什麼是保護色,警戒色,擬態 保護色與擬態的區別

2023-03-10 05:45:02 字數 2074 閱讀 3725

1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色(baohuse)動物適應棲息環境而具有與環境相適應的色彩,它有利於逃避敵害和捕獵食物。保護色的形式多種多樣:水母、海鞘等水生生物的軀體近乎透明,能巧妙地隱身於水域中。

擬態是指一種生物在形態、行為等特徵上模擬另一種生物,從而使一方或雙方受益的生態適應現象。如蠅類和蛾類模仿蜜蜂和黃蜂,可逃避鳥類的捕食。

擬態是指一種生物在形態、行為等特徵上模擬另一種生物,從而使一方或雙方受益的生態適應現象。擬態包括三方:模仿者、被模仿者和受騙者。

這個受騙者可為捕食者或獵物,甚或同種中的異性。在宿主擬態現象中,受騙者和被模仿者為同一物。許多有毒、味道不佳或有刺的動物往往有警戒色,這點常為其他生物所模仿。

警戒色(jingjiese)某些有惡臭、有毒或不可食等特點的動物具有鮮豔奪目的色彩或斑紋,從而對敵害起到「警告」的作用,它是動物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形成的。如毒蛾的幼蟲多具鮮明的色彩或斑紋,向這類幼蟲進攻的鳥類常被其毒毛刺傷口腔粘膜,因而,這種鮮豔的色彩或斑紋便自然成為鳥類的警戒。

保護色和擬態現象都表現為與環境色彩相似,不易被識別,而警戒色則表現得與環境不同,容易被發現,且具警戒色的動物一般都具有潛在的傷害性,據此可把警戒色與其他兩者區分開。保護色表現為與環境色彩相似,這裡的「環境色彩」應是環境中主要的佔優勢的色彩,如春夏的草坪是綠色,冬天的雪地是白色;擬態是與環境中某種生物或非生物相似,而這種生物或非生物的顏色等特徵並不一定在環境中佔優勢,並非主要色彩。而且擬態現象往往與生物所處的運動狀態有關,一般是處於相對靜止狀態時才相似,一旦運動起來則就不相似了;而保護色則與運動狀態基本無關,如枯葉蝶停息在樹枝上的模樣像枯葉,「停息」狀態才像枯葉,一旦飛舞起來就不像了而我們捕捉昆蟲也許都有這種體驗:

有時看到昆蟲由這裡飛向另乙個地方,但馬上在另乙個地方搜尋,卻不能立即找到。

2樓:望月子思長

保護色;與環境顏色一樣,保護自己不被天敵發現。

警戒色:與環境反差大,非常鮮豔,容易被發現,警示別人別打擾他。

擬態:不只顏色一樣連外形態也一樣,比保護色更高階。

保護色與擬態的區別

3樓:ny的

保護色只是在顏色。

上相仿,如比目魚在沙子裡。

而擬態不僅模擬的是顏色,還模仿被模仿者的形態,比如說擬花螳螂或竹節蟲,它們咋顏色上比較像樹枝,並且形態上也十分相像,為了這個擬花螳螂還得盡量把眼睛分到身體的兩側來擴大視線範圍,因為身體實在是太窄了。

這是我翻譯的一片調查**上看到的,呵呵,希望對你有幫助。

擬態、警戒色、保護色有什麼區別

4樓:柿子紅了

擬態是生物模擬其他生物的形態特徵,使其適應外界環境;

警戒色是生物用鮮豔的顏色偽裝自己,讓其他生物恐懼;

保護色是生物的顏色與環境接近,使其不易被天敵發現或在捕食時不易被獵物發現。

這都是生物在生物進化過程中適應自然環境的形態。

擬態,保護色,警戒色,關係,舉例

5樓:瀕危物種

(1)警戒色:對捕食者往往有訊號及廣告的作用,能使捕食動物見後避而遠之,最常見的例子是黃蜂及胡蜂,他們的身體有黃黑相間的醒目條紋,其作用是警戒而不是隱蔽。

(2)保護色:指動物只無法通過自身的能力來保護自己,只有通過從形態及體色上模擬環境來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不一定要變換自身的顏色。一般來說擬態與保護色可以通用,如果要強行區別,我個人認為保護色只是模仿無生命的環境或植物,而擬態可以模仿動物。

(3)擬態:是指一種動物因在形態及體色上模擬環境,如一種植物或一種有毒或不可食的動物。若是一種無毒的動物模擬一種有毒或不可食的動物稱貝次擬態,如副王蝶模仿普累克西普斑蝶;若是兩種有毒的動物互相模擬則稱為繆勒擬態,如毒蛾科的各個蛾種之間較為常見。

哪些動物具有警戒色、保護色、擬態?

6樓:君如玉兔之

擬態:枯葉蝶節蟲、葉蟬、蘭花螳螂。

美洲棕王蝶幼蟲有毒,體節有棕色大斑紋。

保護色和警戒色的一組是:虎具有斑紋和黃蜂腹部的條紋。

保護色的動物:北極熊、變色龍 斑馬 綠色蚱蜢具有警戒色、保護色、擬態動物的**:

保護色與擬態有什麼區別和聯絡,保護色與擬態的區別

保護色 是靠顏色來保護自己不被發現 顏色與自身的環境相應 讓自己不易被天敵發現 擬態 是靠著姿態的改變或者模仿來迷惑天敵 不被發現 聯絡是 都是保護自己 進化的結果 擬態是一種生物模擬另外一種生物,強調形態和體色都具有與另外一種生物相似,如竹節蟲 而保護色主要是生物模擬周圍的環境,主要是體色與整體環...

視力保護色

別有事無事就看電腦 電視等顯示器 不要躺著看書 在陽光直射下看書 不要做車 吃飯的時候看書玩手機等。經常做眼保健操 你這是假性近視主要保護就一定能自己好起來 一般都是假性近視吧,我初中的時候也有這種情況。我爸爸發現之後就給我買眼藥水,睡前滴,還要注意用眼衛生,不能過度的使用眼睛,注意休息,另外多吃點...

保護色是什麼意思,解釋簡單點,保護色是什麼意思?

保護色是指動物把體表的顏色改變為與周圍環境相似,這種顏色叫保護色。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喜歡的人,和另外乙個人很幸福,你很傷心,為了偽裝你自己,就祝福他們。保護色是什麼意思?編輯本段 回到頂部動物的保護 色 動物外表顏色與周圍環境相類似,這種顏色叫保護色。很多動物有保護色,類似豹子的花紋和青蛙的綠,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