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養了3 4年都不開花是為什麼

2023-03-03 22:45:05 字數 5165 閱讀 9113

1樓:鎖經

第1點,適當的控水。

君子蘭的根系養護得當的情況下,就像大肉蟲一下非常的粗壯,而且是出了名的肉質根,本身能夠儲存大量的水分和養分,所以日常澆水的時候一定要管住手,盡量的等到土壤乾燥之後才能澆水。

尤其是處於花期的時候,若是沒有管住手,頻頻的讓土壤長久的處於濕潤之中,非常容易導致花苞提前脫落,而且也會滋生細菌,引起根部腐爛。

第2點,及時追肥。

君子蘭在不同的時期,生長所需要的肥料側重點不一樣,在生長旺盛期的時候就需要氮磷鉀鈣等微量元素充足的三元複合肥,等到了花期,尤其是入冬之後到來年春天5月份,在整個期間一定要停止氮元素肥料的追加,避免引起花苞脫落,降低了後續的開花品質。

與此同時,在這個期間一定不能夠停止追加磷鉀水溶肥,及時的補充磷鉀元素,提公升植株的免疫力,能夠讓它們順利的度過寒冬,同時充足的磷元素能夠促進花芽分化,讓其早日開花。

第3點,所處的環境要通風透氣。

君子蘭是一種比較愛潔淨的花卉植物,若是周圍的空氣不潔淨,長久的處於秘密的狀態就非常容易滋生各種病蟲害。因此,若是室內盆栽一定要保持通風環境良好,天天開窗通風透氣最佳。

第4點,修勤修剪換盆。

養君子蘭,每年春秋的時候都需要更換上花盆、花土,若是根系過於旺盛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記得適當的修剪,只留下大概10釐公尺長度就可以了。同時要更換上疏鬆透氣的土壤,在上盆之前一定要對根系和土壤進行殺菌消毒。根系可以去浸泡在高錳酸鉀水溶液中20分鐘,而土壤則需要高溫翻炒30分鐘。

2樓:暈幸輝

養君子蘭注意這幾點,開花多又多。

養了3年的君子蘭一直不開花,是怎麼回事呢?

3樓:路非鹿邑

肥料不足,供給不平衡,只能先保證葉片的生長所需,可以定期施加追肥。

4樓:愛兒咿呀

君子蘭一定要給足光照和營養,特別是秋季,否則養了多久都不會開花的。

5樓:曇小白玩花卉

養了3~4年的君子蘭就是不開花,你清楚原因麼?就是因為「它」

君子蘭養了幾年為什麼都不開花

6樓:超級烈焰

君子蘭開花,一般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葉片達到16片以上。

君子蘭通過光合作用積累的營養達到一定程度後,才具備開花的基本條件,而君子蘭光合作用的強弱跟葉片數量多少有關。如果葉片太少,光合作用積累的營養不足以孕蕾成花。

2.根系多且壯。

如果君子蘭根系細弱或者一半以上的根出現腐爛,則植株當年很難開花,所以要防止君子蘭爛根的情況,尤其夏季需要用心養護。

3.假鱗莖見粗。

君子蘭成花後,其花芽秋後就會迅速生長。由於君子蘭花莛、花蕾量多且達,因此秋後可見到假鱗莖明顯加粗,如果秋後不見假鱗莖加粗,就說明君子蘭尚未成花。

4.出現「大葉」

君子蘭花莛周圍的兩足葉片明顯不同於其他的葉片,表現為寬大、脈紋粗壯,這就是平時所說的「大葉」。君子蘭之所以形成這種情況,是因為植株一旦成花,其營養就會向花蕾**,使得與花蕾相近的葉片營養**也很多,從而出現不同於其他葉片的「大葉」。因此只要這種情況出現一般來說植株都能正常開花。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缺肥啊 君子蘭一定要用專用君子蘭土 施肥:

花卉中有不少是喜肥的,但對喜肥花卉施肥也要有乙個限度,過多施肥,不利生長,甚至會成植株爛根或焦枯。君子蘭也屬於這類植物,必須做到適量施肥。

花卉在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對養分的需要量也不同。所以應該在各個時期採取不同的適合於植株需要的施肥方式。如施底肥、追肥、根外施肥等。

(1)施底肥(或稱基肥)。目的是創造植株生長發育的條件,滿足其對養分的需要。君子蘭施底肥應在每2年一次的換盆時進行。施入土壤中常用的廄肥(即禽畜糞肥)、堆肥、綠肥、豆餅肥等。

(2)追肥。主要是促進植株的生長。君子蘭可施用餅肥、魚粉、骨粉等肥料。

初栽植的少施些,以後隨著植株的長大和葉片的增加,施肥量也隨之逐漸增加,施肥時,扒開盆土施入2-3釐公尺深的土中即可,但要注意,施入的肥料不要太靠近根系,以免燒傷根系。施這種固體肥一般每月施一次已夠,不宜再密。

(3)追施液肥。追施液肥是將浸泡漚製過的動植物腐熟的上清液兌上30-的清水後澆施在盆土上。小幼苗宜澆對水40倍的,中苗宜對水30倍的,大苗可只對20倍水。

澆施肥液後隔1-2天後要接著澆一次清水(水量不宜多),使肥料滲放盆土中的根系,充分發揮肥效。澆施液肥前1-2天不要澆水,讓盆土比較幹一些再施肥液,更為有效。施肥時間最好在清晨;澆施時,應讓肥液沿盆邊澆入,注意避免施在植株及葉片上。

此外,施肥品種也應根據季節不同,施不同的肥料。如春、冬兩季宜施些磷、鉀肥,如魚粉、骨粉、麻餅等,有利於葉脈形成和提高葉片的光澤度;而秋季則宜施些腐熟的動物毛、角、蹄或豆餅的浸出液,以30-倍清水兌稀後澆施,助長葉片生長。

(4)根外追肥。用這種方法施肥,主要是彌補土壤中養分之不足,以解決植株體內缺肥的問題,使幼苗生長快、花朵果實長得肥大。根外施肥就是把肥料的稀釋液直接用霧器噴在植株的葉面上,讓營養元素通過葉片表皮細胞和氣孔滲入葉內組織再輸往植株全身。

常用的施肥品種有尿素、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等。噴時,要向葉片正反兩面均勻噴施。生長季節4-6天噴1次,半休眠時2星期1次,一般在日出後噴施,植株開花後即宜停施,必須注意的是,這種方法只有在發現植株缺肥的情況下才可使用。

若植株營養充足,生長旺盛,則不宜採用。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君子蘭開花,一般葉片需長到14片以上。若已達到這一標準而仍不開花,這是管理的問題。君子蘭不開花的原因概括起來主要是溫度過高、光照過強、水分過大、氮肥過多。

一般5~9月君子蘭宜擺在向陽的窗前或半陰處,保持通風、涼爽、濕潤,避免強光直射。冬季可放在室內有陽光的窗前,如室溫超過25℃時,仍應避免直接光照。土壤要求通透效能好。

冬季注意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即可,千萬不可積水久溼,以免爛根。

一般家庭養花常常氮肥(油粕類)過多,磷、鉀肥不足。儘管植株長得很茂盛,但也不利孕蕾開花。應在生長旺盛期追施磷、鉀肥4~5次,10天1次,這樣可促使開花。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快開了吧,我們家就是養了幾年才開的。君子蘭這類蘭花,不用施肥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複雜,有的人養的很好就是不開花,君子蘭是有靈性的植物,家裡和眭的一年一開花,有的一年開兩次花,當喜事來臨前就開花了,不和眭的家就是不開。哈哈,好好想一想!

我養了五年的君子蘭為什麼還不開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施肥不當:君子蘭比較喜肥,一般家庭養花常常氮肥較多,而磷鉀肥不足,儘管植株葉片、根系都長得很好,但缺失磷鉀肥,不利於孕蕾開花。在生長旺盛期應追施磷鉀肥,每隔10天一次,可促使開花。

澆水過多:君子蘭根為肉質、喜肥沃而透氣良好的沙質土壤。平時澆水不可過多,保持盆土濕潤即可,澆透,不澆漏。冬季應控水,以防爛根。

光照過強:君子蘭喜半蔭濕潤的環境,忌烈日曝曬,5月至9月應擺在半蔭處,避免強光直射。冬季可放在室內有陽光的地方(溫度不能超過25℃),短日照的條件對開花有利。

溫度過高:夏季氣溫超過30℃,再加通風不良,會影響君子蘭生長,所以夏季應把花盆放在通風、涼爽、濕潤的地方。

按上述的原則,你的君子蘭一定會按時開花。

1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一般需要經過4年左右的培養,長出14片以上葉片時才能開花,未達到開花年齡的,無論如何精心養護也不會開花。如果君子蘭葉片已達到上述標準而仍不能開花,這是管理不善造成的。例如冬季室溫太高,君子蘭得不到休眠;施氮肥過多而又缺乏磷肥;澆水過多或過少;夏季受到強光直射;土壤鹼性等。

在養護時只要注意以上幾點,君子蘭肯定能開花。有時開過1次花後次年就不再開花,其原因較多,但主要是缺乏營養。因為開過花的君子蘭,已消耗了大量養分,原來盆內的營養物質已所剩無幾,如果再不施肥和新增新的培養土,就很難繼續長葉、開花。

為使其年年開花,對於開過花的植株,應適期換盆換土,並加強肥水管理,才能再度孕蕾開花;對於已成齡的君子蘭,在秋天或開花前的初春,都應注意新增營養,適時施入磷肥,保證君子蘭生長及開花所需的各種養分,就能開出艷麗的花朵來。

其原因可能有三:一是冬天溫度太高影響了休眠;二是氮肥用的多了而又缺少磷肥時,也影響孕蕾開花;三是夏季光照時間太長和光的強度太強,對孕蕾開花也很不利。

對此,栽培君子蘭應當注意冬天給以略低的溫度,室溫高低以11—17℃為宜;為增盆土底溫,夜間把花盆移到暖氣片上(保持25℃),白天再移回向陽窗台,讓它得到充分的休眠。夏天應放置在稍蔭庇的地方,從6月開始,花盆逐漸從向陽窗後撤,8月間可距離窗台1公尺遠,有時放地下,10月又放回向陽窗台,始終不受強烈日光照曬。在施肥上應注意適當地施用磷肥。

13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對植物成花的影響:某些植物發育階段,需要一定的低溫才能開花的現象,稱為春化現象。這種低溫對開花的促進作用,稱為春化作用。

大多數兩年生花卉要求低溫在0—10度之間,時間在10—30天,大多數花卉晝夜溫差以8度左右最為合適。君子蘭花芽分化在霜降前,所以,不能天一冷就馬上搬回屋內,這就是君子蘭不開花的最大原因。也有人常年把君子蘭放在室內,冬暖夏涼,四季如春,長的很好,就是不開花。

原因就是花芽沒經過春化作用。我想你的君子蘭就是春化作用不好,花芽沒形成——冷處理沒有,所以不開花。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 澆水太多。

這種花椒水不一樣太多,因為君子蘭屬於乙個肉質的乙個植物,如果膠水太多的話,就會出現它的根系腐爛,根系腐爛之後雖然說它不會一下就死亡,但是它長勢是特別緩慢的,那麼5年不開花也就是特別正常的乙個事情了,所以基本上乙個禮拜澆一次水就可以看了。千萬不要澆水過多。

二、 曬太陽太多。

君子蘭是乙個需要散光的花卉,那麼它是不可以在太陽底下暴曬的,有很多人認為花就是要見太陽進行光合作用的,實際上不是的,君子蘭需要在乙個半音的地方放置,並且他比較喜歡濕潤的環境,所以說如果長時間在太陽下暴曬的話,也是不會開花的,並且長勢也不會特別旺盛。

三、 溫度太高。

君子蘭開花一般都是在冬季,因為夏季的時候溫度太高,一般都超過30度,所以說它是適應不了的,那麼在冬季也盡量不要把它放在爐子邊上或者暖氣邊上,這樣溫度太高的話也影響生長,所以最好把它放在陽台上,讓它接受自然的這種溫度,這樣的話它很快就會開花了。

實際上不管養什麼花就和養孩子一樣,一定要有耐心,並且要細心的照料他們,那麼每乙個花的習性也是不一樣的,所以一定要了解他們之後,然後再去選擇該用什麼方式去照料他們,這樣的話他們的開花也是必然的乙個經過。肯定不會錯過每乙個花期。

為什麼養了幾年的君子蘭還不開花,我的君子蘭養了好幾年為什麼還不開花呀?

君子蘭,一般需具有20 25片葉時,才開花,花期冬 春季。盛花期自元旦至春節,不過也有在夏季6 7月間開花的。君子蘭幼苗栽培,需3 4年可以開花。君子蘭屬石蒜科,為多年草本花卉,肉質根粗壯,莖分根莖和假鱗莖兩部分。喜半陰,氣溫以10 25 最宜,適合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富含有機質土壤內生長。氣溫25...

君子蘭第一年開花了為什麼第二年不開花了呢

很團或多蘭友有疑漏弊問,為什麼當年買的蘭花會開塌搜伍花,到了第二年就沒花了。君子蘭遲遲不開花的話,那麼最主要的一點就是由於缺少磷元素。磷是植物生命得重要物質基礎,能夠促進植物生根發芽和開花,當君子蘭缺少磷元素的時候就無法形成花芽,更不要說開花了。光照不足。君子蘭是一種喜散射光的植物,所以一般放室內明...

我的君子蘭是第一年開花,不能授粉坐果嗎

君子蘭第一年開花,可以自花授粉坐果。也就是說君子蘭,可以自花授粉結實。不過,君子蘭最好進行遠緣雜交授粉,可以提高結實率。用同一植株上雄蕊花粉給雌蕊授粉 或者用同一植株繁殖的後代互相授粉都屬於近親雜交。近親譁纖畝雜交容易出現,出苗率低,果實癟豎旦小,品種退化等問題。因此,開亂森花期間,也可與其他同時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