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的好句100個 謝謝!

2023-02-28 13:15:03 字數 1371 閱讀 5190

1樓: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司馬遷 《史記》

不知其人,則不為其友。——司馬遷 《史記》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史記》

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史記》

史記好詞好句摘抄大全

《史記》的好句

《史記》中的好段好句 50

2樓:

《李將軍列傳。

來》不錯。太史公曰:源傳曰:「其bai身正,不令而du行;其身不zhi正,雖令不 從。

」其李dao將軍之謂也。餘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 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

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 成蹊。

」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

3樓:醉無觴

《史記》中的好段落copy:(無觴讀過之bai後認為很好,但不代表官方du評價)

描寫生動傳神的:

《項zhi羽本紀》(鴻門宴和dao烏江自刎)《陳涉世家》

《屈原賈生列傳》(屈原抱石投)

《廉頗藺相如列傳》(將相和)

有特色的:《刺客列傳》

《遊俠列傳》

《匈奴列傳》

《貨殖列傳》

《滑稽列傳》

整體感覺不錯的:

《樂書》《衛將軍驃騎列傳》

《李將軍列傳》

另外強烈推薦讀一讀《報仁安書》和《悲士不遇賦》,雖不屬於《史記》篇目,但也是很不錯的。不過《悲士不遇賦》被質疑是後人託司馬遷之名所寫。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吧,《鴻門宴》是史記·項羽本紀》的名段。

史記裡面的經典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史記,陳涉世家。

《史記》中有哪些好詞好句?

史記故事中的好句

6樓:海棠大魚

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也。

【註釋】選自《史記 秦始皇本紀》。

賞析:把以往的得失當作將來的借鑑,也就是追溯以往而策勵將來。有些追悔過去的過失,還有些人以炫耀以往的成功,但如果僅僅沉浸於追悔與炫耀之中,而不去覺悟將來過去的重演或成功不可能再來,那對將來事業的成功沒有任何幫助。

因此必須吸取以往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防止將來錯誤再度發生。不再去蹈以往的覆轍,那才是有益之舉。就這一點來說,前人已給我們總結出了極為寶貴的經驗。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草房子中的好句,草房子好詞100個好句50句

推薦此書,非常感人的文章。對環境的描寫及桑桑心理的描寫都很細緻,個人覺得敘述很舒服。窗外就是河。桑桑坐在視窗,一邊繼續吃烀藕,一邊朝窗外望著。岸邊有根電線桿,電線桿上有盞燈。桑桑看到了燈光下的雨絲,斜斜地落到了河裡,並看到了被燈光照著的那一小片水面上,讓雨水打出來的乙個個半明半暗的小水泡泡。他好像在...

好詞好句怎麼寫,好詞好句100個

1 心裡有春天,心花才能怒放 胸中有大海,胸懷才能開闊 腹中有良策,處事才能利落 眼睛有炯神,目光才能敏銳 臂膀有力量,出手才有重拳 腳步有節奏,步履才能輕盈.2 生活是一首歌,吟唱著人生的節奏和旋律 生活是一條路,延伸著人生的足跡和希望 生活是一杯酒,飽含著人生的清醇與憂愁 生活是一團麻,交織著人...

史記中的小故事,史記中的乙個小故事

負荊請罪 這則成語的荊是落葉叢生灌木,高四五尺,莖堅硬,可作杖。揹著荊杖,表示服罪,向當事人請罪。形容主動向人認錯 道歉,自請嚴厲責罰。這個成語 於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 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戰國時代,趙惠文王因藺相如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