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數字的成語有那些,關於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09 04:05:02 字數 3601 閱讀 9849

1樓:柒墨

一坐盡驚 一坐皆驚。

一走了之 一字一珠。

一字一淚 一字一句。

一字千秋 一字千鈞。

一字千金 一字兼金。

一柱承天。一重一掩。

一至於斯。

2樓:生活百科達人

一清二白。三心二意。

三長兩短。不三不四。

五顏六色。七上八下。

九死一生。

關於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網友

、數字成語。

一唱一和、一呼百應、一乾二淨、一舉兩得、一落千丈、一模一樣一暴十寒、一心一意、一敗塗地、一本正經、一臂之力、一塵不染、一見如故、一箭雙鵰、一脈相承、一目了然、一竅不通、一視同仁、一瀉千里、一草一木、一成不變、一帆風順、一鼓作氣、一哄而散、一如既往、一絲不苟、一言難盡、一衣帶水、一朝一夕、一針見血、一知半解、一表人才、一波三折、一步登天、一籌莫展、一觸即發、一刀兩斷、一技之長、一蹶不振、一勞永逸、一鳴驚人、一念之差、一貧如洗、一氣呵成、一清二白、一掃而空、一息尚存、一相情願、略勝一籌、兩敗俱傷、兩虎相鬥、兩面三刀、兩全其美、兩小無猜、兩袖清風、進退兩難、三長兩短、三顧茅廬、三令五申、三生有幸、三思而行、三頭六臂、三心二意、三言兩語、半夜三更、入木三分、火冒三丈、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四海為家、四分五裂、四面楚歌、四通八達、四平八穩、危機四伏、四海昇平五彩繽紛、五光十色、五湖四海、五花八門、五顏六色、五體投地、五臟六腑、五穀豐登、學富五車、五雷轟頂、六神無主、六親無靠、六月飛霜、六根清淨、七零八落、七拼八湊、七上八下、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七竅生煙、七情六慾、、八面威風、半斤八兩、胡說八道、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九死一生、九牛一毛、九霄雲外、九牛二虎之力、含笑九泉、十拿九穩、十年寒窗、十全十美、十萬火急、十指連心、十冬臘月、神氣十足;

百無禁忌、百川歸海、百讀不厭、百發百中、百廢俱興、百感交集、百花齊放、百口難辯、百煉成鋼、百年不遇、百年大計、百思不解、百戰百勝、百依百順、百折不撓、百孔千瘡、精神百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百聞不如一見;

千變萬化、千差萬別、千錘百鍊、千方百計、千呼萬喚、千軍萬馬、千鈞一髮、千里迢迢、千門萬戶、千難萬險、千篇一律、千千萬萬、千秋萬代、千山萬水、千絲萬縷、千頭萬緒、千辛萬苦、千言萬語、千真萬確、千奇百怪、千姿百態、千慮一得、千慮一失、千載難逢、千難萬險、橫掃千軍;

萬水千山、萬無一失、萬眾一心、萬紫千紅、萬死一生、萬籟俱寂、瞬息萬變。

二、動物名稱成語。

【鼠】鼠目寸光、鼠肚雞腸、鼠竊狗盜、投鼠忌器、抱頭鼠竄、獐頭鼠目、膽小如鼠。

【牛】牛鬼蛇神、牛刀小試、牛鼎烹雞、汗牛充棟、對牛彈琴、九牛一毛、氣壯如牛、牛毛細雨、泥牛入海。

【虎】虎視眈眈、虎口餘生、虎頭虎腦、虎背熊腰、虎頭蛇尾、虎落平陽、虎穴龍潭、放虎歸山、談虎色變、如虎添翼、

關於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表示數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

一心一意 一敗塗地 一本正經 一臂之力 一塵不染 一見如故 一箭雙鵰 一脈相承 一目了然 一竅不通 一視同仁 一瀉千里 一草一木。

一成不變 一帆風順 一鼓作氣 一哄而散 一如既往 一絲不苟 一言難盡 一衣帶水 一朝一夕 一針見血 一知半解 一表人才 一波三折。

一步登天 一籌莫展 一觸即發 一刀兩斷 一技之長 一蹶不振 一勞永逸 一鳴驚人 一念之差 一貧如洗 一氣呵成 一清二白 一掃而空。

一息尚存 一相情願 略勝一籌 兩敗俱傷 兩虎相鬥 兩面三刀 兩全其美 兩小無猜 兩袖清風 進退兩難 三長兩短 三顧茅廬 三令五申。

三生有幸 三思而行 三頭六臂 三心二意 三言兩語 半夜三更 入木三分 火冒三丈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四海為家 四分五裂 四面楚歌 四通八達 四平八穩 危機四伏 四海昇平。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五湖四海 五花八門 五顏六色 五體投地 五臟六腑 五穀豐登 學富五車 五雷轟頂。

六神無主 六親無靠 六月飛霜 六根清淨。

七零八落 七拼八湊 七上八下 七手八腳 七嘴八舌 七竅生煙 七情六慾。

八面玲瓏 八面威風 半斤八兩 胡說八道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九死一生 九牛一毛 九霄雲外 九牛二虎之力 含笑九泉。

十拿九穩 十年寒窗 十全十美 十萬火急 十指連心 十冬臘月 神氣十足。

百無禁忌 百川歸海 百讀不厭 百發百中 百廢俱興 百感交集 百花齊放 百口難辯 百煉成鋼 百年不遇 百年大計 百思不解 百戰百勝。

百依百順 百折不撓 百孔千瘡 精神百倍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百聞不如一見。

千變萬化 千差萬別 千錘百鍊 千方百計 千呼萬喚 千軍萬馬 千鈞一髮 千里迢迢 千門萬戶 千難萬險 千篇一律 千千萬萬 千秋萬代。

千山萬水 千絲萬縷 千頭萬緒 千辛萬苦 千言萬語 千真萬確 千奇百怪 千姿百態 千慮一得 千慮一失 千載難逢 千難萬險 橫掃千軍。

萬水千山 萬無一失 萬眾一心 萬紫千紅 萬死一生 萬籟俱寂 瞬息萬變。

關於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民生為本

1. 絕大多數是表示非確指的,只有極少數是表示確數,如:一字之師、二豎為虐、三綱五常、三足鼎立、三元及第、三從四德、三皇五帝、三姑六婆、四時八節、四大皆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五體投地、六神無主、七竅生煙、七擒七縱、八仙過海、九鼎大呂、十惡不赦,等等。

2. 有的是表示「多」的意思,以含有「三、五、百、千、萬」的部分成語最有代表性,如接二連。

三、三番五次、三令五申、九死一生、百煉成鋼、百孔千瘡、千方百計、千夫所指、千頭萬緒、萬變不離其宗、億萬斯年,等等。

3. 有的是表示「少」的意思,以含有「一」的部分成語最有代表性,如一絲一毫、一毛不拔、一點一滴、一朝一夕、一針一線、一知半解、一鱗半爪、三三兩兩、三言兩語、九牛一毛,等等。

4. 有的是表示「繁雜、凌亂」的意思,以含有「七、八」的部分成語最具有代表性,如七零八落、橫七豎。

八、七上八下、亂七八糟、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七拼八湊、雜七雜。

八、七折八扣、五花八門、五光十色、千頭萬緒,等等。

5. 有的是表示強調突出,如一模一樣、一絲一毫、獨一無。

二、一清二楚、一乾二淨、一刀兩斷、一落千丈、五大三粗、九九歸。

一、十拿九穩、十全十美、百戰百勝、千真萬確、萬無一失,等等。

6樓:乙隻無耐的鹹魚

七嘴八舌,十全十美,一心一意,七上八下,三心二意等……

7樓:網友

有一本正經、二龍戲珠、三五成群、四平八穩、……九牛一毛、十全十美。

8樓:略餃焙記鎂豆

四面八方、十全十美、百戰百勝、五湖四海、千軍萬馬、百依百順、六神五主、五光十色、三心二意、一心一意、丟三落。

四、五花八門、九牛一毛。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三心二意,丟三落四,七嘴八舌,十全十美,七上八下,九九歸一,很多很多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全十美、

七上八下、三心二意、

一心一意、九牛一毛、

九死一生、五湖四海、

七零八落、九九歸一、

五花八門、六神無主、

五光十色、八仙過海、

四面八方。

成語數字l的成語有那些,四個字的數字成語有哪些?

一板一眼 一敗塗地 一髮千鈞 一路平安 一帆風順 一如既往 一日三秋 一暴十寒 一統天下 一塌糊塗 一廂情願 一衣帶水 一笑置之 一清如水 一謙四益 一本正經 一筆勾銷 一筆帶過 一表人才 一波三折 一步登天 一唱一和 一塵不染 一成不變 一籌莫展 一觸即發 一錘定音 一蹴而就 一刀兩斷 一概而論 ...

關於數字的成語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 一目了然 一竅不通 一心一意 一敗塗地 一本正經 一臂之力 一塵不染 一見如故 一箭雙鵰 一脈相承 一視同仁 一瀉千里 一草一木 一成不變 一帆風順 一鼓作氣 一哄而散 一如既往 一絲不苟 一言難盡 一衣帶水 一朝一夕 一針見血 ...

關於成語猜數字,猜數字成語

按照道理來說是7 8,這才是標準答案,如果非要是自然數的話,可以怎麼理解都行了7 8 15或者7 8 56 猜數字成語 12345609 七零八落 1256789 丟三落四 1 2 3 接二連三 333 555 三五成群 3.5 不三不四 strength alone knows confl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