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養老 醫療 工傷 生育 失業保險費

2023-03-01 01:25:02 字數 5789 閱讀 7408

1樓:張海漸入佳境

按照工資比例計算啊。醫療保險8%,醫療保險2%,失業保險3%,生育保險2%。

2樓:網友

首先,你要知道你們當地的基數,我是青島的,09年的基數是1165(基數是當地上去年社會月平均工資*

那麼個人繳費計算工式如下:

個人繳費=1165*養老)+1165*醫療)+1165*失業)=1165*

這是城鎮戶口的,如果是農村戶口不交失業。

生育、工傷個人不繳費。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青島,並且是城鎮戶口,那麼你乙個月最少要繳社保費元。

當然,如果你的工資高於1165,那麼就把1165部分替換成你的工資。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有難度的工作,沒有分嗎。

3個問題,求助,例:2023年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的社保繳費基數是怎麼算出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繳費基數是根據上年度在崗職工社會平均工資計算的,一般上限為社平工資300%,下限為社平工資60%;

決定按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做社保最低基數的原因是:保證社保支付水平;

下限是社平工資的60%。

養老保險費,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生育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在個人是如何計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共五個險種,以本人的繳費基數和以下的繳費比例進行計算:

養老保險,單位繳20%,個人繳8%。

醫療保險,單位繳8-9%(各地不一),個人繳2%。

失業保險,單位繳2%,個人繳1%。

工傷保險,單位繳,個人不繳費。

生育保險,單位繳,個人不繳費。

住房公積金按本人繳費基數由單位和個人各繳10-12%你可以自己算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是保險的範疇,你可以去會計區問一問。

醫療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是怎麼算的

7樓:我愛兗秦芳

1、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9%,,自己繳納2%;

2、 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2%, 自己繳納1%;

3、醫療養老和失業工傷都是屬於社會保險。

4、醫療保險,(medicalcare),是指以保險合同約定的醫療行為的發生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為被保險人接受診療期間的醫療費用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險,醫療保險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醫療保險是把個體身上的由疾病風險所致的經濟損失分攤給所有受同樣風險威脅的成員,用集中起來的醫療保險**來補償由疾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5、失業保險,是指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的勞動者,因失業導致經濟收入受到影響時,按規定在法定時間內補貼其因失業而損失的部分經濟收入,從而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會保險專案。失業保險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滿5年的,最長可領取12個月的失業保險金;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滿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為24個月。

8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20%,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9%,,你自己繳納2%; 失業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2%,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生育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以上各地大致如此,由於地區原因會略有不同。 繳費標準,是以你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基數。

在北京,社會保險的基數是怎麼計算出來的?養老和失業是乙個基數,醫療、生育和工傷時乙個基數

9樓:o個個

醫療保險繳費金額 = 企業繳費金額 + 個人繳費金額 = 繳費基數 x 10% +繳費基數 x 2% +3

養老保險繳費金額 = 企業繳費金額 + 個人繳費金額 = 繳費基數 x 20% +繳費基數 x 8%

失業保險繳費金額 = 企業繳費金額 + 個人繳費金額 = 繳費基數 x 1% +繳費基數 x

工傷保險繳費金額 = 企業繳費金額 = 繳費基數 x

生育保險繳費金額 = 企業繳費金額 = 繳費基數 x

例:繳費基數為5000元。

失業保險繳費金額=企業繳費金額+個人繳費金額=5000x1%+元。

工傷保險繳費金額=企業繳費金額=元。

生育保險繳費金額=企業繳費金額=元。

醫療保險繳費基數下限 = 上年社會職工的平均工資 x 60%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下限 = 上年社會職工的平均工資 x 40%

醫療/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上限 = 上年社會職工的平均工資 x 300%

例:社平工資為5000元。

醫療保險繳費基數下限 = 5000 x 60% =3000元。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下限 = 5000 x 40% =2000元。

醫療/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上限 = 5000 x 300% =15000元。

注:社保基數每年4月調整。

2023年4月起(繳費基數上下限為1869/2803~14016、社平工資為4672元)

公積金繳費金額 = 企業繳費金額 + 個人繳費金額 = 繳費基數 x 12% +繳費基數 x 12%

例:繳費基數為5000元。

公積金繳費金額 = 5000 x 12% +5000 x 12% =600 + 600 = 1200元。

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 = 上年社會職工的平均工資 x 300% x 12% x 2

公積金繳費基數上限 = 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 ÷ 12% ÷2

例:社平工資為5000元。

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 = 5000 x 300% x 12% x 2 = 3600元。

公積金繳費基數上限 = 3600 ÷ 12% ÷2 = 15000元。

注:公積金基數每年7月調整。

2023年7月起(繳費基數上下限為1680~14016、社平工資為4672元)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是每年7月份改啊~~是以上年度全年工資的月平均數計算出來的。

11樓:

每年的4月份需要各單位申報員工的工資,此工資就會成為您社保的繳費基數,此工資應該是你的稅前工資。

並且你的繳費基數應該不得少於最低繳費基數即「上一年的社會平均工資*40%」,同時也不得超過最高繳費基數即「上一年的社會平均工資*300%」。

但是有些單位為了較少繳納社會保險法,往往以最低繳費基數為員工的繳費基數。

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怎樣計算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

由上年度員工的平均工資為基數,單位和個人按規定的比例承擔費用。

具體比例是公開的,上當地社會保障網查。

社保(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保險)都可以跨省轉嗎?

13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目前大部分城市社保五險一金規定,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公積金可以跨省轉移,部分城市規定失業保險也可以跨省轉移,但目前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關係一般不隨本人轉移。

養老保險:跨省轉移只需兩步驟。

如果想辦理養老保險跨省轉移,可以在原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向需要的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書面申請。符合國家規定條件的,由兩地的社保經辦機構溝通,並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

需要注意的是,參保者提交申請之後,轉移養老保險關係需要走三個流程:新參保地審核轉移接續申請並向原參保地發出同意接受函——原參保地辦理轉移手續——新參保地接受轉移手續和資金。

三個流程走完之後即可辦妥轉移接續手續,參保者最多45個工作日就可以將全部手續辦完。

醫療保險:醫保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三十二條規定: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就醫療保險轉移辦理手續而言,比養老保險更加簡單。參保者在流動就業時,醫保關係也可以附在養老保險關係上一起進行轉移,辦理起來也會非常便捷。

具體辦理手續如下:當勞動者離職之後到新城市就業,即可加入當地的職工醫療保險。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將通知原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不再享受原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原就業地在中止參保手續的同時出具參保憑證備查。

同時,個人賬戶餘額通過保險經辦機構轉移。這意味著,只要你在新就業地參保醫療保險時提供足夠真實的參保資訊,那麼所有醫療保險關係轉移的事情你都不用再費心了。

14樓:老嘍啊

不必擔心,當然可以的。

轉移手續是需要在轉入地社保局申請開具《調出證明或函》,然後憑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本本材料在調出社保局申請即可。

是這樣的,醫療保險並不支援異地轉移,且只能在購買地消費使用和享受報銷待遇。也就是其它除種只能在本地使用。

在統籌區域內可以隨便辦理轉移關係,而在非統籌區域,轉移社保中,只能轉移養老保險,且只能往戶口所在地社保局轉入,因此,如果說你的戶口是當地,是可以辦理轉移的。

對於跨省市轉移,其手續需要分別向兩地社保局提出申請,且只能轉移個人帳戶部分,不能將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一起取走,做好心理準備。

公積金可以自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兩年後到當地公積金管理中心申請辦退。

15樓:一枚vs落葉

現在各個省的規定可能不太一樣。

《勞動法》新規定都可以轉,只是操作方式不同,你首先要拿身分證,去現在交社保的所在地,勞動社保局。到社保異地轉接視窗,到那可以問到,他會給你乙個單子,拿到這個單子你要回到戶籍所在地的勞動社保局,開個個人帳戶,也是叫社保異地轉接,有這麼乙個視窗,工作人員會告訴你怎麼做。當地勞動社保局看到你拿的單子,會給你打乙個信涵叫:

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絡函。你要拿這個函拿到目前交社保的勞動社保局 (這個東西很重要千萬別丟了)。勞動社保局接到這個函,會把你交的社保轉到你戶籍所在地開的個人帳戶上,同時會給你乙個檔案,你要拿這個檔案回到戶籍所在地的勞動社保局,交給工作人員就行了,社保轉接完成。

醫保是只轉關係,不轉錢;你醫保卡裡的錢可以去藥房開藥,我的也是這種情況;卡是南京的,我家是安徽的,現在回家了,社保轉回來了;醫保裡的錢轉不了;只能在南京消費。

基它的不太清楚;你可以打**12333諮詢一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除生育險外的社保目前國家的政策是可以全國通轉了,但實際操作可能還有些問題,具體的還是請諮詢你需要轉出的社保機構與你準備轉入的社保機構。

生育險目前的政策是當地戶口才可以享受,具體是以省還是市,請諮詢當地社保機構。

全國各省的政策目前還不是統一的,具體還是以諮詢當地社保機構為準。

養老,失業,工傷,生育和醫療保險的繳費基數 跟個人的工資有什麼關係呢?

17樓:易屬兩儀

社保五險的繳費比例: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6%個人承擔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承擔1%,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由單位全額承擔!

原則上是個人收入的10%左右,感覺你繳費的這個比例有一點問題,你可以帶上身份證去社保局諮詢一下。

18樓:網友

社會保險繳費基數,這個社保局要求是要與工資水平相對應!也就是你的工資是多少,就按工資作為基數購買,但不能低社保局規定的最低標準,也不能高於最高標準!但大部分公司的都是按最低工資水平去購買的!

你們公司不是按最低去買的!但購買多少,這個由他們定,購買基數不一致,可能是你的工資是持續增長型的,但如果每個月都進行基數調整,是比較麻煩的,所以你公司就會過一段時間進行調整理一次,所以才會不一樣,當然,他們不會調到你工資水平那邊高的,公司的成本就在那裡!

失業養老保險買了十七年,醫療買了六年。問到六十三歲能領取養老金嗎

幹嘛要六十三歲退休?男職工法定退休年齡是年滿六十周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你的養老保險累計繳費年限滿十五年,即可申請辦理退休手續 不滿十五年,可以延期繳費至滿十五年 退休享受醫保待遇的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要求,男職工滿30年,女職工滿25年。如果累計繳費年限不夠,允許一次性補交醫保。希望採納。養老保險...

外地戶口如何在當地購買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

社保沒有戶口就是不能異地辦理的,醫保的話,需要原籍協助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前提是你父母在原籍參加過農合之類的。總之蠻麻煩的,具體你可以去居委會諮詢,這個都很近的,他們相對了解 在當地企業就業即可!個人辦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必須在戶籍所在地辦理麼 個人辦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辦法 你現在其實有兩種選擇,但...

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如何計算,退休後醫保個人帳戶是如何計算的?

50歲前 醫療個人帳戶 繳費工資 0.2 繳費工資 0.02 年齡 50歲後 醫療個人帳戶 繳費工資 0.2 繳費工資 0.35 年齡 如果她是你在你麼單位以單位名義退休的,你們單位只有要有人繳納社保,她就可以直接享受醫療保險,如果你們單位有一天消失了,沒有在職人員繳納醫療保險了,就停止她的醫療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