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抓緊時間的成語,比喻抓緊時間的成語

2023-03-09 06:20:05 字數 2750 閱讀 4490

1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分秒必爭 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出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日不我與 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出處:三國·魏·曹植《與吳季重書》:「然日不我與,曜靈急節,面有過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

時不我待 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出處:《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

只爭朝夕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出處:***《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只爭旦夕 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亦作「只爭朝夕」。

出處:明·徐復祚《投梭記·卻說》:「今朝寵命來首錫,掌樞衡只爭旦夕。」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抓緊時間的成語 :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

分秒必爭、時不我待、

稍縱即逝、轉瞬即逝、

爭分奪秒、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日日夜夜、

日積月累。

比喻抓緊時間的成語

3樓:漢匠文化

1、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2、時不我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3、只爭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4、日不我與,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形容「抓緊時間」的成語有哪些?

4樓:

摘要。5.爭分奪秒,6;千鈞一髮。

諮詢記錄 · 於2021-12-03

形容「抓緊時間」的成語有哪些?

親,您好,我正在為您解答這個問題,請您耐心等待一會兒哦,馬上為您揭曉答案,請不要著急哦。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形容「抓緊時間」的成語有;

1、日月如梭。

2、分秒必爭。

3、時不我待。

4、光陰荏苒。

這些都是可以的,親。

5.爭分奪秒,6;千鈞一髮。

以上是我為解答的,希望能幫助到您,

關於抓緊時間的成語 關於抓緊時間的成語有哪些

5樓:得書文化

1、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2、只爭朝夕,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3、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4、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5、一朝一夕:乙個早晨或乙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6、歲月蹉跎: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7、時不我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8、十寒一暴:凍十天,曬一天。比喻做事時而抓緊,時而懈怠,進展不快。

9、時不久留:時機不會長久等待。意思是要抓緊時機。

10、史爭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11、事不宜遲: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12、乘熱打鐵:比喻做事抓緊時機,加速進行。

描寫時間的成語

6樓:陸葦

描寫時間的成語如下:

1、歲月如流: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2、死不旋踵: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3、歲月不居:居:停留。指時光流逝。

4、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5、人生如朝露: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6、日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7、日旰忘餐: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8、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9、日久年深:指日子長,時間久。

10、日不暇給: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11、日上三竿: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12、日復一日: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13、日久見人心:日子長了,就可以看出乙個人的為人怎樣。

14、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15、日不我與: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描寫時間的成語

描寫時間的成語

描寫時間的成語

形容抓緊時間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緊張的成語有哪些

日月如梭 光陰似箭 分秒必爭 時不我待 稍縱即逝 轉瞬即逝 爭分奪秒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日日夜夜 日積月累 日月如梭 光陰似箭 分秒必爭 時不我待 稍縱即逝 轉瞬即逝 爭分奪秒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分秒必爭,爭分奪秒,時不可待,千鈞一髮,時不我待,時不再來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形容緊張的成語有哪些...

先烈們在戰鬥的間隙抓緊時間 珍惜時間努力學習的事例,急!明天

煙都去哪兒了?時間慢慢流逝,我們從小種子變成一棵蒼天大樹,有一句名言,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從前的我害怕鬼感覺世界上有鬼,但是有一次我做噩夢的時候一直哭,媽媽跑到我房間,他來到我房間的時候,我就不哭了,但是現在呢,我不會哭了,記得奶奶家有一棵大樹,在我小的時候,每天都要去看一看那棵大樹,當...

激勵人抓緊時間學習的五言古詩有哪些

雜詩 陶淵明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等人。隨園詩話補遺 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蠹 du 魚爾何如,終日食糟粕。想學習文學類的知識尤其是詩詞 首先讀 唐詩三百首 能背就背 其次學習 全唐詩 唐詩宋詞,不知道你想學什麼?買本唐詩宋詞三百首吧,裡面有註釋。文學詩歌 偶然 徐志摩 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