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串併聯電路,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

2023-03-04 18:50:03 字數 4972 閱讀 1179

1樓:康伯偉

答案是d.解說如下:

設:(1) rx 為pb之間的電阻,那麼pa之間的電阻為 r₂- rx;

(2) r = r₂+ r₃

(3) r 為 r₂和 r₃之間的總電阻。

1/r = 1/rx + 1/[(r₂- rx) +r₃]=1/rx + 1/[r₂+ r₃- rx]= 1/rx + 1/[r - rx]

= r/[rx(r - rx)]

r = rx(r - rx)/r

根據二次函式影象可知,rx(r - rx)/r 是開口向下的,當 rx = 0,或 rx = r 時,r = 0

當 rx = r) =r₂+ r) 時,r 取得極大值。

所以在滑動變阻器從a滑向b時, pb間的總電阻先變大,後變小。

所以有答案d成立。

2樓:量子時間

記pa=r2',pb=r2'',則r2'+r2''=r2電路r3、r2部分的等效電阻r=(r3+r2')*r2''/r3+r2'+r2'')

=(r3+r2')*r2''/r3+r2)=[r3*r2''+r2'*r2'']r3+r2)=[r3*r2''+r2-r2'')r2'']r3+r2)=[r3*r2''+r2*r2''-r2''^2]/(r3+r2)=[r2''^2+(r3+r2)*r2'']r3+r2)配平方得。=/r3+r2)

因此,r2''=r3+r2)/2時,r取極大值,又定值電阻r3的阻值小於滑動變阻器r2的最大阻值,故開始時,r2''=r2>(r3+r2)/2,故r的變化規律是先變大,後變小,全電路中電流則是先變小,後變大,r1上的電壓降也是先變小,後變大,r與r1串聯,故r上的電壓降應該是先變大,後變小,滿足此條件的答案只能是d.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圖6所示的電路中,定值電阻r3的阻值小於滑動變阻器r2的最大阻值,現使滑動變阻器的滑往從a端滑向b端,則在移動過程中:(d )

a 電壓表v1和v2的示數始終變大。

b 電壓表v1和v2的示數始終變小。

c 電壓表v1的示數始終變大,電壓表v2的先變大後變小。

d電壓表v1的示數先變大後變小,電壓表v2的始終變小。

注:(1)首先,當滑在a端時,v1和v2是有電壓值的,當滑在把端時,v1和v2是沒有電壓值的,所以電壓表始終變大肯定是錯的,所以a、c可以排除;

(2)其次,由於在滑動的過程中,併聯電路的電阻由r2並r3可變為r3並r2,中間有乙個恢復過程,所以v1肯定不是一直變小,所以排除b;

(3)綜上所述,最終只剩下d了,所以選d;

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

4樓:網友

上圖中,上面是串聯電路的典型示意圖,下面是併聯電路的典型示意圖。

串聯電路上每個電阻流過的電流相等,導線上的電流也相等,所以說,串聯電路的電流處處相等。

併聯電路上每個電阻的電壓相等,顯然都接在一起的當然相等。

串聯電路的總電壓等於每個電阻上的電壓相加的總和。

併聯電路的總電流等於每個電阻上的電流相加的總和。

5樓:電工技能分享

什麼是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新手學電工,別再傻傻的分不清了。

物理方面關於串聯併聯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見過併聯電路的支路上會連著電壓源的?

不要以為並排放一起就時併聯,你看看電路中的電流流向吧。

7樓:網友

關於r和r1是串聯還是併聯的問題,是看的角度問題:

串聯:若以迴路來看,在迴路1,r和r1是串聯。

併聯:若從a、b兩點看進去,r和r1是併聯。

以迴路1的角度與a、b兩點看進去的角度從下圖中更容易看清楚:

物理中的串聯和併聯的概念?

8樓:華源網路

在串聯電路中,閉合開關,兩隻燈泡同時發光,斷開開關兩隻燈泡都熄滅,說明串聯電路中的開關可以控制所有的用電器。

2.併聯電路:把元件並列地連線起來組成的電路,如圖,特點是:干路的電流在分支處分兩部分,分別流過兩個支路中的各個元件。例如:家庭中各種用電器的連線。

在併聯電路中,幹路上的開關閉合,各支路上的開關閉合,燈泡才會發光,幹路上的開關斷開,各支路上的開關都閉合,燈泡不會發光,說明幹路上的開關可以控制整個電路,支路上的開關只能控制本支路。

3.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的特點:

在串聯電路中,由於電流的路徑只有一條,所以,從電源正極流出的電流將依次逐個流過各個用電器,最後回到電源負極。因此在串聯電路中,如果有乙個用電器損壞或某一處斷開,整個電路將變成斷路,電路就會無電流,所有用電器都將停止工作,所以在串聯電路中,各幾個用電器互相牽連,要麼全工作,要麼全部停止工作。

在併聯電路中,從電源正極流出的電流在分支處要分為兩路,每一路都有電流流過,因此即使某一支路斷開,但另一支路仍會與干路構成通路。由此可見,在併聯電路中,各個支路之間互不牽連。

4.怎樣判斷電路中用電器之間是串聯還是併聯:

串聯和併聯是電路連線兩種最基本的形式,它們之間有一定的區別。要判斷電路中各元件之間是串聯還是併聯,就必須抓住它們的基本特徵:具體方法是:

(1)用電器連線法:分析電路中用電器的連線方法,逐個順次連線的是串聯;並列在電路兩點之間的是併聯。

(2)電流流向法:當電流從電源正極流出,依次流過每個元件的則是串聯;當在某處分開流過兩個支路,最後又合到一起,則表明該電路為併聯。

物理串聯和併聯電路圖怎麼畫

9樓:今夜0星辰

識別電路串、併聯的常用方法:(選擇合適的方法熟練掌握),掌握後會畫。

①電流分析法:在識別電路時,電流:電源正極→各用電器→電源負極,若途中不分流用電器串聯;若電流在某一處分流,每條支路只有乙個用電器,這些用電器併聯;若每條支路不只乙個用電器,這時電路有串有並,叫混聯電路。

②斷開法:去掉任意乙個用電器,若另乙個用電器也不工作,則這兩個用電器串聯;若另乙個用電器不受影響仍然工作則這兩個用電器為併聯。

③節點法:在識別電路時,不論導線有多長,只要其間沒有用電器或電源,則導線的兩端點都可看成同一點,從而找出各用電器的共同點。

④觀察結構法:將用電器接線柱編號,電流流入端為「首」電流流出端為「尾」,觀察各用電器,若「首→尾→首→尾」連線為串聯;若「首、首」,「尾、尾」相連,為併聯。

⑤經驗法:對實際看不到連線的電路,如路燈、家庭電路,可根據他們的某些特徵判斷連線情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1、看實物畫出電路圖。2、看圖連元件作圖。3、根據要求設計電路。4、識別串聯、首尾相連併聯、首首尾尾 上課好好聽講。就會了 串聯電路:

物理串聯併聯

物理串聯與併聯

11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電路的連線通常用電流流向法。既若電流順序通過每個用電器而不分流,則用電器是串聯;若電流通過用電器時前、後分岔,即,通過每個用電器的電流都是總電流的一部分,則這些用電器是併聯。在判斷電路連線時,通常會出現用一根導線把電路兩點間連線起來的情況,在初中階段可以忽略導線的電阻,所以可以把一根導線連線起來的兩點看成一點,所以有時用「節點」的方法來判斷電路的連線是很方便的。

電阻的串聯有以下幾個特點:(指r1,r2串聯,串得越多,電阻越大)①電流:i=i1=i2(串聯電路中各處的電流相等)②電壓:

u=u1 u2(總電壓等於各處電壓之和)③ 電阻:r=r1 r2(總電阻等於各電阻之和)如果n個等值電阻串聯,則有r總=nr

④ 分壓作用:=;計算u1,u2,可用:;

⑤ 比例關係:電流:i1:i2=1:1

電阻的併聯有以下幾個特點:(指r1,r2併聯,並得越多,電阻越小)①電流:i=i1 i2(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②電壓:

u=u1=u2(幹路電壓等於各支路電壓)③電阻:(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電阻的倒數和)如果n個等值電阻併聯,則有r總=r

④分流作用:;計算i1,i2可用:;

⑤比例關係:電壓:u1:u2=1:1

12樓:萇薄秘溪

串聯:電壓之和等於總電壓。電流處處相等。並連:電流之和等於總電流。電壓處出相等。望踩納。

13樓:買駿喆奕晗

樓主,記住這個原則:電壓相同的電池併聯,在不考慮內阻情況下,不管併聯多少個,電壓不會增加,還是那麼多。串聯則是所有電池電壓之和!

14樓:阮皓君及麴

串聯電路電流處處相等,總電壓等於燈泡兩端電壓之和,總電阻等於燈泡電阻之和;併聯電路中電源電壓等於支路電壓,總電流等於支路電流之和。

15樓:宗雰猶童彤

串聯分壓。

併聯分流。串聯時,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

併聯時,幹路電流等於所有支路電流和。

16樓:臧嬋娟揚代

舉個例子:比如在乙個電路圖中,將乙個開關閉合,幾盞燈同時亮起,那麼這幾盞燈就是串連的;如乙個開關只能控制一定的燈(比如家裡的用電)那麼這就是並連。

17樓:釁初彤褚浦

串聯就象冰糖葫蘆一樣由一條主幹線連線所有用電器,而併聯就有兩條以上的導線連線電器(電壓表可以看作沒有連線方便判斷)

併聯電阻在電路中有什麼用,串聯電容和併聯電容在電路中有什麼用

併聯電阻通常是用其中乙個電阻來分掉電流。串聯電容最直接的作用是用耐壓較小的電容來承受較高的電壓。併聯電容是用多個容量相同,但電容量較小的電容來替代單個容量較大的電容 也有容量的數量級不同的電容併聯,是為了濾掉不同頻率的交流訊號。將電阻電容併聯起來用在電路中,正常起什麼作用?一 對於電子電路 電阻的兩...

初三物理電路圖的串聯和併聯,怎樣畫物理的電路圖 串聯和併聯的電路圖

課程要求 會讀 會畫簡單的電路圖。能連線簡單的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能說出生活 生產中採用簡單串聯和併聯電路的例項。知識和技能基本要求 1 會讀會畫簡單的電路圖。2 能連線簡單的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知識要點 1 串聯電路 把元件逐個順次連線起來組成的電路。如圖,特點是 流過乙個元件的電流同時也流過另乙...

關於電燈的串聯和併聯電路,串聯比併聯好還是什麼,各個是代表著

一般來說,燈泡不可以用串聯來控制的,我只有在給電容器放電的時候用過燈泡的串聯電阻。燈泡串聯後,燈泡的電阻相加後會變大,在電壓不變的情況下,電流會變小,每個被串聯的燈泡亮度就會變低。在居民用電中,每個電器對火線零線來說都是併聯的,串聯只能用在直接電阻上,也就是白熾燈,節能燈上那麼多的電子元件,根本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