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番茄栽培管理技術,盆栽番茄的種植與管理技術

2023-03-09 14:35:02 字數 2666 閱讀 9031

1樓:匿名使用者

先準備好苗,然後就是種子。

盆栽番茄的種植與管理技術

2樓:暈幸輝

盆栽西紅柿的種植方法。

西紅柿營養豐富,在田地裡生長容易,很多花友也想嘗試在花盆裡種植。盆栽西紅柿需較深的花盆,疏鬆肥沃、排水透氣的土壤,播種前要先處理下種子,種植後每3~5天澆一次水,同時要適當地進行葉面追肥。下面就來詳細說說。

一、土壤。西紅柿需要土層深厚、排水透氣、肥沃疏鬆的泥土。培養泥可以用腐殖土與園土混合,比例為1:1。這樣配製的培養泥能保濕但又不容易積水。

二、種子。盆栽西紅柿以矮生品種較佳,比如農紅一號。播種前把種子放在50℃溫水裡泡十二小時,時間到了撈起均勻播到育苗盆裡,再輕覆一層培養土。保持培養土濕潤,大約一週種子就會發芽,等到秧苗抽生出4片葉子時,就可以定植。

三、定植。定植盆最好是較深的瓦盆,裝入培養泥。把秧苗連土一起挖起,定植到瓦盆裡,乙個花盆定植一株,定植後澆上定根水。

四、水肥管理。

植株生長期裡不用施肥,應保持定植盆土濕潤,大約3-5天澆水1次,不可澆水太勤,否則會爛根。掛果期可以葉面噴霧磷酸二氫鉀,一週噴霧1次;如果植株缺肥,可以追施複合肥,薄肥勤施。

3樓:面對如初見

選擇顆粒飽滿,大小均勻,表皮沒有破損,並且沒有病蟲害的種子。在開始種植前要進行催芽,將挑選後的種子放到高錳酸鉀的溶液裡,浸泡10分鐘左右取出,用乾淨的水沖洗幾次,再用紗布包好,等它種子露白之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了。將處理完的種子均勻的撒在土壤上,並且覆蓋上一層薄薄的土就可以了,之後要澆透水。

之後將花盆放到光線柔和,通風良好的地方。在這期間最好勤澆水,保持土壤微微濕潤,但是水量也不能太大,否則種子會爛掉。等幼苗長出四片葉子就可進行定植了。

在定植的時候,首先要將小番茄幼苗從花盆中取出,注意不要傷到幼苗的根部,否則會影響幼苗成活,帶著根部的土團直接栽到挖好的坑里就可以了。定植入土前盆土底部要新增適量的基肥,保證有充足的營養。在定植之後可以及時的澆一次透水,讓幼苗多曬太陽,每天接受大概6小時以上的光照,但是要避免強烈的直射光,因此在中午的時候最好採取一定的防護措施番茄幼苗的生長速度很快,因此在生長期間要及時的增加澆水量和澆水次數,並且進行施肥。

澆水的時候最好保持土壤微微濕潤,施肥最好施用腐熟的有機肥,並且可以混合少量的複合肥液種植西紅柿小苗時最好帶著土團,這樣可很好的保護根系。直接在盆土中挖穴,將小苗放入,填土並壓實周圍的土壤就行。栽種之後要及時澆定根水,讓小苗根系和土壤緊密結合。

後期還要提供溫暖、通風好的環境,先不要曬太陽,大概兩三天就會恢復生長,恢復後再慢慢增加光照。西紅柿苗開始萌發時要及時追肥,初期施加氮元素肥料,將肥料放在盆土表面,並適量澆水就行。開花結果期還要施加複合肥,促使更好的開花,提高結果率。

平時將盆栽放在光照好、通風好的環境下,土壤幹及時補水,保濕處理。此外,有的番茄品種需要打頂摘心,否則容易徒長。

溫室大棚西紅柿種植和管理技術

4樓:匿名使用者

1、溫度:番茄生長發育的最佳溫度為24~26℃,在5℃以下的低溫或40℃以上的高溫條件下,番茄將停止生長。

2、光照:番茄是喜光作物,對光照反應敏感。光照充足,植株生長健壯,莖粗大,抗性強;光照不足,就會造成徒長,開花少,落花落果等。

3、水分:番茄是深根作物,既怕旱又怕澇,土壤排水要好,地下水位要低,水分必須均勻供給。

1﹑播種期:一般春播1月下旬~2月,秋播7~8月;夏植氣溫高,植株生勢弱,落花多,坐果難,病害嚴重,極易失敗;冬植僅適宜我市南部平原或低海拔丘陵區,10月至11月上旬播種。

2﹑種子消毒:種子消毒是減少病害傳播的有效措施。消毒時可用紗布將種子包起來,放入50溫水中(溫度保持不變)浸10分鐘或放入10%磷酸鈉溶液中浸20分鐘後取出,用清水沖洗乾淨,再放入30℃溫水中浸2~3小時,取出陰乾。

3﹑苗期管理:應根據不同氣候條件而定,如冬植或早春育苗要重防寒,應用小拱棚塑料膜覆蓋;而夏﹑秋植育苗要重點防高溫﹑暴雨,應用遮陽網搭棚覆蓋。在育苗過程中,要適當追肥,一般結合澆水,淋施腐熟尿水或0﹒1﹪~0﹒2﹪的尿素水。

同時,在苗期應用百菌清600倍液加樂果1000倍液噴2~3次。

土壤準備及定植。

番茄種植地應選擇前作水稻或未種過茄科﹑花生﹑大豆﹑芝麻﹑蘿蔔等作物的地方。種植前施足基肥,每畝可用腐熟豬牛糞1000公斤,過磷酸鈣50~100公斤,混勻後均勻撒在畦面,並結合整地摻入土中。起畦規格可採用 1.

3~公尺包溝,二行植,株距40~50釐公尺,雙幹整枝。

早造陽光充足,可適當密植,畝植1500~2000株。或可採用單幹,株距20~25釐公尺,畝植約3000株。冬季番茄要採取地膜覆蓋栽培,因追肥不便,特別強調要在整地起畦時一次施足基肥,並以遲效有機肥為主。

其他措施基本與露地栽培一致。

露天茄子的栽培與種植,露天種植茄子的技術

l 嫁接砧木的選擇 目前生產中使用的優質砧木為託魯巴姆,它是 四抗 砧術品種,每1千粒重1克,種子一般情況下不易發芽,常採用下面的方法進行催芽,一是變溫處理催芽,將種子用溫水浸泡5 6小時,取出放人布袋中,在30一35c的溫度下催芽。二是赤黴素溶液浸泡催芽,把種子用100毫克 千克濃度的赤黴素浸泡2...

白芨種苗種植與栽培採用什麼技術,白芨的種植技術

1 除草 進行中耕除草時,要注意種植白及過程中很容易長草,所以除草工作很關鍵。在種植後2年,每年就要除草4 6次,在白及長出嫩葉之前,通過乙草胺封閉。待白及長出土後,要採用人工除草方式,4月中期時徹底除草,5 6月進行除草追肥,9月前要再次進行除草2 3次。2 施肥 進行施肥以及灌溉的操作過程中,就...

家庭蘑菇的種植技術與管理,家庭種植蘑菇技術

無聊大棚或者是家庭種植。其技術要求是一樣的。所以你可以直接在搜尋蘑菇種植技術,就可以看到網上很多相關的技術資料和 不妨參考一下。一 食用菌菇平菇的栽培條件。對於從來沒有栽培過平菇的人們來說,首先要做的就是給自己補一堂有關平菇生長條件的課,這樣才能避免 瞎忙一場 1 平菇生長的溫度要求。最適合平菇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