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義工,義工是什麼意思

2023-03-06 03:20:02 字數 1763 閱讀 2500

1樓:失樂園

志願者」(英語 volunteers),是乙個沒有國界的名稱,在西方發達國家中,是指不受私人得益的驅使、不受法律強制,是基於某種道義、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責任感,為改進社會而提供服務、貢獻個人的時間、才能及精神,而從事社會公益事業的人或人群。

在香港,志願者被稱為「義工」,志願者行動叫做義務工作。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則將「義工」(「志願者」)定義為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為改進社會而提供服務,貢獻個人時間及精神的人。同時將義務工作定義為:

「指任何人志願貢獻個人的時間及精神,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為改進社會而提供的服務。」

義工是什麼意思

2樓:教育海洋星

義工是指在不計物質報酬的情況下,基於道義、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責任,為改進社會而提供服務,貢獻個人的時間及精力和個人技術特長的人和人群。主要義務服務一些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如養老院,孤寡老人,殘疾人,社會救助等。

義工和志願者的聯絡與區別:

義工與志願者的相同點是,他們的服務精神是一致的,在時間上、勞力上都是無償的付出,很多義工實質也是志願者。

義工與志願者的區別主要是服務物件的側重不同,義工的服務物件主要是困難群體,強調服務的人性化、個體化,從而令服務物件受益;志願者的服務物件側重於公共場所,強調服務的公眾化、集體化,從而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3樓:生活中的小蜜蜂愛採蜜

義工為義務工作者,是通常不求物質報酬,出於自由意願,付出時間及精神,工作去服務社會及他人。志願工作者常見於慈善團體,社團,政黨的工作人員。

在本人自願和興趣的基礎上,盡自己的力量,對違法犯罪青少年以及各種在監犯人,出獄人員進行幫助指導,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以感化挽救,防止犯罪的社會人士。

義工雖然是非受薪雇員,也應該遵守職業操守,例如:尊重,友善服務物件,出勤守時,思想積極,主動,有使命感,嚴守保密,合理使用個人隱私,不濫用義工身份,不作欺詐性行為,不私下推銷有私利的商品及服務等。

義工與志願者的區別

義工服務可以被定義為個人為了鄰居,社群或者整個社會的幸福而從事的一種非營利、無工資和非職業的行動。義工服務具有多種不同形式。它可以是傳統習俗中的互助行為,也可以是在危機時對杜區行動的參與,也可以是為了提供救濟、解決爭端和清除貧困所付出的努力。

這一概念既包括地方和國家範圍內的義工行為,也包括跨越國境的雙邊的和國際的義工專案。義工服務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福利的提高和社會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它是各國和聯合國進行人道主義援助計畫、技術合作、改善人權、促進民主與和平的重要組成部分。

義工服務突出地表現在非**組織、專業協會、工會、和其它民間組織的活動中。許多社會運動,比如在消除文盲、免疫和環境保護等領域,都主要依靠義工的幫助。

所謂志願者,這是乙個沒有國界的名稱,指的是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不受私人利益的驅使、不受法律的強制,而是基於道義、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責任感而從事公益事業,為改進社會而提供服務、貢獻個人的時間及精神的人或人群。

志願者主觀上須自願。儘管目前我國志願者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動機具有豐富性和複雜性,但作為完全行為能力人,志願者能夠自主決定自己的行為,所以志願者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必須是發自內心的自願,而不是強制性的。

客觀上,志願者須在非營利組織登記或註冊。非經註冊或登記的志願者,即使參加了志願服務活動,也不能成為真正法律意義上的志願者。志願者經過登記活註冊,會便於非營利組織統一安排活動,防止資源的浪費,更是對志願者合法權益進行合理保護的需要。

義工是什麼意思

做義工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做義工有哪些意義

做義工的目的在於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給社會貢獻乙份自己的力量並不計報酬,給社會傳遞正能量。做義工的意義是 傳遞愛心,傳播文明。志願者在把關懷帶給社會的同時,也傳遞了愛心,傳播了文明,這種 愛心 和 文明 從乙個人身上傳到另乙個人身上,最終會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社會暖流。是有助於建立和諧社會。志願工作,...

做義工要什麼條件才可以,做義工需要什麼條件?

一 義工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 自願從事義 加入義工隊伍的 bai條件如下du 一 年齡在18周歲以zhi 上,dao72周歲以下 二 健康狀況適合義版 工工作三 願權意在繁忙的日程中抽出時間,關心醫院病人,服務社會 義工報名所需材料 一 3張1寸彩照 二 身份證 三 學生請帶好學生證,退休人員請帶好...

參加義工有什麼好處,做義工的實際好處有哪些?

參加義工的好處 意義 1 會教給你新的技能,在幫助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有用的知識,得到相關的工作經驗,會面臨挑戰,需要克服困難,需要團隊協同。2 建立人脈關係,讓你認識更多人,幫你改善社交技巧。3 幫助你保持活躍。有時,當你什麼也不想做的時候,就是你最需要做事情的時候。這時志願活動就能幫上忙。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