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交的為什麼有多又少,是根據工資麼?

2023-02-26 13:50:04 字數 3408 閱讀 7756

1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交的數額和你以後的收益與你的工資額掛鉤,也就是根據工資額度的比例來提取。每乙個地區都由乙個自由擇業者繳納數額和屆時收益的規定,你可以去管理中心詢問。

2樓:監理師

如果沒有工作,不能繳五險一金。只能以個人名義繳納養老和醫療。一般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繳納。

如果你的戶口不在大工地,沒工作暫時不用繳納,等找到工作後有單位續繳納。中間有斷沒關係,不影響社保的繳納和退休領取。

五險一金繳納的多少與工資有什麼關係

3樓:生活百事咖

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

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

醫療保險單位承擔8%,個人2%;

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

生育保險全由單位承擔;

工傷保險到也是全由單位承擔。

注意: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各省市地區承擔比例有所不同。

4樓:阡陌上花開

社保繳納金額與工資的關係要看你是自己繳納還是公司繳納了。

1自己繳納的,為當地社平工資的19%計算月交費金額,可選社平工資的40%、50%、60%、70%、80%、90%、100%交。與你工資多少無關。

2公司繳納的,a:你的工資大於社平工資3倍的,自己以社平工資的8%x3倍交付,單位交社平工資的20%x3倍。

b,你的工資大於社平工資小於社平工資3倍的,以工資的8%交付,單位交工資x20%

c.你的工資大於社平工資60%小於社平工資的,以社平工資工資的8%交付,單位交社平工資工資x20%

d..你的工資小於社平工資60%,以社平工資工資60%的8%交付,單位交社平工資工資的60%x20%

(所說的社平工資為當地上一年度社會平均工資)

5樓:過客

五險一金的繳納標準取決去職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資的數額,也就是以職工上一年的平均工資作為本年底社會保險和公積金的繳納基數。入職不滿一年的應當以入職當月的工資數額作為當年的社會保險和公積金的繳納基數。

五險一金怎麼交的?和拿工資的多少有關係嗎?

6樓:

具體的社保構成比例為: 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你自己繳納2%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

5%,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住房公積金: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8%,你自己繳納8% 以上,這麼算下來,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的社保比例應該是21%+9%+2%+

3% 你自己每個月為你繳納的社保比例應該是8%+2%+10塊+1%+8%=19%+10塊。

五險一金一般是怎麼交?公司交多少,個人交多少?公司交的從個人工資裡扣嗎?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是按照相應的比例,由個人和公司分別繳納。

1、養老保險:單位按基數的20%繳納,個人按基數的8%扣繳;

2、_失業保險:單位按基數的繳納,個人按基數的扣繳,農民工個人不繳費;

3.工傷保險:根據單位性質不同,扣繳比例不同,以外商獨資企業為例,按基數的1%繳納,個人不繳;

4.生育保險:外地戶口的員工不上此險,北京戶口的員工單位按基數的繳納,個人不繳費;

5.醫療保險:單位按基數的9%(基本醫療)+1%(大額統籌)繳納,個人扣繳2%(基本醫療)+3(大額統籌);

6.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均按基數的8%繳納,若單位條件好可申請提高到10%。

8樓:心為寧碎

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9%,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7%,你自己繳納2%;

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比例會有略微差異,因城市而異。

基數為你前一年的平均工資乘以比例,就是金額。

五險一金是隨著工資的增長而自動多繳納嗎

9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險。工傷,失業金。

五險一金是按工資的什麼比例交的?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的繳納額度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具體比例要向當地的勞動部門去諮詢,各地繳納比例不一樣。

1.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2.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3.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

4.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

5.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

6.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

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11樓:☆天罡

醫療保險:個人繳納的醫療保險費(2%),全部記入個人賬戶。單位繳納的醫療保險費(6%),拿出其中的一部分按職工不同年齡段分別劃入個人賬戶,其餘部分作為醫療保險統籌**。

個人賬戶的資金由三部分組成:一是職工本人繳納的2%;二是單位繳費中劃入的部分,45周歲以下的(含45周歲)從單位繳費中按本人工資額1%劃入,45周歲以上的按劃入,退休人員按養老金的4.

2%劃入。工傷保險:工傷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繳納比例1%,由公司全額繳納。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3%,單位繳費比例2%,個人繳費比例1%。

生育保險:生育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繳納比例1%,由公司全額繳納。

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由職工所在單位繳存,另一部分由職工個人繳存。職工個人繳存部分由單位代扣後,連同單位繳存部分一併繳存到住房公積金個人賬戶內。

五險一金繳納的多少與工資有什麼關係

12樓:後山蘭才唱

3000元工資交的費用比2000元的高。

繳納比例:養老保險:單位20%,個人8%(自己繳納的進入個人帳戶);

醫療保險:單位8%,個人2%(自己繳納的進入個人帳戶);

失業保險:單位2%,個人1%;

工傷保險:單位,個人不繳納;

生育保險:單位,個人不繳納。

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比例都是5-12%,單位繳納什麼比例,個人就繳納什麼比例,單位和個人繳納的,全部進入個人帳戶。

五險一金是法律規定必須交的嗎,五險一金是法律規定企業必須給員工交的嗎?

五險是法規的,一金不是法規的。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專療保險 失屬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如下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 ...

五險一金是什麼?怎麼交的?

一 五險一金。五險一金就是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 醫療和失業保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而工傷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個人不需繳納。繳納額度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具體比...

五險一金是公司幫交的還是從自己工資裡扣的啊

公司統一給員工代交五險一金,但是五險一金的費用是自己工資裡扣一小部分,公司交大部分,都是按照一定的比例。目前養老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21 全部劃入統籌 個人8 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9 個人2 3元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2 個人1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 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