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每天叮囑孩子閱讀嗎,如何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2023-02-27 07:55:03 字數 4473 閱讀 5608

1樓:匿名使用者

6年級,孩子馬上面臨小公升初,需要準備的資料很多,需要參加的考試也很多……家長一定要叮囑孩子:雖然忙亂,但學習萬萬不可放鬆。給孩子報輔導班,我一直堅持兩個原則:

一報弱科;二報強科。報弱科大家都能理解,**不會補**嘛。但為什麼強科也報班呢?

目的就是讓強科更強,讓它成為孩子的核心競爭力。當家長的應該都懂得,讓孩子擁有核心競爭力是多麼的重要!關於什麼時候給孩子報輔導班合適?

建議在那些關鍵點,例如低年級公升高年級,三年級公升四年級、五年級公升六年級。對這些剛剛公升學的孩子來說,新知識一下增多了,難免會有一些東西不能消化,並且以前的學習方法也許並不適合現在的學習需要,會對學生造成一定的困擾,課外輔導就可以利用學校以外時間來解決這些問題。另外,再說乙個個人觀點:

其實,給孩子報再多輔導班,都不如成功調動起孩子的學習積極性要有效。主動學習、學習態度正確,孩子才能學會,也才會學好。我家孩子的學習積極性也是在乙個偶然的機會下激發出來的,源自於當時在書店給孩子買輔導書的時候順手拿了一套校園兒童文學,沒想到孩子一下子愛不釋手,一有時間就抱著啃,自那以後孩子對待學習積極了很多,並且還跟我說要像小主人公胡小鬧那樣認真成長。

後來,我看了下這書,名為(胡小鬧日記),大概內容看了下,確實是正能量滿滿的,引導孩子積極學習努力向上的書。總之,如果引導孩子愛上學習比什麼輔導班都要有意義。

如何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家裡平時可以多儲備一些書,讓孩子有接觸閱讀的可能性。而且我建議書的種類可以偏重於有趣,這樣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促使他去主動閱讀。畢竟一切好的習慣都是從興趣和主動開始培養的,家長能做的是保證孩子想看書的時候有書可看,想尋找一些問題的答案時有書這條路可以走。

其次呢,父母應該做個好榜樣,如果平時父母在家裡是安安靜靜地捧著本書,而不是刷手機,孩子慢慢地也會被感染的。比如說孩子要是來問:媽媽你在看什麼書呀?

這個時候做媽媽的就可以用孩子感興趣的語言來吸引孩子,然後鼓勵孩子來和自己一起讀書。

最後想說個好玩兒的方式:欲擒故縱。舉個例子,媽媽可以故意把乙個裝著書的箱子放進櫃子裡,並且一定要讓孩子看到,還要叮囑他千萬千萬不要開啟,然後媽媽就可以適時離開家。

要知道,孩子是最有好奇心的:媽媽不讓看,那我就偏要開啟!!!然後孩子就中計了,沉迷於書籍的海洋···

當然,哪怕這一切都做了,孩子也可能不為之所動。這個時候,做父母的切記不可操之過急,也千萬不要逼著孩子去讀書。讀書確實是認識世界、塑造自己的好途徑,但是現在科技網路也都發展起來了,條條大路通羅馬,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節奏和慢慢讓自己成長的途徑,可能是電影,可能是**,父母只要留心孩子的喜好,並且盡可能地去幫助他就好了,而不一定非要孩子按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培養習慣,有時候以為是為他好,但是也可能讓孩子反受其害。

3樓:藍水燮

小孩子很多事情其實是需要強制培養的,你可以先給他買一些他感興趣的圖畫書,圖畫書本身趣味性就比較大,不會太枯燥,而且內容是他自己感興趣的,這樣比較能夠吸引他,然後慢慢的換成文字的,每天讓他定時定點的去讀書,時間長了,就有了生物鐘,他自然會養成閱讀習慣。

4樓:配角解釋

對於孩子閱讀這個事情上,我的建議是不要強加於他,你可以選擇幫助他買一些他比較感興趣的書,讓他去閱讀,這也算是第1步入門了,其次就是發覺他的興趣,一步一步的引導他進入知識的海洋幫助他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你在這個上面要有乙個好的引導,可以通過影視作品來引導或者動畫作品。

5樓:玄燁煙雨

孩子培養閱讀習慣首先是要讓孩子自己看自己感興趣的書籍,而不是讓他看家長認為比較好的書籍,這樣只會扼殺孩子閱讀的興趣。氣促要贏在一種閱讀的氛圍,家長一定要起到帶頭作用,而不是孩子看書,你在一邊玩手機,如果你都做不到,為什麼讓孩子這麼做呢。

6樓:魚麗麗魚魚魚

讀書的習慣是要從小培養的,就像我家到外甥,我姐就是從小每天晚上給她講故事,一句,他每天都會看故事書,並且能夠自己流利的長講出故事,這種讀書的方式不是說孩子自覺晚上的,二是根據大人的引導而完成的,小孩子的辨別能力比較差,所以需要大人引導著他去做這件事情。

7樓:噠噠噠噠蹦

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是非常好的,可以開拓孩子的視野,讓孩子在成長階段更加健康更加活潑。

首先,父母要開始讀書,因為孩子永遠效仿著自己的父母,如果父母不在讀書,天天在哪看手機,孩子看到了一定會跟著學。然後,盡可能的遠離電腦,手機,電視等電子產品,因為這些對眼睛也不好。多陪孩子看看書。

8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我們要以身作則的去影響孩子,才有可能讓孩子養成這個閱讀的習慣,畢竟在生活當中有一些孩子他就是特別喜歡玩耍,他並不知道讀書能夠給自己帶來多大的好處,能夠給自己帶來多大的開心,所以他們就不願意閱讀,我們要引導他,讓他知道書中的故事是很精彩的。

上學真的很重要嗎?為什麼父母總是叮囑孩子好好學習

9樓:顧老師說體育

必須重要,上學不僅僅是學習知識和學習方法,很多社會經驗都是通過上學實踐才能學到的。如果您覺得上學沒有用,您可以嘗試讓自己的孩子不上學,我相信多半不會有好結果。還是上學好。

10樓:網友

上學是為了生存,為了過得好一些,為了能自食其力,不是負擔,不是廢物,父母的期望是希望孩子長大後能適應社會,能過得好,學習能不重要嗎?

11樓:黃宮城我最帥

其次上學也是很多,大多數人的一條出路,只有上學才是出路。

12樓:00俊

每個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他們深知,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

上學真的很重要,你不上學,系統的知識從何而來?生活雖處處是學問,但零散的東西怎能跟系統的,循序漸進的比?

不論你今後的出息怎樣,但多學點知識,那麼你會多乙份求生選擇餘地,否則你只能面朝黃土背朝天!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學說重要也不重要,上學應該是每個人的第1份工作吧。

14樓:龍之刃者

重要因為你上那個地方上班沒學歷是不行的。

15樓:網友

重要,如果現在認為不重要,長大了就知道了!

16樓:農昀若

因為我們要改變命運,只有學習,知識改變命運,沒有文化我們能幹什麼?

17樓:seei小莫

因為父母認為讀書是最好的出路!望子成龍是每個父母的心願!

18樓:之昊

不用怪父母,因為父母知道上學的重要性,但是到了你想上學的時候,父母覺得讓你再上學,經濟上有困難了,今後你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重要的是你會怎麼做。

19樓:龜龜的顧笙

當你還作為乙個學生,父母還有能力養你,撐起這個家,保護好你的時候,你就該好好學習,因為不用你考慮太多社會上的問題,生活上的問題。你也沒經驗去應對,所以就好好學習,學習一些知識,這麼好的機會。等你長大了,畢業了,你就要面對社會面對生活,這時父母也漸漸老去。

你要撐起家,要賺錢了。責任!

20樓:穿越小張張小

跟您民工你還有我仔細想想嘻嘻,大海龍敏明敏明農民明末公民,明末紅公尺紅公尺ing農民,丁墨公民一心一意我晚自習。地敏敏公民民工敏明你弄公公,額你弄op磨破磨破宋公明ing明明好訊息滴定魔攻敏敏共鳴。頂破ing明明哦公民自言自語嘻嘻嘻主題。

21樓:網友

在你還是孩子的時候除了上學,還有其他什麼事情是你可以做的。不上學不認字,不會算數,你出去能幹什麼,就算是搬磚你也的算你今天搬了多少,掙多少吧,唉,不願意上學將來出了社會上,人家**個啥政治,地理,咱是啥都不懂,融入不了大夥中,你自己好好想想,不是非的上學,而是除了上學你也無事可幹。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成為閱讀小達人?

22樓:悠家教育

在孩子早期建立習慣的時候,我們家長能夠堅持每天給孩子讀一讀書,我們自己也經常的在孩子的面前去看書去閱讀。我相信孩子通過家長的言傳身教耳濡目染,他也會非常喜歡這個精彩的童話故事的世界。最重要的是我們家長的榜樣的作用,是我們的言傳身教。

怎麼讓讀一年級的小朋友快速的記住63個字母

23樓:帕菲特

把吃的做成字母的樣子。

24樓:因你而美麗

作為父母不要太心急,要孩子慢慢的來記。字母是漢語拼音的基礎,漢語拼音又是識字和學習普通話的工具,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剛開始接觸是比較困難的,所以要營造輕鬆愉悅的環境,讓孩子輕輕鬆鬆度過字母拼音關卡。

1、適度要求,靜心等待。不要拔高要求,急於求成,每天掌握幾個字母就可以了。

2、耐心細緻,交給方法。要叮囑孩子在校要專心學習,學會發音的正確方法。多讓孩子讀和寫出來。

3、想方設法,多多陪練。可以製作字母卡片,讓孩子從卡片中熟悉字母;可以聯絡日常生活編兒歌、找茬兒、貼標籤等等。

4、多給孩子鼓勵和評價。

家長會語文老師怎麼說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閱讀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不僅能夠給孩子的語文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還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形象,思維能力,人際交往能力。想要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應該做到以下幾點。固定時間親子閱讀孩子3到8歲是對閱讀敏感期,這個時候,孩子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就像一塊海綿一樣,會汲取大量的知識。父母應當每天在固定...

開學了,如何幫助孩子收心呢,快開學了,如何讓孩子儘快收心?

首先,家長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和孩子制訂一個和學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時間表,按照平日上學的時間起床 睡覺 學習 運動,有規律地作息,從而更好地適應接下來的學習與生活。給孩子灌輸積極的思想。多與孩子聊些校園趣事,激發孩子對學校生活的回憶。以積極 樂觀的心情影響孩子,和孩子 一些關於新學期課外活動等相關的話...

孩子要學古文,怎麼學習,如何幫助孩子學好文言文

一般是從蒙學讀物開始,比如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笠翁對韻等。稍大了之後,開始讀史書 歷朝文集,當然最重要還是四書及四書的註解類書籍,因為必須應試科舉。古代的科舉考試題目都是從四書中選擇一句話作為考題,考生必須圍繞這句話寫文章。寫得能否精彩,就看你對原書的理解和對註解書籍的認識深淺。在古代,對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