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浮現出怎樣的畫面?

2023-03-03 16:10:03 字數 2051 閱讀 6725

1樓:愛娛樂的小鴿子

我眼前浮現出了乙個孩子小心翼翼地把凍結在盆裡的冰塊脫下,然後把冰塊當作鉦,用彩絲穿過的畫面。

出處:宋·楊萬里《稚子弄冰》

原文: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譯文:兒童早晨起來,將凍結在銅盆裡的冰塊脫下,用彩線穿起來當鉦。敲出的聲音像玉磬一般穿越樹林,忽然冰鑼敲碎落地,發出美玉摔碎般的聲音。

賞析

詩中孩子弄冰的場景,充滿了樂趣:心態上,寒天「弄冰」,童心熾熱;色澤上,「金」盤「彩」絲串「銀」冰;形態上,是用「金盤」脫出的「銀錚」,圓形;聲音上,有 「玉罄穿林響」的高亢,忽又轉 作「玻璃碎地聲」的清脆。全詩形色兼具以感目,聲意俱美以悅耳賞心,繪聲繪色地表現出兒童以冰為鉦、自得其樂的盎然意趣。

2樓:顧錯了

清晨,滿臉稚氣的孩子將夜晚凍結在盆中的冰塊脫下,用彩絲穿起來提在手中當鉦來敲。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晨滿臉稚氣的小孩將夜間凍在銅盆中的冰取出,用彩絲穿過冰塊提在手中,就像乙個銀徵一樣。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的意思?

4樓:完幼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徵",出自宋代的楊萬里,描繪了一幅兒童脫冰作戲圖,意思是:早晨小孩兒從銅盆裡把冰取出來,用彩色的絲線穿起來當做銀鉦敲。這過程表現了兒童的天真爛漫,活潑可愛,表達了詩人對孩子的喜愛之情。

5樓:濯鵬鵾

幼小的孩子早。幼小的孩子早晨起來把冰塊從金屬盆裡脫出,用彩色的絲線穿起來當銀鉦敲。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的意思是什麼?

6樓:小陽同學

原文: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白話翻譯:清晨,滿臉稚氣的小孩,將夜間凍結在盤中的冰塊脫下,用彩線穿起來當做一種打擊樂器。提在手中,輕輕敲打,冰塊發出穿林而過的響聲,當欣賞者正醉心於那穿林而過的響聲時,忽然聽到了另一種聲音--冰塊落地,發出了水玉破碎的聲音。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這句詩是什麼描寫?

7樓:塵心之素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金盆,古時把金屬的東西統稱作金,這裡指銅盆。脫,脫離,取出。

曉,清晨。鉦(讀zhēng),鑼。說清晨起來,兒童從銅盆裡取出夜間凍好的冰塊,用彩色絲線穿上當作銀鑼。

天寒才能結冰,冰塊又是很涼的,兒童卻早早起來去玩它,寫出兒童不怕冷;一塊涼涼的冰有什麼好玩的呢?有的,可以穿上絲線當鑼敲。這是只有兒才想得出的,而且是「彩」線,「銀」鑼,又很美。

說明這個兒童既頑皮,又聰明精靈。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講了孩子們在幹什麼?

8樓:故里歸長安

孩子們從金屬盆裡把冰取出來,用彩絲穿過冰塊當打擊樂器。

9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講述了孩子們在一起嬉戲玩鬧的情景。

白話譯文:清晨,滿臉稚氣的小孩,將夜間凍結在盤中的冰塊脫下,用彩線穿起來當做一種打擊樂器。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怎麼來描述當時的場景?

10樓:神仙說在百家

「南宋」楊萬里《稚子弄冰》稚子金盆脫曉冰--中小學語文 詩詞初心稚子弄冰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讀了智子金盆脫曉兵,彩絲穿取當銀鉦我眼前浮現出什麼的畫面 我體會出什麼的樂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出自宋代楊萬里的 稚子弄冰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銀鉦 一作 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玻璃 一作 玻瓈 譯文兒童早晨起來,將凍結在銅盆裡的冰塊脫下,用彩線穿起來當錚。提著銀鑼似的冰塊在樹林裡邊敲邊跑,忽然冰鑼敲碎碎落地,那聲音就像美玉落地摔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