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飛渡的閱讀理解,急 30,斑羚飛渡閱讀題及答案

2023-03-04 23:40:02 字數 3948 閱讀 432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取一部分斑羚來繁衍後代,和一起死之間,他們選擇了後者。因為不是每只斑羚都能飛渡山澗,它們當中有老有少,要單獨跳過去簡直是天方夜談譚。最後,它們的首領鐮刀頭羊怒吼了一聲,斑羚群應聲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所以「每乙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乙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援著這些老年斑羚,使它們能夠這樣從容地面對死亡?是一種為了種族的延續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是一種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的精神!

一種我認為連一部分人類都沒有的精神活生生地體現在斑羚的身上。「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渡,」沒有乙隻老年斑羚從注定死亡的那撥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撥去,它們的心裡很坦然,很踏實:

為了下一代,我們有了堅定的勇氣,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傷心崖上,只剩下那只臨危不亂的領導者和一道見證過死亡的彩虹。「鐮刀頭羊孤零零地站在山峰上,」靜靜地,一切都變得平靜了。它堅定地眺望遠方,它在想什麼?

可能,它在想,要麼就跳下去,要麼就退回去,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食物。它可能也在想,如果退回去的話,可能還有一線生機——就是為人類做牛做馬,做一輩子!但這只有一半的機會。

然而,「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沒錯,它決定了。為了自己的尊嚴,它決定了;為了種族的尊嚴,它決定了。

它不要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囚徒!

「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他這一躍給人們留下什麼?是震撼?

是內疚?是對自然生命的敬畏?這群可憐、堅毅、悲壯、無畏的斑羚在絕境中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生存的機會。

這難道是上天給人們的一記棒喝嗎?是的。罪魁禍首難道不是那支可恥的狩獵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群無助的斑羚?

難道他們連一點人類的同情心都沒有嗎?沒有!一點也沒有!

他們都是為了一己私利。其實他們大可靜靜地撤退,就不會釀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但是他們有嗎?沒有!

請靜心想一想,除了獵人,還有其他什麼是幕後真兇嗎?不是什麼,就是我們人類!難道人類就不能與動物友好相處嗎?

難道真的非要殺這些動物不可?都是自私!都是這可恥的自私蒙蔽了人類的思想,沖昏了人類的頭腦,埋沒了人類的良心!

人們啊,你們可曾聽到風聲之中隱藏著的哭聲嗎?

放下書,閉上眼,只聽見窗外的蕭蕭細細的雨聲,那一幕情景,依舊栩栩如生……

2樓:匿名使用者

2.意義: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告訴同伴不要冒險 2.

(1)「沒有柔和的顫音,沒有甜膩的媚態,也沒有絕望的嘆息,音調雖然也保持了羊一貫的平和,但沉鬱有力,透露出某種堅定不移的決心。」 2)「平和」 我只知道這些。

3樓:殘蒛徔瀷

1,突出了鐮刀頭羊卓越的領導才能的特點。

2.意義:老斑羚以自己的犧牲告訴同伴這樣很危險,同時也進一步說明,單 一 只斑羚的力量無法擺脫困境,必須依靠集體的力量。

心理:一是強烈的對生的渴望。二事警告其他的斑羚。

3 ①音調雖然也保持了羊一貫的平和,但沉鬱有力,透露出某種堅定不移的決心。

②有柔和的顫音,有甜膩的媚態,和一貫的平和。

4,說明了鐮刀頭羊的富有智慧型,有決斷力,遇事鎮定,有卓越的領導才能的優秀品質。

斑羚飛渡閱讀題及答案

《斑羚飛渡》課例品讀

4樓:會哭的禮物

行走,貼著文字的大地。然後你奔跑,你飛渡 ,朝向那一片燦爛。

我該是你的彩虹橋啊 ,一頭連著厚實的文字,一頭連著你思想的人生。

——肖培東。

《斑羚飛渡》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篇課文。斑羚群用犧牲一半兒保全另一半兒的方法以使種群延續,這種悲壯的犧牲精神使我每讀一遍都深受震撼。也曾聽過很多老師講這篇課文,但今天看了江蘇省特級教師肖培東老師的課例,令我回味無窮。

整堂課肖老師只問了兩個問題:①《斑羚飛渡》是一次——的飛渡?②「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撥開這片燦爛,你看到了什麼?

這兩個問題,以簡馭繁,以易克難,層層深入地指向教學目標,既保證了教學重點落到實處,又促進了學生對文章的整體把握。

提問緊扣文字,「這是一次怎樣的飛渡」?主問題猶如一把鑰匙,開啟了學生思維的閘門。學生答案紛呈,肖老師不是簡單點評正確與否,而是要求學生每說乙個詞都要在文中找到依據並對詞句進行分析和朗讀。

還選取文中一段兒話抽去動詞,讓學生自己填詞朗讀,引導學生品味文字用詞,尤其是動詞的準確,真正做到了「貼著文字行走。」

肖老師的朗讀教學貫穿整個課堂。有分析定有朗讀,有朗讀定有指導。最精妙的一處是「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的朗讀指導。

這個句子是肖老師挖掘主題,昇華情感的抓手。他抓住燦爛一詞 請女同學以「清新美麗」的聲音輕輕讀出燦爛的彩虹之景,然後請男同學用「渾厚沉鬱」的聲音來演繹鐮刀頭羊的悲壯訣別。在引導學生對「燦爛」的含義進行了充分詮釋之後他又鼓勵學生讀出「慚愧,內疚,譴責、悲壯」等情感。

課堂在朗讀中結束,餘音嫋嫋,思緒綿綿 ,繞樑不去。

肖老師的課都是最基礎的語文訓練——聽說讀寫。樸素,簡約。他用最語文的方式教語文。

只在語文課上做最語文的事情。他循文字天性而研,不矯揉造作去賣弄;循學生天性而教, 不拔苗助地去催熟。

聽《斑羚飛渡》,感覺到的是潺潺流水,是風清氣和。不煽情也動情;不血腥也深刻,這才是語文大師的境界。

吾輩當靜下心來,研讀文字,扎扎實實上好每一節語文課。

斑羚飛渡閱讀答案

5樓:汪尛軒

1. 」我」的感受可以更加突出斑羚們勇於犧牲的精神和這種巨集偉的場面給人們帶來的極大的震撼,也更加突出斑羚們高尚的精神和行為。

2. 對比的寫作手法,用彩虹美麗但是虛幻的特性與殘酷的現實形成的強烈的對比。

3.寫出了頭羊自我犧牲的精神的偉大,寫出了斑羚的從容面對死亡,勇於奉獻的精神,和大無畏付出的勇敢。而且不但寫出了彩虹的絢麗,也寫出了斑羚們行為和精神的閃光!

6樓:匿名使用者

3.含蓄的寫出了頭羊死的壯美。

1.「我」是乙個旁觀者,我的感受更加突出斑羚身上的品質。

2.首尾呼應,使文章結構嚴謹。

7樓:匿名使用者

1.作用有:用人類的思維方式來撐托出斑羚的集體主義精神。

2.是一種反覆的修辭手法,第一處簡單,第2處用彩虹的美麗來和現實的殘酷形成對比,第3處用彩虹暗示了鐮刀頭羊偉大的犧牲。

3.用彩虹暗示了鐮刀頭羊偉大的犧牲。

8樓:2011唯美式

最好自己作做,老師應該講了哈,呵呵呵。

斑羚飛渡閱讀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那是老斑羚們用自己的生命為小斑羚們架起來的橋墩2因為他們自始至終都沒有乙隻老斑羚調換位置。

3因為作者被老斑羚們的犧牲精神給震撼了。

4表情描寫,說明斑羚們作出的選擇把狗也驚呆了。

5我們人也要學習老斑羚們這種偉大的犧牲精神。

斑羚飛渡閱讀答案

10樓:網友

1.那座美麗得橋指的是:(1)指那一道彎彎的彩虹。(2)象徵鐮刀頭羊行為和精神的閃光。

2.彩虹是虛幻、美麗的。在這裡,美麗的彩虹和殘酷的現實形成鮮明的對比。

3.(1)讓人們反省自己在此種情況下常臨陣脫逃的行為。(2)突出了這些羚羊的高尚品德。(這是我自己寫的,沒看過這道題……)

第二次,在一頭母斑羚恍惚走進彩虹的斑斕光帶時,鐮刀頭羊發出「咩」的吼叫,招回母斑羚,同時告訴斑羚群,他已想出自救辦法,並指揮迅速實施;

第三次,在老年斑羚與年輕斑羚兩隊數量懸殊時,鐮刀頭羊悲愴地輕咩一聲,這表示為了讓更年輕的生命獲救,只能犧牲正當盛年的包括自己在內的同類了。這叫聲既是一聲憂傷的嘆息,也是召喚補充注定死亡隊伍的命令。

鐮刀頭樣的形象:富於智慧型,有決斷力,遇事鎮定,臨難從容。

(打出來了……請給我分吧!拜託了!)

斑羚飛渡 閱讀答案

《斑羚飛渡》閱讀答案

斑羚飛渡的主要內容

講的是一群斑羚被獵人追趕,跑到懸崖邊上,無路可走時,因為依靠斑羚自身無法跳過懸崖跳到對岸,生死存亡之際,斑羚群做出令人吃驚的事,每乙個老年或年齡稍大的斑羚先起跳,後面緊跟乙個小斑羚。到半空時,小斑羚再猛蹬一下正好在身體下方的老斑羚的背,就可以依靠兩次跳躍的距離成功到達對岸。不過有的斑羚由於沒有控制好...

《斑羚飛渡》請用詞來概括閱讀感受,試試說說為什麼

悲壯,因為每有乙個小斑羚飛渡成功,便有乙個老斑羚死去。記得採納哦 斑羚飛渡 找出選文中描寫 我 內心感受的句子,說說它的表達作用。11 自然段 最後一句,我是個獵人,參照人類在此種情景下常有臨陣逃脫的表現去參照斑羚的行為,所以震驚。讀完斑羚飛渡的感受 這篇文章描寫了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

課文《斑羚飛渡》中的故事是真的嗎

中的人物有虛擬的敘述者 也有故事的參與者。斑羚飛渡 作者沈石溪是動物 作家,寫的自然是 他曾長時間待在雲南等地,對動物非常了解。但不代表所寫的就是真實的。沈石溪的 斑羚飛渡 有真實性嗎 沒有疑之一,是故事的真實性 即便是藝術的真實。課文描寫的 斑羚飛渡 簡直是一種絕技。這種絕技需要斑羚們起跑 起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