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料含水量調整措施有哪些,氣溫 水分的調控措施

2023-02-25 23:25:03 字數 4021 閱讀 8257

1樓:熊專

土料在開採過程中,因土層的顆粒含量變化、天氣氣溫變化、開挖深度的變化,土料含水量也隨之變化,為確保土壩填築質量,必須對土料含水量進行調整控制。主要採取以下幾點措施:

1)料場採取立面開採,並經常檢測開挖面天然狀態下的土料含水量,及時把檢測成果反饋到有關技術部門,以便及時拿出處理措施。

2)對土料天然含水量較大的條帶,採取在條帶邊緣開挖截水溝,為降低土料含水量創造條件。

3)當土料天然含水量稍高於施工控制含水量,而不大於2%時,在合適的氣候條件下,可通過挖、運、裝卸過程中降低含水量,對土料不進行處理,可直接運輸上壩。

4)當土料天然含水量超過施工控制含水量上限,且大於2%時,可對該條帶進行晾曬,待其含水量基本滿足要求後,再開採運輸上壩。

5)在極特殊情況下,如開採條帶天然含水量過大時,可在開採條帶近鄰,尋找晾曬場地,或運輸上壩後進行晾曬處理。

6)當土料天然含水量低於施工控制含水量時,在料場採取五鏵犁翻鬆灑水車灑水,待土料含水量達到最優含水量時,再運輸土料上壩的方法解決。

粘性土壩基 為什麼要調至施工含水率上限

2樓:專業李軍工作室

黏性土的蠕變就是指長期受壓或者高溫等情況下黏性土維微觀上的顆粒變化,在巨集觀上外觀變形,就是所謂的蠕變,至於後果要看在什麼上,一堆土的話沒啥大變化,要是建築上的話,應該會導致牆體變形坍塌吧。

氣溫、水分的調控措施

3樓:三砂群島

溫度。冬季氣候寒冷,搞好保溫防寒,使蔬菜免受低溫傷害,是冬季大棚蔬菜管理的關鍵。生產上通常採用多重複蓋栽培技術,就是在地面覆蓋地膜,增加土壤的容熱量;在棚膜上蓋草簾,在草簾上再加蓋一層塑料薄膜,可防止雨雪淋濕草簾,有效提高棚內溫度。

通過這樣多重複蓋,大棚內溫度可以增加3℃~5℃,具有很好的防寒保溫效果。如遇強降溫天氣,則要採取臨時加溫措施。

水分。冬季大棚由於棚內溫度高,且整個大棚處於乙個相對密封的環境,因此棚內土壤水分蒸發使濕度較高,往往引起棚內蔬菜病害蔓延,因此,防止大棚空氣濕度過大是冬季大棚水分管理的重點。一是棚內地膜覆蓋,減少棚內土壤水分蒸發。

二是適時、適量澆水,在夜晚、陰雨天、寒潮來前不澆水,澆水應在晴天上午,中午通風換氣,排出水氣。採取小水勤澆,膜下暗灌。冬季不僅氣溫低,地溫也較低,如澆水過量,會導致地溫下降,造成土壤通氣不良,直接影響根系的活動及吸收功能。

採用膜下小水暗灌,既可滿足蔬菜對水分的需要,又不會過度降低地溫,影響土壤的通氣狀況,故能有效解決土壤水、氣、熱之間的矛盾,有利於蔬菜的生長。三注意通風換氣,在不影響棚內溫度條件的情況下,要早通風,勤通風。不僅在晴天要通風,陰雨天也要進行短時通風。

每次澆水後都要通風。四是適時多中耕可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且有利根系發育。

基坑回填土(為粉質粘土)含水率過大採用什麼材料以及方法回填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基和基礎是建築工程施工中很重要的乙個部分,要求地基土和回填土應有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不能產生破壞和較大的變形(如濕陷、凍脹、膨脹收縮等不能過大),否則將會使建築物遭受破壞,從而無法滿足使用要求。

填土原料的選用:碎石類土、砂土可用於下層填料,粘性土可用作各層填料,淤泥質土一般不能用作填料。填方土料含水量的大小,直接影響到夯實(碾壓)質量。

一般砂土的最優含水率在8-12%,粘土的最優含水率在19-23%。在大面積回填土施工前,應先試驗,以得到符合密實度要求條件下的最優含水量和最小夯實(碾壓)遍數。含水量過小,不易夯實(碾壓)密實;含水量過大,則易成橡皮土(又稱彈簧土)。

當含水量大時,應採取翻鬆、晾乾、風乾、換土回填、摻入乾土或石灰等其它吸水性材料等措施。

在回填土施工時,應及時進行降排水。針對具有凍脹性質的回填土,為避免施工和使用期間的雨水、地表水、生產廢水和生活汙水等浸入地基,可採用挖排水溝等方式做好排水設施。

二、含水率過大粉質粘土可採用翻曬處理、摻入石灰進行改良等措施,如基坑土含水量嚴重超標難以處理,就必須置換其他合格的填土原料,如:灰土、經過處理的建築垃圾土、碎石、砂土等。我在施工中處理關鍵部位棘手問題的時候就本著「寧過勿欠」的原則,可結構強度做得比正常標準高一些,也不想在工程隱蔽後因不可預見的因素造成工程質量事故。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坑回填土(為粉質粘土)含水率過大,應現場晾曬到合格才能回填。

"土"的最佳含水量有哪些?

6樓:流火之雲

一般情況下,採用輕型擊實標準時,土的最佳含水量對於黏性土約相當於塑限的含水量;對於非黏性土則約相當於液限含水量的倍。詳細範圍值如下:

1、砂土:最佳含水量(按重量計)%為:8~12;最大密度(kn/m3)為:。

2、亞砂土:最佳含水量(按重量計)%為:9~15;最大密實度(kn/m3)為:。

3、粉土:最佳含水量(按重量計)%為:16~22;最大密實度(kn/m3)為:。

4、亞粉土:最佳含水量(按重量計)%為:12~20;最大密實度(kn/m3)為:。

5、黏土:最佳含水量(按重量計)%為:15~25及以上;最大密實度(kn/m3)為:。

最佳含水量:

定義:最優含水量是指(某種)填土在一定的壓實條件下,獲得達到一定的壓實度時,最合適的含水量,含水量高於或低於該含水量該土就難以壓實。

最優含水率:

定義:最優含水率(omc - optimum moisture content)是指在一定功能的壓實(或擊實、或夯實)作用下,能使填土達到最大幹密度(幹容量)時相應的含水率。

測定技術:最佳含水量是土基施工的乙個重要控制引數,試驗方法有擊實試驗法(分輕型和重型擊實,採用大小兩種試筒,分別適用於粒徑不大於38mm的土和粒徑不大於25mm的土),振動台法和表面振動擊實儀法。

計算土的含水量要求:

把土樣稱量後放入烘箱內進行烘乾(100~105°c),直至重量不在減少為止,稱量。第一次稱量為含水狀態土的質量mw,第二次稱量為烘乾后土的質量ms,利用公式可計算出土的天然含水量。土的含水量表示土的乾濕程度。

公式如下:參考資料

360百科:

可用作填土土料的是什麼土

土方填築是對土料的選擇及填築方法有哪些基本要求?

7樓:柒月黑瞳

土方回填前要清除基底垃圾,樹根等雜物,抽除坑底積水、淤泥,驗收基底標高。如在耕植土、鬆土上填方,應將基底壓實後進行,填料應按設計要求,去除草皮、植物、或垃圾,最好採用砂礫土,填土時檢查排水措施、厚度、含水率、壓實程度(係數),選用合適的夯實機具(裝置)。填土完成應檢查填土標高,放坡坡度、壓實程度。

1、土質;素土,不含有機物、雜物、樹根草皮塑料、腐殖物、淤泥質等;

2、顆粒;粒徑比較小而均勻,,不含或盡量沒有更粗的;築路基的不要大於50mm。

3、狀態;天然含水量,不宜大於40%,軟塑~硬塑狀態。

4、分層夯實,每層不大於300mm,壓路機每層不大於300mm厚。雨天不得進行。

素土和灰土墊層土料的施工含水量宜採用控制在哪個範圍內

填土土料應符合哪些規定

8樓:匿名使用者

填方土料應符合設計要求,保證填方的強度與穩定性,選擇的填料應為強度高、壓縮。

性小、水穩定性好、便於施工的土、石料。如設計無要求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級配良好的砂土或碎石土;

②以礫石、卵石或塊石作填料時,分層夯實時其最大粒徑不宜大於400mm;分層壓實時其最大粒徑不宜大於200mm;

③以粉質粘土、粉土作填料時,其含水量宜為最優含水量,可採用擊實試驗確定;

④如採用工業廢料作為填土,必須保證其效能的穩定性;

⑤挖高填低或開山填溝的土料和石料,應符合設計要求;

⑥不得使用淤泥、耕土、凍土、膨脹性土以及有機質含量大於5%的土。

填土應嚴格控制含水量,使土料的含水量接近土的最佳含水量。施工前應對土的含水。

量進行檢驗。當土的含水量過大,應採用翻鬆、晾曬、風乾等方法降低含水量,或採用換土回填、均勻摻入乾土或其他吸水材料、打石灰樁等措施;如含水量偏低,則可預先灑水濕潤。含水量過大或過小的土均難以壓實。

土的含水量

土壤含水量一般是指土壤絕對含水量,即100g烘乾土中含有若干克水分,也稱土壤含水率。測定土壤含水量可掌握作物對水的需要情況,對農業生產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其主要方法有稱重法,張力計法,電阻法,中子法,r 射線法,駐波比法,時域反射法 高頻振盪法 fdr 及光學法等。土壤中水分含量稱之為土壤含水率,是...

什麼是土的天然密度,幹密度,含水量和最佳含水量

土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是實驗得出的,每次實驗結果可能都不同,當然同乙個土質差別不會太大,但是不可比較,沒有標準,每乙個地區的土質,岩類,氣候,濕度等等都不同,你就相信你的實驗結果就行,如果你實驗過程是標準的,要做幾組資料平均考慮。路基受到的荷載應力,隨深度而迅速減少,所以路基上部的壓實度應高一些...

某飽和土,幹重度為16 2kN m3,含水量為20,試求土粒相對密度 孔隙比和飽和重度

某飽和土,幹重度為16.2kn m3,含水量為20 土粒相對密度 孔隙比和飽和重度分別為2.46 0.49 19.44kn m3。由於是飽和土則只含水與土所以令vs vw 1,又因為 w 1 由含水量w mw ms,相對密度公式ds m vs w,幹重度公式rw ms g v,總體積為v vs 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