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孔讀經熱的冷思考,試論讀經尊孔的現實意義?

2023-03-03 21:55:03 字數 1425 閱讀 3383

1樓:璩永

一日去書店,書店老闆見我徘徊於古籍書旁邊,馬上過來,熱情道:「喜歡四書五經是吧!」我說:

「是的。」他又說道:「你真有眼光,現在小學生就有許多正在讀經呢!

」我不以為然道:「現在全國似乎都在倡導讀經呢!」我的意思是說,我的見識比他還要厲害,他也更加興奮,極力向我推薦《論語》及《孟子》,說這兩本書如何如何地好,我見其熱情,又自己本想也買,在討價還價了約兩分鐘後,成交!

這種現象並不能排除商業行為,在國人迷茫時,在不知所措時,傳統的儒家思想重新崛起,似又有了排天倒海之勢,固然也有反對的聲音,卻也處於一種爭論的階段,在爭論之間,商家卻及時出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占了市場,或稱之為欺矇顧客也罷,或稱之為服務於民眾也罷,卻由此看到了商家的精明,也讓人看到了商業行為與文化的千絲萬縷的聯絡!

我在旁冷眼相觀,不管這種讀經與不讀經誰將占上風,與我乙個普通人並沒有多大的聯絡,從我自身來說,我是喜歡一些經書的,當然僅當作一種興趣,和讀其他任何書並沒有任何的區別,只是一種興趣,就像現在許多人愛讀玄幻**一樣,只不過是一種興趣罷了!

如果將這些經書上公升到民族振興的高度來學習,我個人以為,也不算是過,畢竟這些經典已經扎根於人的血液中,特別是一些人的基因中也已經扎了根,現在被人重新提起,不過是某些人本能反應,思想上沒有與時俱進,眼見著外國的東西撲天蓋地而來,實在想不出什麼好的應對的方法,權拿來當作是令箭吧,可能不過是雞毛!

在喧鬧中,浮躁著,讀經與不讀以與我普通人,實在是沒有什麼聯絡!今天我買四書五經了,明天可能還不讀呢!誰又能限制的了呢!

一些人老是把一些東西看的過分重要,似乎少了就不行了,就不純了,實在是大錯特錯的!他們的觀念可看作是一種「**膜情懷」,即把四書五經看作是***膜,似乎一旦不正常地少了這種東西,就是墮落的表現,就該被批判。其實都什麼年代了,如果還持有這種觀點,比解放前原山東省省長、「幽默大師」韓復榘當年的講話還要搞笑!

2樓:宋清微

我認為尊孔讀經還不夠熱,遠不夠熱 需要增溫 而非反之。

試論讀經尊孔的現實意義?

3樓:嗯嗯

首先,傳統的經典中,充徹了為人處世的金玉良言,對於規範人的品行、約束人的行為舉止有幫助。

其次,讀經可以淨化人的靈魂,提公升個人的素質。歷經幾千年不衰的儒家學說是修身養性,為人處世的絕佳教材。

其次,在歷史長河中,流傳下來了大量的成語典故、人文歷史、社交禮儀、倫理道德等優秀的文化遺產,讀經尊孔,對於弘揚傳統美德、繼承發揚中華傳統具有積極意義。

最後,能夠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能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感和責任感,能受到道德楷模的激勵和薰陶,從古人那裡汲取更多做人、做事的智慧型和經驗。

但是,要避免一窩蜂的市場跟風行為,要避免為「讀經」而讀「經」的「假讀經」現象。在「讀經」的過程中,我們既要真正吸收到經書中的營養,又辯證地去思想、去總結、去發揚,正所謂「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只有這樣,「讀經」才有意義。

成語,冷如什麼熱如什麼,冷什麼熱什麼的成語

冷若冰霜 發音 l ng ru b ng shu ng釋義 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熱火朝天 發音 r hu ch o ti n釋義 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冷若冰霜 熱熱鬧鬧 熱火朝天 啊歐,我只想到冷如...

如何變得外熱內冷,外熱內冷的人是怎樣的

這個也很正常。人的感情,渴望愛和喜歡,也想被人關心被人照顧被人欣賞。哪怕不愛,被人欣賞也是很好的事。滿足了你的心理需求。你自然放不下。就像抽菸喝酒等一樣。性格很難改變,且要靠你自己 外熱內冷的人是怎樣的 從心理學的角度解釋,外熱內冷的人,其個性特徵在兩個方面比較明顯 1.樂群性比較高,為人隨和 樂於...

冷的像冰窖熱的像蒸籠仿寫句子,冷的像冰窖熱的像蒸籠照樣子寫

原句 冷得像冰窖,熱得像蒸籠。仿寫 1 白得像棉花,黑得像木炭。2 快得像閃電,慢得像蝸牛。3 平得像鏡子,糙得像沙坑。4 硬得像石頭,軟得像棉花。冷的像冰窖熱的像蒸籠仿寫句子?原句 冷得像冰窖,熱得像蒸籠。仿寫 1 白得像棉花,黑得像木炭。2 快得像閃電,慢得像蝸牛。3 平得像鏡子,糙得像沙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