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中 修辭的重要原則是什麼?為什麼

2023-03-02 14:50:03 字數 1551 閱讀 9491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修辭的重要原則是內容決定形式,形式和內容要完美地統一。

因為如果不顧內容的修辭,就會片面地講究形式美,單純地追求華麗詞藻。而只有好的內容,而沒有優美的形式來表達,也不容易流傳開來,這說明了形式對內容的重要影響。

什麼是修辭,修辭的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萊克攸

「修辭」本義就是修飾言論,也就是在使用語言的過程中,利用多種語言手段以收到盡可能好的表達效果的一種語言活動。「修辭」從概念講,有三重含義:

一指運用語言的方式、方法或技巧規律(即「修辭手段」);

二指說話寫作中積極調整語言的行為活動(即「修辭活動」);

三指修辭學或修辭著作。

常用的修辭格有:比喻、比擬、借代、拈連、誇張、雙關、映襯、移就、對偶、排比、錯綜、仿詞。

分析綜合運用的修辭格應注意如下幾點:

1)從整體把握,弄清各種辭格之間的相互關係。辭格有主次之分,有隱顯之分,應按順序、分層次地進行分析。

2)分析時,應注意變換分析角度。比如可以從意義方面入手,也可以從形式方面入手;可以著眼於詞語,也可以著眼於句式。切不可發現一種辭格而丟掉另外的辭格。

3)識別辭格要反覆推敲,可以同不用辭格的或用了其他辭格的表達作比較。對已發現的辭格要及時註明,防止遺忘並作為進一步分析的基礎。

4)分析可運用**法。如:日出江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比喻 比喻 | 對偶 |

現代漢語中的禮貌原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己用謙辭,對別人用敬辭。

4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說話婉轉一點 為了達到交際的需要 換一種表達方式。

ðþ´çµä»ù±¾ô­ôòºíö÷òªäúèýêçê²ã´

《現代漢語語法修辭》舉例說明修辭的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刑福義的《文化語言學》倒是看過,你說的這個不好找。

除非是搞專項研究的。

為什麼說"修辭的基本原則是適應語境

6樓:鐘文

修辭只bai有在一定的語境因素中才能具du有確切的意思,收到zhi特有的修辭效果 事實dao上修辭專效果不能離開語言環境來屬評價,離開了語言環境就失去了評價的依據。 修辭中語言手段的恰當運用要以適應語境為前提,修辭效果的檢驗也難以離開語境。 修辭與語境關係密切。

修辭手段的運用,無論是選詞、鍊句,還是調音、設格,其修辭效果必須依靠具體的語境,才能體現出來,反過來,語境亦影響、制約著修辭手段的選擇、應用。

修辭的基本原則是什麼?什麼是題旨情境?

7樓:友情出租屋

修辭的基本原則是統領著修辭的各個層面的各種具體的原則和規則,反映著修辭現象中最基本、最本質的聯絡。

題旨情境就是要表達的思想內容,大致包括主題思想和寫說目的兩個方面。修辭運用恰當的語言形式,總是為了表達特定的內容。

現代漢語相似的修辭格的比較分析,現代漢語中的修辭手法

1.借喻 借喻,比喻之一。是以喻體來代替本體,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直接把甲 本體 說成乙 喻體 在這種比喻形式中,本體和比喻詞都不出現,以喻體直接代替本體。如 我似乎打了乙個寒噤 我就知道,我們之間已經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說不出話。魯迅 故鄉 以 厚障壁 來比喻 我 和閏土之間形成的感情距離...

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雙關的有關知識,《現代漢語語法修辭》舉例說明修辭的原則

雙關,利用語音或語義條件,有意使語句同時關顧表 面和內裡兩種意思,言在此而意在彼,這種辭格叫雙關。恰當地運用雙關手法,一方面可使語言幽默,饒有風趣 另一方面也能適應某種特殊語境的需要使表達含蓄曲折 生動活潑,以增強文章的表現力。一 雙關的基本型別 就構成的條件看,雙關可分為諧音雙關和語義雙關兩類。1...

在現代漢語中,絕境是什麼意思,在現代漢語中勿就是什麼意思的意思

1.與外界隔絕的境地 2.沒有出路的境地 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就是絕境 指沒有出路的境地。老師講過,絕對正確。在現代漢語中勿就是什麼意思的意思 不要的意思 比如勿擾,不要打擾的意思 xiandaigeiwuyisixiangdongyou 逡巡在現代漢語中的意思是什麼?因為有所顧慮復而徘徊不前或退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