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的生態環境在那些方面得到了改善

2023-02-26 13:45:03 字數 2572 閱讀 4736

1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我國近幾十年來生態環境問題日益突出,在農業方面:以糧為綱促使毀林墾荒、毀牧開墾、圍湖造田、填海種植,導致森林和草原等植被破壞,加劇了水土流失,濕地減少,土壤退化和沙化、荒漠化、鹽鹼化;濫用化肥農藥,導致土地功能衰退,植物無法生存。在工業方面:

廢水、廢氣、廢渣不經有效達標治理的大量排放,破壞了整體環境的自然形態。在城市建設方面:布局混亂,工業區與居民區、商業區混雜,人為破壞了區劃功能。

在資源產業方面:礦業盲目開採,森林亂採濫伐,加之滅絕性地捕殺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破壞了生物鏈,導致生物多樣性無法得到保護,使我國生態環境問題達到了危機的程度,成為制約經濟發展、影響社會穩定的乙個重要因素。

保護和改善我國生態環境的主要措施 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是我國實現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 1.加強生態工程建設。

加大對生態工程的投入,加強防護林建設,水土保持林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防沙治沙等生態工程。如「三北」防護林工程,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我國北方地區的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有效的遏制了我國北方地區生態環境退化的趨勢。

2.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全民素質,增強環保意識。

人口眾多,人口素質低是我國生態環境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應認真貫徹「實行計劃生育」「保護環境」等方面的基本國策,加大宣傳力度,樹立「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觀念,使保護環境珍惜資源成為人們的自覺行為。

3. 發展生態農業,推廣可持續發展農業技術。

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則,依靠科學技術發展具有「優質,高產,高效」特色的生態農業。如北京留民營村的生態農業及發展了經濟,環境又得到了保護。大力推廣節水技術,發展節水省水型農業,嚴格限制游牧等。

4. 逐步完善法規體系,嚴格執法,認真管理。

逐步完善《草原法》,《森林法》,《土地管理法》等環保法規,用法規約束人們的行為,禁止亂砍濫伐,嚴格執法,加強管理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

我國在生態建設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 5

2樓:因緣法

實施造林綠化。在荒山區、風沙區和平原區積極開展造林綠化,實施林木良種補貼和林業有害生物防治。

發展林業產業。把改善生態環境、建設美麗山西與改善群眾生活條件、增加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質量相結合。

鼓勵生態能源。大力推進農村沼氣建設,開展生態農業與農村新能源示範縣建設, 區域化推動農作物秸稈、太陽能、沼氣等清潔能源綜合開發利用,支援建設生態迴圈農業示範基地。

治理水土流失,穩步推進濕地公園和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建設,逐步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

實施面源治汙。指導農民科學用肥,降低施肥不當造成的環境破;支援開展農產品標準 化生產基地建設,大力實施農產品質量安全提公升工程,加強農業投入品和農產品質量監測,減少農業違禁品使用和廢棄物隨意排放,促進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生態建設主要是對受人為活動干擾和破壞的生態系統進行生態恢復和重建生態建設,是根據生態學原理進行的人工設計,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充分利用生態系統的自然規律,是自然和人工的結合,達到高效和諧,實現環境、經濟、社會效益的統一。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將採取四方面措施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

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當前各級林業部門將採取四方面措施:一是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為生態文明建設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二是加快構建完善的林業生態體系,構築以三北防護林為主體的防沙治沙綠色生態屏障和以沿海防護林為主體的防風消浪綠色生態屏障。

確保到2023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以上,50%以上可治理的沙地得到有效治理,60%以上的天然濕地得到良好保護。三是加快構建發達的林業產業體系,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有力的經濟支撐,力爭在森林經營、木本油料、竹藤花卉、林下經濟、森林旅遊和林產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加快構建繁榮的生態文化體系,通過大力普及生態知識、加強生態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引導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念。

4樓:痕水月的體育

提倡全民保護環境,大力支援植樹造林,退耕還林等。

5樓:網友

1,防護林工程。

2,生物固沙。

3,封山育林,退耕還林,退耕還湖,退耕還牧等工程。

(我剛學的,望採納哦o(∩_o~)

我國生態環境問題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我國的生態環境問題主要有哪些

6樓:果實課堂

中國生態環境問題的是怎樣產生的呢。

我國生態環境的基本狀況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區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國環境形勢依然相當嚴峻,不容樂觀,這主要表現在:汙染物排放總量還相當大,遠遠高於環境的自淨能力;工業汙染治理任務仍然相當繁重,有些經過治理的地方又出現反覆,城鎮生活汙染比重明顯增加;不少地區農業水質、土質汙染日益加劇,有些地方的農產品有害殘留物嚴重超標,影響人體健康和產品出口;部分地區水土流失、荒漠化仍在加劇;等等。

8樓:招其雨

從總體上來看比較好的。

牛肉粉的營養價值在那些方面比較多

牛肉是全世界人都愛吃的食品,在我們日常消費中,僅次於豬肉,牛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鮮美,受人喜愛,享有 肉中驕子 的美稱,因此這個冬季不放多吃一點牛肉。牛肉牛肉功效 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 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後 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 ...

現代國外學前教育的發展表現在那些方面

各國學前教育事業在戰後雖然有較大發展,但一般說來,正規的學前教育機構如幼兒園和保育學校等仍難以滿足社會上的各種不同需要。近年來,許多國家學前教育機構的辦學形式日益多樣化和靈活化。一是擴大幼兒園服務社會的功能。為未入園兒童及家長提供活動條件 為低齡學童提供放學後的託管服務 開展家長培訓和利用假期為社群...

利率的經濟功能表現在那些方面,利率在經濟中的作用

通常利率的變化和市場流動性成反比 調節社會資本供給 調節投資 調節社會總供求。利率在微觀經濟活動中的作用主要是 對企業而言,利率能夠促進企業加強經濟核算,提高經濟效益。對個人而言,利率影響其經濟行為。一方面,利率能夠誘發和引導人們的儲蓄行為。另一方面,利率可以引導人們選擇金融資產。利率在經濟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