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錢不還走法律程式怎麼走,別人欠錢不還,有欠條,走法律程式怎麼操作

2021-07-26 03:23:52 字數 3258 閱讀 1892

1樓:人人哦哦哦課

a、民事訴訟一審的程式

1、起訴,即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

2、立案審查

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不符合立案條件,裁定不予受理。

如果對裁定駁回起訴不服,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受理後,法院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送達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15日內進行答辯,通知當事人進行證據交換,可根據當事人申請,做出財產保全裁定,並立即開始執行

3、排期**

提前3日通知當事人**時間、地點、承辦人;公開審理的案件提前3日進行公告。

4、**審理

宣布**,核對當事人身份,宣布合議庭成員,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詢問是否申請迴避。

法庭調查:當事人陳述案件事實。

法庭辯論:各方當事人就有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進行辯駁和論證。

法庭調解:在法庭主持下,雙方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

如果達成調解協議,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生效,當事人履行調解書內容或申請執行;未達成調解協議,合議庭合議作出裁決(宣判)。

5、宣判

人民法院依據雙方提交的證據材料,根據事實作出判決。

b、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九條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第二十一條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2樓:匿名使用者

可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對方償還欠款。提起民事訴訟時需準備:民事起訴狀,對方身份證影印件(企業則為營業執照),證據清單和證據材料(即對方欠款的證據)。

人民法院在收到起訴材料後,會在七日內決定是否受理、立案。對於不予受理的,會作出裁定書;若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受理立案後,會安排時間**審理。適用普通程式的,人民法院會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的,經批准可以延長,並會出具延期審理通知書。

人民法院在審理結束的,會依法判決並出具民事判決書;判決書中會寫明判決結果和作出該判決的理由。

當事人若對判決不服的,可在收到判決書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法律依據:《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三條 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

第三十四條 合同或者其他財產權益糾紛的當事人可以書面協議選擇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簽訂地、原告住所地、標的物所在地等與爭議有實際聯絡的地點的人民法院管轄,但不得違反本法對級別管轄和專屬管轄的規定。

第一百二十三條 人民法院應當保障當事人依照法律規定享有的起訴權利。對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起訴,必須受理。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作出裁定書,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第一百四十九條 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第一百六十四條 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3樓:煩煩煩金陵

首先要固定相應的債權和債務的證據

然後找乙個律師到法院進行起訴

接下來就等傳票和**只要打贏了就能把錢追回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約定還款日期或最後一次主張還款日兩年內憑藉條向法院起訴。

同時可以申請財產保全,以防對方轉移財產。

庭審判決生效後,對方拒不執行判決的,向法院執行庭申請強制執行。

5樓:精彩百曉生

1、建議盡快向法院起訴要求還款,一旦超過了兩年的訴訟時效,喪失勝訴權

2、勝訴之後,如果對方在履行期未履行法院判決,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3、法院在受理強制執行時,會依法查詢債務人名下的房產、車輛、**和存款;

4、另外他名下沒有可供執行的財產而他又拒絕履行法院的生效判決,則他會有逾期還款等負面資訊記錄在個人的信用報告中並被限制高消費及出入境,甚至有可能會被司法拘留

5、只有在有能力而拒不執行法院判決的情況下的情況下,涉嫌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

6、《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條 【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對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

別人欠錢不還,有欠條,走法律程式怎麼操作

6樓:i法律小助手

1.訴前財產保全

訴前財產保全就是將對方的賬戶、房子、車等財產查封上,防止對方轉移財產。這一步並非必須的流程,要結合各案的情況及對方的財產情況,如果欠的錢並不多或是對方有償還能力,或是實在查不到地方財產,可以省去這一步。但如果可以保全的話,我建議還是保全,我辦的幾個案子,訴前財產保全往往可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比如說a公司欠b公司290餘萬,我們**b公司查到b公司有土地,於是我們就做了財產保全,還沒等**呢,對方就同意還錢,但是是分期的,在還了兩期大概220萬元後,我們考慮到基本上對方可以將其他錢都還上,於是解除了保全。

這個案子雖然沒經過訴訟,但是結果非常理想。

2.起訴

好吧,接下來就是立案、庭審、判決了。法定的一審審限是6個月,二審是3個月,一般如果沒什麼太大意外的話,3-4個月一審就有結果,可能你覺得時間太長了,但是沒辦法,這是最後一條路。至於說訴訟中到底怎麼做,怎麼**,限於篇幅,在這裡就不細說了。

3.執行

如果判決下來了,那麼應在判決生效後2年內向法院提起強制執行,讓法院直接查對方財不進行執行,如果對方就不執行,在一般地區,可以由法警拘留對方當事人,一般是一年一次,一次15日。

4.調解

調解是說雙方都退一步,把問題解決,比如說欠10萬元,甲說,少還點,還9萬元,馬上就還,其他的你也別找我要行不,乙說,行!那這事就完事了,雙方就解決了,一般地,法院會主持雙方進行調解,我個人建議如果條件差不多,可以接受,最好達成調解,因為將精力牽扯到訴訟中並非是乙個明智之舉,實實在在拿到錢才是真,不要為小利益而放棄了大利益。

免費法律諮詢平台-法律快車

7樓:歆夏末

寫起訴狀,到法院起訴

法律程式怎麼走

1 按照法律規定,女方應當退還男方禮金。關鍵是男方要證據,或者女方認可。2 在女方身上所開銷一般法律不支援,屬於自願的,一般按照贈與處理。3 最好是雙方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只能到法院起訴。這個問題不單單是判決那麼簡單,你要知道一下子讓他們出那麼多錢,有點不現實,法院即便判決了,因為沒有錢也無法執...

請問怎麼走法律程式,拿到工資,老闆欠工資不給,怎麼走法律程式?

因為你和他們單位沒有簽訂任何的勞動合同或者是協議,如果你這樣打官司沒有什麼證據,他們公司可以直接說沒有招你來他們公司上班。所以打官司對你很不利了。因為你沒有在他們公司工作的證據。我建議吧,你和他們單位領導溝通一下,如果不能溝通,你可以到勞動局投訴。你的舉證難度不是一般的大 你好,因為你和他們單位沒有...

別人欠錢不還要怎麼追回,欠錢不還怎樣追回欠款?

1 直接與債務人進行協商,爭取對方直接還款 協商和解是指債權債務當事人在自願 互諒的基礎上,直接進行協商或邀請第三人從中斡旋,解決糾紛。債權到期或即將到期時,債務人暫無能力償還債務但有還款誠意的,債權人可以就履行債務的期限 方式 數額等同債務人進行磋商,敦促債務人履行債務或簽訂還款協議。2 可以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