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詞語解釋,語文成語解釋

2023-02-28 22:20:04 字數 1715 閱讀 1326

1樓:網友

先驅:在思想和行為上走在前端的人。

奠基人:最先發現並研究某一行業,並且做出突出貢獻的人。奠基:指打下很好的基礎。

語文成語解釋

2樓:小吳他哥

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轉彎抹角:抹角:挨著牆角繞走。沿著彎彎曲曲的路走。比喻說話繞彎,不直截了當。

蕩然無存:蕩然:完全空無。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切切察察 :模擬細碎的說話聲。

觸目傷懷:看到某種情況而內心傷悲。

微不足道: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大庭廣眾:大庭:寬大的場地;廣眾:為數很多的人群。指聚集很多人的公開場合。

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低眉順眼:低著眉頭,兩眼流露出順從的神情。形容馴良、順從。

惟妙惟肖: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巧妙絕倫:方法或技術靈巧高明,超乎尋常,無與倫比;絕:沒有。倫:同類。指精巧奇妙到了極點,在同類事物中沒有能與之相比的。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毫、釐:兩種極小的長度單位。稍微有一點差錯,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銷聲匿跡::同"消",減少,消除;匿:隱藏;跡:蹤跡。形容消失得無影無蹤。形容隱藏起來不出聲不露面,也可作"消聲匿跡"。

衰草連天:形容荒草遍地,極其荒涼的樣子。在《大自然的語言》中,指很多草枯黃敗落的樣子。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嘯聚山林:嘯聚:互相呼召著聚合起來。指反抗反動統治而聚眾起事。

在劫難逃: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注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

無動於衷:衷:內心。心裡一點兒也沒有觸動。指對應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不關心,置之不理。

五上人教語文詞語解釋。 10

3樓:燻著那首半情調

很少明白。

完全停止。形容走得緩慢從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姑且。姑且用來安慰自己。

勤勉,不懈怠。

憂慮不安的樣子。

差得遠。很不一樣。

銳氣顯著。讚賞怒喝聲。一聲呼喊、怒喝,可以使風雲翻騰起來。形容威力極大。

4樓:塗鴉的兔子

隔閡:彼此情意溝通的障礙或是情意不通;思想有距離:感情隔閡、消除隔閡。

行當:形象型別和程式的統一體。

荸薺:莎草科荸薺屬淺水性宿根草本,以球莖作蔬菜食用。

5樓:無名氏

隔閡,彼此情意溝通的障礙或是情意不通;思想有距離。

行當,形象型別和程式的統一體。

荸薺,莎草科荸薺屬淺水性宿根草本,以球莖作蔬菜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行當造句:我在做銷售這一行當。

就相當於某一工作吧。

語文詞語解釋 5

7樓:九月殿小舞姐

1.指那些身體強健、敢於淘氣、能在遊戲中冒險的孩子。隱含著作者羨慕、惋惜之情。

2.即「闖蕩」的意思,表現了作者的謙遜態度,同時可見母親對「我」的教育影響之大。

初中語文成語解釋,初中語文成語整理要有解釋的!

成語解釋 1.撥亂反正 亂 亂世。反 回覆。治平亂世,回覆正常。現也指糾正錯誤,恢復正確的事理。2.獨立自主 自己掌握命運,不依賴別人,也不受別人的支配或控制。3.一衣帶水 形容很窄水面的間隔。4.禮賢下士 禮 以敬禮對待.士 有見識和能力的人。5.家給人足 給 豐足,富裕.家家富裕,人人飽暖.6....

初中語文詞語解釋,初中語文四字詞語解釋

1.花枝招展 比喻姿態優美。招展 迎風擺動。常用來形容婦女打扮得十分艷麗。2.不能自已 不能抑制自己的感情。已 停止。3.忍俊不禁 忍不住笑。4.黯然神傷 形容心中傷感,情緒低落。5.故弄玄虛 本意是故意玩弄使人迷惑的欺騙手段。這裡指神秘的意思。6.嘔心瀝血 形容費盡心思。7.想入非非 思想進入虛幻...

語文成語解釋,會的進。

拋磚引玉 發表粗淺的 不成熟的意見或者文藝作品,引出別人高明 完美的意見或作品。咬文嚼字 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後指故意賣弄自己的學識。耳提面命 提著耳朵當面告訴他。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要求嚴格。汗牛充棟 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丟擲磚頭,引來白玉。比喻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