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成語解釋,會的進。

2022-12-18 06:20:05 字數 797 閱讀 3515

1樓:寧松蘭麼戊

拋磚引玉;發表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或者文藝作品,引出別人高明、完美的意見或作品。

咬文嚼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後指故意賣弄自己的學識。

耳提面命:提著耳朵當面告訴他。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要求嚴格。

汗牛充棟: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2樓:皇興有蓬煙

丟擲磚頭,引來白玉。比喻用自己沒有價值的東西(多指意見、文章等)引出好的、珍貴的東西。

咬文嚼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領會精神實質。

耳提面命耳提。

1.謂懇切教導。面命。

1.當面告語。

2.當面任命。

提著耳朵當面告訴他。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要求嚴格。

汗牛充棟。棟:棟宇,房屋。牛運輸書時累得出汗,書多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3樓:由佑平仇鸞

拋磚引玉:自謙之辭,不能用於對方或第三方。耳提面命:

表示長輩的諄諄教導。不用於同輩之間和貶義。咬文嚼字:

一般用貶義,除非貶義詞褒用。汗牛充棟:形容藏書很多,不用於其他事物。

4樓:呼延梅花祿裳

謙辭,比喻用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成熟的預見。

過分地斟酌字句(多用來指死摳字眼兒而不領會精神實際)。

不但當面告訴他,而且揪著他的耳朵叮囑。後用「耳提面命」形容懇切地教導。

形容書籍極多(汗牛:用牛運輸,牛類的出汗;充棟:堆滿了屋子)

語文詞語解釋,語文成語解釋

先驅 在思想和行為上走在前端的人。奠基人 最先發現並研究某一行業,並且做出突出貢獻的人。奠基 指打下很好的基礎。語文成語解釋 銳不可當 銳 銳氣 當 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張皇失措 張皇 慌張 失措 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轉彎抹角 抹角 挨著牆角繞走。沿著彎彎曲曲的路走。...

初中語文成語解釋,初中語文成語整理要有解釋的!

成語解釋 1.撥亂反正 亂 亂世。反 回覆。治平亂世,回覆正常。現也指糾正錯誤,恢復正確的事理。2.獨立自主 自己掌握命運,不依賴別人,也不受別人的支配或控制。3.一衣帶水 形容很窄水面的間隔。4.禮賢下士 禮 以敬禮對待.士 有見識和能力的人。5.家給人足 給 豐足,富裕.家家富裕,人人飽暖.6....

有關語文成語的問題,關於語文成語問題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欲 要 患 憂愁,擔心 辭 言辭,指藉口。要想加罪於人,不愁找不到罪名。指隨心所欲地誣陷人。出處 左傳 僖公十年 不有廢也,君何以興?欲加之罪,其無辭乎?示例 可是,老徐,李自成沒有什麼罪名,咱們收拾了他,對別人怎麼說呀?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