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單位質量控制有哪些方法和手段

2023-02-25 23:40:03 字數 2867 閱讀 6408

1樓:匿名使用者

1 事前控制。

施工準備階段是施工單位為正式施工進行各項準備、創造開工條件的階段。施工階段發生的質量問題、質量事故,往往是由於施工準備階段工作的不充分而引起的。因此,專案監理部在進行質量控制時,將十分關注施工準備階段各項準備工作的落實情況。

專案監理部將通過抓住工程開工審查關,採集施工現場各種準備情況的資訊,及時發現可能造成質量問題的隱患,以便及時採取措施,實施預防。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的主要途徑和方法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作業過程的質量控制。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是指工程開工之後,進入全面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包括土建工程和裝置安裝工程中所有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作業過程(或工序)的質量控制。

(1)施工質量檢驗檢查、施工質量檢查、施工質量檢測試驗(2) 隱蔽工程施工驗收。

(3) 施工技術複核 :所謂施工技術複核是指,對用於指導施工或提供施工依據的技術資料、引數、樣本等的複查核實工作,其目的在於保證技術基準的正確性。

(4)施工計量管理。

(5) 施工例會和質量控制活動。

(6) 施工質量不合格的處理在正確合理的工程設計的前提下,建設工程質量不合格,概括說有兩類情況,即投入的施工生產要素質量不合格和施工作業質量不合格,它們分別或共同導致工程產品質量不合格。

施工專案質量控制方法有哪些

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內容及方法有哪些

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4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一、施工準備階段質量管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1. 主持召開第一次工地會議;

2. 做好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分包單位的資質審核;

3. 檢查承包單位質量管理體系;

4. 協同監理工程師做法施工圖紙的審查;

5. 協同監理工程師做好施工組織設計(質量計畫)的審查;

6. 辦理施工許可及場地移交工作;

7. 協同監理工程師做好施工技術資料的審查工作;

8. 對工程驗收內容和質量控制點提出要求;

9. 參與「工前會」,就專案的重要工序、施工方法、注意事項提出意見或作出要求;

10. 審查現場施工準備工作;

l 複核工程定位及標高基準。

l 檢查施工平面布置。

l 審查材料構配件的採購訂貨情況。

l 審查施工機械配置情況。

二、施工圖紙會審。

1、施工圖紙會審的重點:

l 施工圖與設計、特殊材料的技術要求是否一致l 設計與施工的主要技術方案是否相適應。

l 圖紙表達深度能否滿足施工需要。

l 構件劃分和加工要求是否可行。

l 系統之間的銜接是否吻合,施工過渡是否可能l 各專業之間的設計是否協調。

l 設計採用的新結構、新材料、新裝置、新工藝、新技術在施工技術、機具和物資**上有無困難。

l 施工圖之間和總圖之間,總分尺寸有無矛盾l 是否滿足生產運營安全經濟的要求和檢修作業的合理需要2、圖紙會審的一般程式。

l 管理公司或監理主持人發言;

l 設計方圖紙交底;

l 圖紙會審方代表提出問題;

l 逐條分析、研究、落實;

l 形成會議紀要;

三、施工組織設計內容審核。

1、是否符合施工合同要求。

2、施工方案、施工部署是否合理?方法是否可行3、施工工期是否符合合同要求?進度計畫是否連續均衡?工、料、機安排是否與進度計畫協調。

4、安全、節能、環保、消防、文明施工措施是否符合相關規定5、現場平面圖布置是否合理。

6、季節施工、專項施工方案,應急預案等主要技術組織措施是否可行、合理7、施工單位管理團隊及質量、安全、技術等管理體系是否健全8、施工過程中的溝通機制是否合理。

工程質量管理的手段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工序質量控制。

包括施工操作質量和施工技術管理質量。

(1)確定工程質量控制的流程;

(2)主動控制工序活動條件,主要指影響工序質量的因素;

(3)及時檢查工序質量,提出對後續工作的要求和措施;

(4)設定工序質量的控制點。

2.設定質量控制點。

對技術要求高,施工難度大的某個工序或環節,設定技術和監理的重點,重點控制操作人員、材料、裝置、施工工藝等;針對質量通病或容易產生不合格產品的工序,提前制定有效的措施,重點控制;對於新工藝、新材料、新技術也需要特別引起重視。

3.工程質量的預控。

4.質量檢查。

包括操作者的自檢,班組內互檢,各個工序之間的交接檢查;施工員的檢查和質檢員的巡視檢查;監理和**質檢部門的檢查。具體包括:

(1)裝飾材料、半成品、構配件、裝置的質量檢查,並檢查相應的合格證、質量保證書和實驗報告;

(2)分項工程施工前的預檢;

(3)施工操作質量檢查,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

(4)分項分部工程的質檢驗收;

(5)單位工程的質檢驗收;

(6)成品保護質量檢查。

5.成品保護。

(1)合理安排施工順序,避免破壞已有產品;

(2)採用適當的保護措施;

(3)加強成品保護的檢查工作。

6.交工技術資料。

主要包括以下的檔案:材料和產品出廠合格證或者檢驗證明,裝置維修證明;施工記錄;隱蔽工程驗收記錄;設計變更,技術核定,技術洽商;水、暖、電、聲訊、裝置的安裝記錄;質檢報告;竣工圖,竣工驗收表等。

7.質量事故處理。

一般質量事故由總監理工程師組織進行事故分析,並責成有關單位提出解決辦法。重大質量事故,須報告業主、監理主管部門和有關單位,由各方共同解決。

套管成孔灌注樁施工時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

1 灌注樁混凝土中部有空隔層或泥水層 樁身不連續 主要是由於鋼管的 回管徑較小,混凝答土骨料粒徑過大,和易性差,拔管速度過快造成。預防措施 應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不小於5 7cm,骨料粒徑不超過3cm,拔管速度不大於2m min,拔管時應密振慢拔。2 縮頸 是指樁身某處樁徑縮減,小於設計斷面。產生...

施工單位竣工完整的內容有哪些組成

1 房屋建築工程竣工驗收備案申請書及備案表 一式兩份 2 工程竣工報告 施工 3 工程質量監理評估報告 4 工程質量勘察檢查報告 5 工程質量設計檢查報告 6 單位工程竣工驗收報告 7 民用建築節能單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8.人防工程驗收證明書 9 工程質量監督報告 質監站送 10 單位 子單位 工程...

機電工程需要施工單位二次深化的有哪些

建築工程二次深化設計 1.就是有生產廠家針對他自己生產的裝置在原有的設計上有針對性的完善改進,使安裝的配套工程完全符合該裝置的效能要求。2.專業性比較強的專案,如網路系統 監控系統,消防報警系統等,由專業施工單位或裝置生產廠家進行裝置的選型,比對,使安裝完成的工程能達到比較完美實用的效果。就是二次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