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土的天然密度,幹密度,含水量和最佳含水量

2021-03-04 05:58:54 字數 1229 閱讀 8679

1樓:緣來一生

土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是實驗得出的,每次實驗結果可能都不同,當然同乙個土質差別不會太大,但是不可比較,沒有標準,每乙個地區的土質,岩類,氣候,濕度等等都不同,你就相信你的實驗結果就行,如果你實驗過程是標準的,要做幾組資料平均考慮。

路基受到的荷載應力,隨深度而迅速減少,所以路基上部的壓實度應高一些;另外,道路等級高,其路面等級也高,對路基強度的要求則相應提高,所以對路基壓實度的要求也應高一些。因此,道路路基的壓實度標準,對於路床0~80cm應不小於95%,路堤80~150cm應不小於93%,150cm以下應不小於90%;對於零填方及路塹、路槽底面以下0~30cm應不小於95%。

在平均年降雨量少於150mm且地下水位低的特殊乾旱地區(相當於潮濕係數≤0.25地 區)的壓實度標準可降低2%~3%。因為這些地區雨量稀少,地下水位低,天然土的含水量大大低於最佳含水量,要加水到最佳含水量情況下進行壓實確有很大困難,壓實度標準適當降低也不致影響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

在平均年降雨量超過2000mm,潮濕係數》2的過溼地區和不能晾曬的多雨地區,天然土的含水量超過最佳含水量5%時,要達到上述要求極為困難,應進行穩定處理後再壓實。

由於土的性質、顆粒的差別,確定最大幹密度的方法也有區別,除了一般土的「擊實法」以外,還有粗粒土和巨粒土最大幹密度的確定方法。不同性質土的最大幹密度確定方法及各方法的適用範圍見表b1.1。

向左轉|向右轉

擊實試驗由於擊實功的不同,可分為重型和輕型擊實,兩種試驗的原理和基本規律相似,但重型擊實試驗的擊實功提高了4.5倍。擊實試驗中,按採集土樣的含水量,分溼土法和幹土法;按土能否重複使用,也分為兩種,即土能重複使用和不能重複使用。

選擇時應根據下列原則進行:根據工程的具體要求,按擊實試驗方法種類中規定選擇輕型或重型試驗方法;根據土的性質選用幹土法或溼土法,對於高含水量土宜選用溼土法;對於非高含水量土則選用幹土法;除易擊碎的試樣外,試樣可以重複使用。

振動台法與表面振動壓實儀法均是採用振動方法測定土的最大幹密度。前者是整個土樣同時受到垂直方向的振動作用,而後者是振動作用自土體表面垂直向下傳遞的。研究結果表明,對於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這兩種方法最大幹密度試驗的測定結果基本一致,但前者試驗裝置及操作較複雜,後者相對容易,且更接近於現場振動碾壓的實際狀況。

因此,使用時可根據試驗裝置擁有情況擇其一即可,但推薦優先採用表面振動壓實儀法。

已有的國內外研究結果表明,對於砂、卵、漂石及堆石料等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而言,一致公認採用振動方法而不是普通擊實法。因此,建議採用振動方法測定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的最大幹密度。

土的含水量

土壤含水量一般是指土壤絕對含水量,即100g烘乾土中含有若干克水分,也稱土壤含水率。測定土壤含水量可掌握作物對水的需要情況,對農業生產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其主要方法有稱重法,張力計法,電阻法,中子法,r 射線法,駐波比法,時域反射法 高頻振盪法 fdr 及光學法等。土壤中水分含量稱之為土壤含水率,是...

某砂土的含水量w285,土的天然重度r19kn

答 1 粒徑大於0.075mm的顆粒 為9.4 18.6 21.0 37.5 86.9 超過全重的50 因此為細砂。2 孔隙比為 2.68 1 0.285 1 1.9 1 0.81 飽和度為0.285 2.68 0.81 100 94.3 3 sr 80 為飽和的 4 因n 14 10 n 15 屬...

某飽和土,幹重度為16 2kN m3,含水量為20,試求土粒相對密度 孔隙比和飽和重度

某飽和土,幹重度為16.2kn m3,含水量為20 土粒相對密度 孔隙比和飽和重度分別為2.46 0.49 19.44kn m3。由於是飽和土則只含水與土所以令vs vw 1,又因為 w 1 由含水量w mw ms,相對密度公式ds m vs w,幹重度公式rw ms g v,總體積為v vs 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