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情回歸本心,天價彩禮有哪些弊端?

2023-03-03 16:30:04 字數 2433 閱讀 3789

1樓:考拉

自古民間陋俗之一就是天價彩禮。首先天價彩禮推高了結婚成本,讓男女雙方的婚戀變得更加逐利,目的不純怎麼能獲得美好的感情生活。其次天價彩禮加重了雙方家庭負擔,嚴重影響婚戀市場資源配置,也導致一部分因為沒有天價彩禮的家庭無法解決婚戀問題,也會因天價彩禮激化民間矛盾影響治安穩定。

2樓:想詩還有遠方

天價彩禮其實是對新家庭非常大的負擔。我覺得男方女方的家庭要理解乙個問題就是成立新家庭要互相去支援去幫助而不是去產生乙個新家庭的負擔。天價彩禮的問題後年輕人對恐婚的問題更加的嚴重不敢戀愛不敢結婚。

3樓:匿名使用者

第1個弊端是傷兩人感情,第2個弊端是傷害兩個家庭,第3個弊端是可能要負債,第4個弊端是加大結婚壓力,第5個弊端是激發夫妻矛盾。

4樓:可靠的八角芭蕉

婆媳矛盾、兩個家庭之間的矛盾,因為現在結婚的年輕人往往沒有很高的積蓄,天價的彩禮,一般都是父母出錢,很容易造成父母對兒媳不滿意,然後造成兩個家庭的矛盾。

5樓:南宮筱末

會讓男方覺得女方家裡很物質,雙方之間也會有嫌隙,千萬不要因為錢傷了感情,同時也會讓男方的家裡看低女方,覺得女以拿錢就可以擺脫。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年輕人生活本就不易,房貸已經壓得抬不起頭,天價彩禮只能讓年輕人畏懼婚姻,婚姻本意應該就是兩個人過得更美滿,彩禮過高和出賣女兒何異。天價彩禮讓很多家庭叫苦不迭,直接產生各種家庭矛盾,更會讓很多有情人被迫分手,造成一樁樁悲劇。

7樓:傻乎乎的你

婚嫁活動中的一些陳規陋習和攀比心理卻為婚禮增添了一些不和諧的音符,甚至成為許多年輕人婚姻幸福的阻礙。近年來,在我區部分地區出現了高額彩禮、奢華辦婚等現象,因婚致貧、因婚返貧現象愈發嚴重,高額彩禮已經成為阻礙脫貧攻堅程序的突出社會問題。

8樓:夢狗說說

天價彩禮會讓男方的家庭過得更艱難,結婚不是一家富讓一家窮,而是兩家讓另一家成長起來。

人民**評論天價彩禮,如何才能讓婚姻回歸本質?

9樓:幸福小豬豬

我覺得要讓婚姻回歸本質的前提就是人們文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男女人數對等,這樣才有利於社會和諧,重視婚姻質量。

10樓:哼唧咔咔

我個人覺得如果想讓婚姻回歸到乙個本質的話,就要加強對大眾的乙個引導,不要再出現天價彩禮這樣子的事情了。

11樓:劉心安兒

希望人們可以嫁給愛情,而且在結婚的時候一定要解除這種情況,同時也希望國家可以出台相應的禁止法規。

12樓:小李美死了

減少彩禮的數目,不要讓男朋友有太多的經濟負擔。讓孩子們自己做決定。

「天價彩禮」使愛情和婚姻更像是交易?

13樓:christy_舒

連日來,天價彩禮的話題在**和社交**上引起熱議。婚姻本應因真摯的感情而結合,天價彩禮讓愛情和婚姻變得更像是一種交易,失卻了真誠。在一些經濟欠發達的農村地區,動輒十幾萬的彩禮讓許多家庭壓力挺大。

天價彩禮現象多發生在欠發達農村地區並不偶然。我到農村採訪發現,好多老人對孩子娶媳婦挺憂心的。一些農村家庭不得不付出高昂的彩禮娶媳婦進門,另一些家庭只有嫁了女兒拿了高昂的彩禮,才有錢給兒子娶媳婦。

娶媳婦為啥總得花一筆錢?表面看是風俗習慣不好,往深了說,還是婚齡女孩少。一家有女百家求,你不給人家給,把這事給架起來了。

女孩為啥少?出生比例上就少,女性婚姻一般又瞄準較高一階的人家,願意嫁到富村甚至鎮上、城裡去,留在村里的就更少了。

其實,這些年來,我的體會是,男女平等的觀念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男人女人,一樣打工去,一樣掙錢,在家裡都說得起話。說在男女平等上成就顯著,並不誇張。

但是,在經濟欠發達的農村地區,情況還是相對落後些。重男輕女的生育觀念、傳宗接代的思想觀念,還有一定市場。出生性別比失衡,一定程度上還是存在的。

20年前女孩出生得少,今天可不導致媳婦金貴嘛。既然金貴,爭著搶著,彩禮就高。

各地**也在倡導喜事新辦。比如說倡導建立紅白理事會,出台村規民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各地也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因勢利導樹立正確的婚育觀。

除了動員村民移風易俗之外,更長遠的是幫助這些地區脫貧致富、在公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上實行城鄉均等化,增強造血功能,增加吸引力來築巢引鳳。

更重要的是,在社會環境中,需要努力破除天價彩禮賴以存在的土壤。男女平等上需要再下點功夫。以農村來說吧,過去有一種說法叫「嫁出去的姑娘潑出去的水」,成了婆家的人了,有不少村,女性對娘家的事務既不享有權利,也不承擔義務。

這很容易讓人產生「養女不如兒」的感覺。其實,女兒和兒子一樣,在法定的權利和義務上沒有區別。這個法定的平等權責應該想辦法落實到生活中。

這非一日之功,但只有付出努力讓女性和男性更加平等,讓生女兒在一些人心中不再成為一種遺憾,才能使男女比例更加均衡,消除天價彩禮的病根。

怎樣讓愛情長久,如何讓愛情保持長久

首先碰到矛盾,吵架也好,不要害怕,不要迴避矛盾,因為害怕矛盾而退讓忍受,這種忍受的情緒早晚會爆發的,對感情殺傷力很大,正確的做法是在感受到不滿的時候,適當地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情緒 怎麼樣讓愛情長久?90 的人做到這點 愛情都長久 要跟乙個人長久愛情 就是一路保持 一路同行 如果你的精神上 發展得比他...

愛情讓我為難

很正常拉,真的,時間久了,愛情漸漸的平淡,有一點新鮮的東西出現,當然就會身不由己的被吸引,可你又有沒有想過,那絕對不是所謂的愛,只是一種好奇,當你離開的時候你會後悔的,3年了,一直感情很好,呵呵,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和你在一起的那麼久的,況且人的一生有幾個3年啊,好好把握你現在的愛吧,有一天你會知道,...

愛情會讓人瘋狂嗎,愛情會讓人瘋狂嗎?會讓人失去理智嗎?

愛情其實很簡單,也很樸實!愛情不需要天花亂墜,平平淡淡才是真!對於愛情,我們不奢求它的圓滿,但可以讓它至真。現在的社會是乙個感情氾濫的社會,愛情早已經成了快餐,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將來到底會怎麼樣,誰去想那麼遠?於是愛情便成了孤獨時 的枕頭,寂寞時的旅伴 便成了某些人實現其目的的藉口,甚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