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指南中理科類指的是哪些專業?

2023-03-02 15:45:02 字數 6194 閱讀 9643

1樓:sky望著樹發呆

大學理科目前有四大學科門類:理學,工學,農學,醫學。各學科門類又包含著幾個學科類,具體劃分如下:

理學: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生物科學類,天文學類,地質學類,地理科學類,地球物理學類,大氣科學類,海洋科學類,力學類,電子資訊科學類,材料科學類,環境科學類,心理學類,統計學類。

工學:地礦類,材料類,機械類,儀器儀表類,能源動力類,電氣資訊類,土建類,測繪類,環境與安全類,化工與製藥類,交通運輸類,海洋工程類,輕工紡織食品類,航空航天類,**類,工程力學類,生物工程類,農業工程類,林業工程類,公安技術類。

農學:植物生產類,草業科學類,森林資源類,環境生態類,動物生產類,動物醫學類,水產類。

醫學:基礎醫學類,預防醫學類,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類,口腔醫學類,中醫學類,法醫學類,護理學類,藥學類。

高考理科專業有哪些

2樓:等你的舊人

在目前我國高等教育本科的12個學科中,理、工、農、醫這四個門類基本上都是理科生的天下。理學中基本都是純理科專業,包括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天文學類、地理學類、大氣學類等12個大類,36種專業。

理科十大熱門專業:

1、數學與應用數學。

2、資訊與計算科學。

3、應用物理學。

4、應用化學。

5、環境科學。

6、環境工程專業。

7、電腦科學與技術。

8、生物工程(生物科學)

9、生物技術。

10、通訊工程。

3樓:山東新華電腦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其實選擇學電腦是很不錯的,出來基本不愁找工作的問題,還有些也可以自己創業都行。

4樓:匿名使用者

理學專業如下:

1. 數學類 :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2. 物理學類:物理學;應用物理學。

3.化學:化學;應用化學。

4. 生物科學類:生物科學;生物技術。

5.天文學類:天文學。

6. 地質學類:地質學;地球化學。

7. 地理科學類: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8. 地球物理學類:地球物理學。

9. 大氣科學類:海洋科學;應用氣象學。

10. 海洋科學類:海洋科學;海洋技術。

11. 力學類:理論與應用力學。

12. 電子資訊科學類: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微電子學;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13. 材料科學類:材料物理;材料化學。

14. 環境科學類:環境科學;生態學。

15. 心理學類:心理學;應用心理學。

16. 統計學類:統計學。

5樓:後魁福依秋

理科的主要科目: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地球天文學。

理科是指自然科學、應用科學以及數理邏輯,與文科相對立,中學的理科學科有: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計算機軟體應用、地理學、技術與設計實踐等,理科的誕生與發展是人類智慧型發展的結果,標誌著人類真正懂得了思考自然,因此理科的發展也是人類科學與自然思維發展的關鍵。

6樓:浦懷雨理乙

理科生10大熱門專業。

一、理科生10大熱門專業。

理科生10大熱門專業:

稀土工程等。

10.營銷類。

2023年理科熱門專業就業排行。

生物技術類。

報考指南:全國各所綜合性大學。

開設有此類專業,作為我省5所「211」院校之一的四川大學和四川農業大學等開設的以上專業也很有特色。

現代醫藥類。

報考指南:四川大學和成都中醫藥大學等是不錯的選擇。

報考指南:四川大學等。

環境能源類。

報考指南:清華大學等。

報考指南:北京大學、四川大學、西南財經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

7樓:曲素琴葷婉

理科主要分為理學、工學、農學、醫學四個學科門類。其中四學科包含的內容有:

1、理學中基本都是純理科專業,共12個大類,36種專業,如: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天文學類、地理學類、大氣學類等;

2、工學共有31個大類,169種專業,如:電子資訊、自動化、計算機、土木類、材料類、能源動力、航空航天等高科技;

3、農學共7個大類,27種專業,如:植物生產類、動物醫學類、林學類、水產類等;

4、醫學共包含11個大類,44種專業,如: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藥學、麻醉學等專業。

五花八門的,要選乙個合適自己的確實有點難。不過要解決這些問題也不是沒辦法的,測聘網做乙個高考測試,沒準問題就解決了,祝好運!

8樓:柯秀榮張申

目前理工類考生較好的專業基本上集中在工學學們中的電氣資訊類(比如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電氣工程、自動化等)、土建類(比如建築學、土木工程、道路橋梁建設)、機械類(比如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等)、地礦類(比如地質工程、勘查技術、資源);和經濟學們(比如金融工程、國際商貿)和管理學學們(比如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了。醫學也是不錯的,不過現在臨床醫學有點飽和了,需要讀7年的本碩或是8年的本碩博連讀了。預防醫學、基礎醫學、口腔醫學都不錯。

理科有哪些專業?

9樓:湘雪晨晨

理學門類分為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天文學類、地理。

科學類、大氣科學類、海洋科學類、地球物理學類、地質學類、生物科學類、心理學類、統計學類、理科試驗班類,專業包括資訊與計算科學、應用化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應用心理學、地理科學等等。

1、工學門類分為力學類、機械類、材料類、儀器類、電氣類、自動化類、紡織類、輕工類、兵器類、建築類、測繪類、水利類、地質類等32類,主要專業有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工業設計、材料科學與工程、通訊工程、自動化等。

2、農學門類分為水產類、植物生產類、動物生產類、動物醫學類、草學類、林學類、自然保護與環境生態類,主要專業有農學、林學、園林、水產養殖學、動物醫學等等。

3、醫學門類分為臨床醫學類、口腔醫學類、藥學類、法醫學類、基礎醫學類、醫學技術類、中醫學類、中藥學類、中西醫結合類、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醫學實驗班,專業主要有預防醫學、中醫學、針灸推拿學、醫學影像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藥學等等。

4、此外,理科生還可以報考經濟學類下的經濟統計學,這個專業對數學要求比較高,所以更適合理科生報考。

10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11樓:偉曉莉酆波

普通高等學校理科本科基本專業目錄。

([87]教高二字023號。

2023年11月30日國家教育委員會釋出)一、數學類。

數學0104數理統計。

計算數學及其應用軟體。

運籌學0103應用數學。

控制科學。二、物理學類。

物理學(專門方向:理論物理、半導體物理、固體物理、晶體物理、低溫物理、光學、磁學、等離子體物理、電子物理)

應用物理學。

原子核物理及核技術。

三、化學類。

化學(專門方向: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高分子化學)

應用化學。放射化學。材料化學。

食品化學。環境化學。四、生物學類。

植物學0406

遺傳學0402

動物學0407

細胞生物學。

微生物學。生物化學。

生理學0409

生態學與環境生物學。

植物生理學。

五、天文學類。

天文學。六、地質學類。

地質學0605

水文地質學與工程地質學。

構造地質學。

岩礦地球化學。

**地質學。

放射性礦產地質學。

古生物學及地層學。

七、地理學類。

自然地理學。

經濟地理學與城鄉區域規劃。

地貌學與第四紀地質學。

地理資訊與地圖學。

水資源與環境。

八、地球物理學類。

地球物理學。

空間物理學。

九、大氣科學類。

天氣動力學。

大氣物理學與大氣環境。

氣候學0904

大氣探測學。

十、海洋科學類。

物理海洋學。

海洋生物學。

海洋物理學。

海洋地質學。

海洋化學。十。

一、力學類。

力學1102

應用力學。十。

二、資訊與電子科學類。

電子學與資訊系統。

聲學1202

無線電物理學。

光學1203

物理電子學。

微電子學。十。

三、電腦科學與技術類。

計算機軟體。

計算機及應用。

十。四、心理學類。

心理學1402

工業心理學。

試辦專業。試01資訊科學。

試06微生物工程學。

試02經濟數學。

試07生物醫學電子學。

試03科技情報。

試08自然資源管理。

試04材料科學。

試09礦物岩石材料學。

試05分子生物學。

試10環境地學。

12樓:隨泉彭和悌

理學類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

·物理學。·應用化學。

·生物資訊學。

·生物資訊科技。

·生物科學與技術。

·資訊與計算科學。

·聲學·化學生物學。

·動植物檢疫。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

·醫學資訊學。

·數理基礎科學。

·化學·分子科學與工程。

·植物生物技術。

·生物資源科學。

·動物生物技術。

·應用物理學。

·生物技術。

·生物科學。

·地理資訊系統。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

·應用氣象學。

·地質學。·生物安全。

·地理科學。

·地球物理學。

·地球資訊科學與技術。

·大氣科學。

·地球化學。

·天文學。·空間科學與技術。

·地球與空間科學。

·海洋生物資源與環境。

·海洋技術。

·海洋管理。

·軍事海洋學。

·資訊科學技術。

·理論與應用力學。

·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資訊保安。

·海洋科學。

·微電子學。

·科技防衛。

·材料物理。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光電子技術科學。

·材料化學。

·環境科學。

·生態學。·資源環境科學。

·心理學。·應用心理學。

·統計學。·系統理論。

·系統科學與工程。

理科有哪些專業

13樓:零夢緋纓妘

計算機不錯啊,還有很多,可以做老師,工程師之類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科學研究,……只要你想上,理科生的選擇很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理科生10大熱門專業。

文理科專業分別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專業:哲學、中文、歷史學、考古學、教育學、新聞學、傳播學、對外漢語、國際政治、英語、德語、法語、經濟學、金融學、會計學、社會學、教育技術學、藝術設計學、外交學、小語種類專業、公安學、禁毒學等等。

理科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能源動力、電氣資訊、交通運輸、海洋工程、輕工紡、 航空航天 力學、生物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等等。

17樓:網友

文理科的專業都特別的多,但是我建議你選這會專業。

18樓:fck你妹

太多了 詳細專業表太多了沒法咧。

只能大概跟你說大學不是簡單的文理,二而是分 理工經管文法哲農醫 也就是理學、工學、文學、法學、經濟、管理、哲學、農學、醫學。

數學、物理、化學等屬於理學,機械、化工、電信、材料等屬於工學,其他大概就是這麼個意思。

2023年的高考理科專業哪些是熱門,哪些是冷門

你自己去http gaokao.qq.com看吧 高考的資料一應俱全 別在這裡浪費時間了 2007年就業熱門專業有 計算機 通訊 電子等資訊類專業 金融 財經 政法類專業 環境科學類 土木建築類 管理類 外語類專業 機械類 材料類 化工類 儀表類 紡織類等工科專業 農業類 林業類等專業及醫藥文教類專...

高考專業課分類有哪些,高考文科和理科各有哪些科目?

高考藝術類專業主要包括編導類 表演類 服裝表演方向 表演類 影視表演方向 攝影類 書法類 舞蹈類 類 播音主持類 美術類共9個專業。當前高考一般都是文科 理科,當然也有專門練體育特長生的高考隊,然後還有專門考美院的美術生 不過早再暑假的時候就去學了,如果是09屆的現在去學來不急了 好像還有英語生什麼...

2023年高考理科生可以選擇的專業有哪些

一 理工科專業分為理 工 農 醫四個學科門類,專業眾多,可以可以選擇的餘地非常大。二 從就業角度考慮,可以選擇下面一些專業 1 地礦類 採礦工程 石油工程 礦物加工工程 勘查技術與工程 資源勘查工程。2 材料類 冶金工程 金屬材料工程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3 機械類 機械設計製造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