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是什麼?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2023-03-02 12:55:04 字數 5116 閱讀 3394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概括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極為豐富。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強調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堅持以人為本,就是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全面發展,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與社會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協調發展,就是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可持續發展,就是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發展。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一條重要經驗。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最根本的是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把發展作為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繼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同時,我們要求的發展,必須是科學的發展。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更加注重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減少汙染,更加注重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更加注重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我們才能避免經濟大起大落,保持經濟社會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2樓:有點意思si兒

一、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這一新的發展理念,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深刻總結古今中外歷史經驗,緊密結合新的時代特徵,賦予以人為本以全新的涵義。它強調的以人為本的「人」,是指最廣大的人民群眾。

二、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必須找到既適合自己國情、又符合時代要求的發展道路。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為我們指明的科學發展之路。

三、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舉措。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作出了推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這些重大舉措,抓住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突出矛盾和關鍵環節,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了新的動力。

3樓:涼涼看社會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立場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1、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更加自覺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最基本的範疇之一。我們黨執政,首要任務就是帶領人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核心在於科技創新。

2、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論的基本原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

3、全面,是指發展要有全面性、整體性,不僅經濟發展,而且各個方面都要發展;協調,是指發展要有協調性、均衡性,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的發展要相互適應、相互促進;可持續,是指發展要有永續性、連續性,不僅當前要發展,而且要保證長遠發展。

4、解決發展矛盾和難題,增強發展協調性,必然要求統籌兼顧。統籌兼顧不是簡單地擺平各種關係,而是「既要總攬全域性、統籌規劃,又要抓住牽動全域性的主要工作、事關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著力推進、重點突破」。

黨的十八大深刻闡明了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學習理解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最關鍵的是要抓住這十六個字。

強調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的鮮明理論特徵。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就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建立和完善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幹部政績考核體系和考核評價標準。

4樓:呂笑竺

—必須堅持把發展。

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義。要牢牢抓住經濟建設版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權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要著力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

――必須堅持統籌兼顧。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係,統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區域性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既要總攬全域性、統籌規劃,又要抓住牽動全域性的主要工作、事關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著力推進、重點突破。

5樓:abc高分高能

科學發展觀內容與地位是什麼。

6樓:手機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包含以下五個方面:堅持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促專進全面發展,屬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目的;保持協調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原則;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重要體現;實行統籌兼顧,是科學發展觀的總體要求。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我們黨對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

7樓:院裡滿茶煙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精神實質是什麼

8樓:雙魚

內涵:1、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2、以人為本。3、全面協調可持續。4、統籌兼顧。

精神實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

9樓:速熠示旎旎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

以人為本,就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全面發展,是指各個方面都要發展,而不是片面的、區域性的、不平衡的發展。

協調發展,是指各個方面的發展要相互適應,各個環節的發展要有機銜接,各個階段各個步驟的發展要良性執行。

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的發展。

10樓:小威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精神本質就是要用科長的科學發展的眼光去看世界,而他的實質性一定不要去嗯,沉迷於建,一定要用發展的眼光,科學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

11樓:東方旭起

答案: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精神實質是什麼??

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這四句話是對科學發展觀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的集中概括。

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涵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涵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 ,核心是以人為本 ,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 ,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強調認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後,也不是要脫離實際、急於求成,而是要堅持把它作為推進改革、謀劃發展的根本依據。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科學分析,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道路,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簡答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是什麼? 5

13樓:胡大寶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以人為本的核心。

基本要求全面協調可持續。

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14樓:甲玉巧仰琴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bai以人du

為本,全面、協調、可zhi

持續的發展觀。

以人dao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版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權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科學發展觀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16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

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 核心是以人為本 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 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科學發展觀的意義是什麼,科學發展觀的內容和意義

科學發展觀的政治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黨組副書記 副院長 冷溶 科學發展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

簡述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試述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發展 核心是以人為本 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 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試述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內來 容包括 自第一,以人為本bai的發展觀 第二,全面發展觀du zhi第三,...

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是什麼

科學發展觀 歸納起來大致有這樣三個方面,即 全面發展觀 協調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觀。1.全面發展觀。這是 科學發展觀 關於發展範疇的認識,就是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經濟是乙個社會生存 發展的基礎,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最根本的力量。同時,他們也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