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錢不還,有欠條,但訴訟時效過了,怎麼解決?

2023-03-09 20:50:03 字數 1127 閱讀 4678

1樓:華律網

超過訴訟時效期間,盡量考慮通過友好協商,促進當事人雙方就原借條達成的還款協議。如果當事人雙方就原債務達成還款協議,該還款協議屬於新的債權、債務關係,該還款協議應受法律保護。如果超過訴訟時效,當事人雙方無法協商一致,債權人一方可以考慮向對方發出催收到期款項通知單。

如果債務人在通知單上簽字或者蓋章的,應當視為對原債務的重新確認,該債權債務關係應受法律保護。

欠條到期不還什麼時候起訴有效

2樓:賈寶驊律師

欠條到期不還三年內起訴有效。對於註明了還款期限的欠條,應該從雙方約定的還款期限屆滿時起計算訴訟時效。按照規定,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

基於民間借貸關係出具的借條,在承諾的還款期限到期後,債權人可以隨時向債務人催收,雙方協商一致解決;如果無法達成一致意見,或催收無果,債權人可以直接依據借條、借據、借款合同等債權憑證和銀行流水、收據等交付憑證等證據向人民法院依法起訴,起訴時需要向人民法院提交起訴狀、原被告雙方身份資訊、證據材料。

一、寫了欠條到期不還錢,當事人可以這麼做:

1、債權人與債務人通過協商方式解決,提醒對方盡快清償債務;

2、雙方可以通過仲裁方式進行調解,需要雙方當事人訂立仲裁協議;

3、債務人拒不還款,雙方協商無效的情形,債權人需要事先準備借條等相關證據,然後可以向法院遞交起訴狀,有權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法院依法受理。

二、民事起訴的流程和費用是怎樣:

1、原告向法院起訴。

2、法院受理後,向原告送達受理通知書和**傳票,並通知交費;向被告送達訴狀和證據材料副本、**傳票等。

3、法院**審理,並依法調解或判決。

4、如果當事人對判決不服的,可在15日內上訴,由上一級法院重新審理並調解或判決。

5、如果一方當事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的,則另一方可向法院申請執行。

6、具體訴訟費用的交納,要根據具體案件的性質和訴訟標的金額來確定的,具體標準應按***《訴訟費用交納辦法》執行。

法律依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欠錢不還走法律程式怎麼走,別人欠錢不還,有欠條,走法律程式怎麼操作

a 民事訴訟一審的程式 1 起訴,即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2 立案審查 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 不符合立案條件,裁定不予受理。如果對裁定駁回起訴不服,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受理後,法院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送達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15日內進行答辯,通...

有人欠錢不還,金額不大就2019,還沒有欠條怎麼辦,但是現在又很急怎麼辦

直接找ta說明情況需要錢救急,幾次三番的找,畢竟兩千塊也是錢。也可以找中間的朋友傳話要,間接提示,讓朋友出面可能要容易點,畢竟人都好面子 你可以給他打 索要欠款並且錄音,只要他在 中承認欠你的錢,你的錄音就可以作為向他索要的證據,錄音證據是有效證據,即使打官司也是可以作為證據使用,和欠條一樣有法律效...

朋友欠錢不還,我準備叫他寫欠條給我,並註明還款日,到期不還加

那不行,如果抄不行,先哄他先打欠條,不還你,你漲的什麼利息,法律是不成立的,別在事與願違,到時候再說你都是高利息,那樣就不好收場了,打完欠條,看看不行,我這裡有解決的方式,就是有欠條,你起訴什麼都沒有用,我見過太多了,乙個朋友欠錢不還!借錢時寫了張欠條,註明了還款日期 馬上快一年了 但沒有身份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