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字有多少筆?「鼎」字有多少畫筆畫?

2023-02-27 10:05:03 字數 3152 閱讀 2181

1樓:匿名使用者

「鼎」字共有12筆。

「鼎」字的正確筆順是(先寫「目」):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2樓:網際網路營銷顧問

鼎,總筆畫:12。

簡介:漢字「鼎」拼音為dǐng,結構為上下結構,筆順為: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鼎,是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 是鼎卦。

「鼎」字有多少畫筆畫?

3樓:興趣情趣

鼎字共十二畫。

筆順及每一筆名稱是。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豎、豎、橫、豎、橫折關鍵是第六畫和最後一畫容易錯。

對不起,剛才我疏忽成橫折折了。

「鼎」字共幾畫?筆順是什麼?

4樓:紅日張彥芳

「鼎」(dǐng)字共共十二畫,筆順是: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先寫目 然後左下的右邊 再左下的左邊 再右邊,和左下右邊有點象的那個 最後右下的右邊 第6筆是豎折折上下結構。

鼎字組詞:鼎盛(dǐng shèng):指幾乎到極端的盛世。

鼎力(dǐng lì):鼎力 敬辭,大力(幫助)(表示請託或感謝時用)。

鼎足(dǐng zú):鼎的腿,鼎有三腿。

丹鼎(dān dǐng):道家煉製藥石的器物。

五鼎(wǔ dǐng):古代行祭禮時,用五個鼎,分別盛羊、豕、膚(切肉)、魚、臘五種供品。

鼎字一共有幾筆

5樓:果娘子

鼎 一共筆畫數:12

名稱: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鼎"字有幾畫?

6樓:簡單紜紜

鼎 12畫。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先寫目。

然後左下的右邊。

再左下的左邊。

再右邊,和左下右邊有點象的那個。

最後右下的右邊。

第6筆是豎折折。

鼎字有幾畫 第六畫是什麼,部首查部

7樓:暮夏淺眠

一、鼎字有12畫,第六畫是豎折撇/豎折折,部首查鼎,拼音dǐng。

漢字筆順: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二、釋義:1.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

2.比喻王位、帝業:定~。問~。

3.大:~力。~言。

4.鍋。5.姓。

6.正當;正在:~盛。

鼎鼐 鼎助 鼎足 贗鼎 鼎立 定鼎 鼎沸 九鼎 鼎新 問鼎 鼎盛 鼎鼎 鼎革 鼎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易》卦:巽木於下者為鼎,象析木以炊也。籒文以鼎為貞字。

凡鼎之屬皆從鼎。

白話版《說文解字》:鼎: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古昔朝代的夏禹,收集中華九州之長貢獻的金屬,在荊山山下鑄鼎。

進入山林、江河、湖澤,其間的螭魅蝄蜽,沒有什麼能遇見他,他憑藉鑄鼎和諧地接受蒼天的恩賜。《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是鼎卦。像剖開木頭用以燒火煮飯。

籀文中的「鼎」字借用的是「貞」字。所有與鼎相關的字,都採用「鼎」作邊旁。

二、片語釋義:

1、鼎足[dǐng zú]

鼎有三條腿,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

2、定鼎[dìng dǐng]

古代帝王定都稱定鼎。引申為建立王朝。

3、九鼎[jiǔ dǐng]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周三代傳國的寶物。

4、問鼎[wèn dǐng]

春秋時,楚子(楚莊王)北伐,陳兵於洛水,向周王朝炫耀武力。周定王派遣王孫滿慰勞楚師,楚子向王孫滿詢問周朝的傳國之寶九鼎的大小和輕重(見於《左傳·宣公三年》)。

5、鼎盛[dǐng shèng]

正當興盛或強壯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鼎字有12畫,第六畫是豎折撇/豎折折,部首查鼎,拼音dǐng。

9樓:匿名使用者

【鼎】筆畫名稱。

名稱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10樓:匿名使用者

12畫,第六畫是「豎折折」,「目」字部。

11樓:蠻兒的糖果

13畫,目字部就能查到。

鼎字有多少筆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鼎 (字典、組詞)讀音dǐng 部首鼎筆畫數12筆畫名稱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 、撇、豎、橫、豎、橫折、

13樓:匿名使用者

鼎 dǐng

部首 鼎。筆畫數 12

筆畫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14樓:乜懋任玉蘭

鼎12畫。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先寫目然後左下的右邊。

再左下的左邊。

再右邊,和左下右邊有點象的那個。

最後右下的右邊。

第6筆是豎折折。

【鼎】有幾畫

15樓:匿名使用者

鼎字共十二畫。

筆順及每一筆名稱是。

豎、橫折、橫、橫、橫、橫折折、橫、豎、豎、橫、豎、橫折關鍵是第六畫和最後一畫容易錯。

16樓:庾翔蒼香露

12畫 算是複雜的漢字了。

鼎字有多少畫

17樓:匿名使用者

鼎字五行:火。

繁體字:鼎。

簡體筆畫:12畫。

康熙筆畫:13畫。

鵬字有多少筆畫,奕字有多少筆畫

鵬,總筆畫 13畫。您查詢的是 鵬 查詢結果 共包含 1 個漢字,總筆畫數 13 畫。去除重複漢字後 共包含 1 個漢字,總筆畫數 13 畫。以下為單個漢字筆畫數 13 畫p ng鵬 13畫 鵬部首 筆畫部首 鳥 部外筆畫 8 總筆畫 13 五筆86 eeqg 五筆98 eeqg 倉頡 bbpm 筆...

錘字有多少筆畫,奕字有多少筆畫

拼音 chu 釋義 1.配合秤桿稱 ch ng 輕重的金屬塊。2.敲打物件的器具。3.用錘敲打。4.古代的一種兵器,柄的上頭有乙個金屬圓球。5.古代重量單位,一錘等於八銖 一說六銖 奕字有多少筆畫 拼 音y 部 首大 五 筆yodu 筆 順丶一 丨 丶一 丶 9,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一定幫助。錘字共...

武字有多少筆畫,奕字有多少筆畫

解答武筆畫 橫 橫 豎 橫 豎 提 斜鉤 點 筆畫數 8 武 是什麼結構的字?一共有幾畫?最的一筆是什麼?我用什麼方法去記這個武字?武是半包圍結構的字 一共有九畫 最的一筆是點 用多寫多讀方法去記這個武字。筆畫數 共九畫,分別是 橫 橫 豎 橫 豎 提 斜鉤 點。武 能組的詞有 1 賣武 m i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