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春天杏花的詩詞,描寫春天粉紅杏花的詩句

2023-02-23 15:30:04 字數 2859 閱讀 5510

1樓:哈哈

1.臨安春雨初霽。

陸遊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譯文:近年來做官的興味淡淡的像一層薄紗,誰又讓我乘馬來到京都作客沾染繁華?住在小樓聽盡了一夜的春雨淅瀝滴答,清早會聽到小巷深處在一聲聲叫賣杏花。

鋪開小紙從容地斜寫行行草草,字字有章法,晴日窗前細細地煮水、沏茶、撇沫,試著品名茶。不要嘆息那京都的塵土會弄髒潔白的衣衫,清明時節還來得及回到鏡湖邊的山陰故家。

2.日日。李商隱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幾時心緒渾無事,得及游絲百尺長?

賞析:因為晴空中裊裊飄拂的百尺游絲,不僅形象地表現了「心緒渾無事」時的輕鬆悠閒、容與自得,而且維妙維肖地表現出一種心靈上近乎真空的狀態,一種在心靈失重狀態下無所依託的微妙感受。再加上這「游絲百尺長」的比喻就從眼前景中信手拈來,所以更顯得自然渾成,情境妙合。

「幾時」、「得及」,突出了詩人對「心緒渾無事」的企盼,又反過來襯托出了現時繚亂不安的心情。

3.夜深。韓偓惻惻輕寒翦翦風,小梅飄雪杏花紅。

夜深斜搭鞦韆索,樓閣朦朧煙雨中。

譯文:切膚的輕寒刺面的風,梅花如飄雪,杏花正紅。夜深裡,斜搭上的鞦韆索靜靜地懸著,煙雨朦朧之中,隱約可見那座樓閣。

4.好事近。

秦觀凝碧舊池頭,一聽管弦悽切。多少梨園聲在,總不堪華發。

杏花無處避春愁,也傍野煙發。惟有御溝聲斷,似知人嗚咽。

譯文:想起往日宮廷中的池苑,一聽到過去宮中的**,我立刻感到無限的淒涼之情。有多少當年梨園的曲調在裡面,一聲聲,令我這白髮老人實在難以回想往事所添的憂愁。

亂世之間,杏花也無處可逃,只有獨自依傍著荒野默默開放,沒有人欣賞和憐惜。只有御溝中的水聲,知道人心中的憂傷。

5.菩薩蠻。

辛棄疾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譯文:眉妝漫染,疊蓋了部分額黃,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一整衣裳,梳洗打扮,慢吞吞,意遲遲。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剛穿上的綾羅裙襦,繡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關於春天杏花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杏花的古詩100首

春天杏花的詩句

關於杏花的詩句

2樓:哀傷的水瓶座

1、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北宋·歐陽修《田家》

意思:紅日映照下綠油油的桑樹、潔白的杏花使畫面色彩斑斕,鳩鳥的鳴叫使畫面充滿了生機,而剛剛消歇的春雨則使一切顯得特別潔淨、清新。

2、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北宋·李清照《臨江仙·梅》

意思:表面寫的是梅花,實際上表達的是詞人的相思之情。字面意思為:又有誰知道(梅花)濃郁的芳香即將逝去,春日暖風已來臨,不要等到杏花都開遍。

3、曉帶輕煙間杏花,晚凝深翠拂平沙。——北宋·寇準《柳》

意思:清晨柳枝若帶輕煙,穿插在杏花之間,傍晚柳葉似凝深翠,拂過河邊平沙堤岸。

4、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北宋·寇準《江南春》

意思:江水不停地流逝,江邊柳條隨風搖擺;一座孤零零的村莊,綠草如茵伸向前方,點點杏花在夕陽下隨風飄落。

5、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唐·白居易《南湖早春》

意思:漫山遍野的山杏,碎紅點點;湖面上漂浮的水蘋,一望無際,猶如整齊的草坪。

6、莫怪杏園憔悴去,滿城多少插花人。憔悴去。零落不堪。——唐·杜牧《杏園》

意思:不要責怪杏園的憔悴,君不見到處都是杏花插滿頭,是這些缺乏公德的人損壞了杏園。

7、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唐·李商隱《日日》

8、知有杏園無路入,馬前惆悵滿枝紅。——唐·溫庭筠《經李徵君故居》(又作王建詩)

意思:知道前面有一處杏園子。可是一時半會找不到到裡面的入口。那紅紅的杏花多麼美麗卻只能在馬兒的前面彷徨,惆悵。

9、雨後卻斜陽,杏花零落香。——唐·溫庭筠《菩薩蠻》

意思:雨後的夕陽又懸掛在西邊的天際,一樹杏花卻在急雨過後顯得稀疏飄零。

10、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宋·宋祁《玉樓春》

意思:春日東郊的楊柳上,冬日的氣息在逐漸遠去,柳枝飄動尤如炊煙裊裊,紅杏樹上花朵鮮豔,如火如荼,使得春日的熱鬧之景更加生動,體現出了乙個"盛"的境界。

描寫杏花的詩詞

3樓:掛念珠的虎

遊趙村杏花 【唐】白居易。

趙村紅杏每年開,十五年來看幾回? 七十三人難再到,今春來是別花來。

杏花 【唐】韓愈。

居鄰北郭古寺空,杏花兩株能白紅。曲江滿園不可到, 看此寧避雨與風。二年流竄出嶺外,所見草木多異同。

冬寒不嚴地恆洩,陽氣發亂無全功。浮花浪蕊鎮長有, 才開還落瘴霧中。山榴躑躅少意思,照耀黃紫徒為叢。

鷓鴣鉤輈猿叫歇,杳杳深谷攢青楓。豈如此樹一來玩, 若在京國情何窮。今旦胡為忽惆悵,萬片飄泊隨西東。

明年更發應更好,道人莫忘鄰家翁。

4樓:匿名使用者

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北宋·歐陽修《田家》

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北宋·李清照《臨江仙·梅》

曉帶輕煙間杏花,晚凝深翠拂平沙。——北宋·寇準《柳》

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北宋·寇準《江南春》

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唐·白居易《南湖早春》

莫怪杏園憔悴去,滿城多少插花人。憔悴去。零落不堪。——唐·杜牧《杏園》

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唐·李商隱《日日》

關於春天的詩詞,描寫春天的古詩詞大全

摘一些詩句,僅供參考 1 殘春花盡黃鶯語,遠客愁多白發生。2 秋花未落春花開,辦得工夫萬寵辱。3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4 今夜試青鐙,依舊春花小。5 春花秋草,只是催人老,總把千山眉黛掃。6 春花秋月入詩篇,白日清宵是散仙。7 君心天意與年光,春花未遍已秋霜。8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

關於描寫春天的作文,左右關於描寫春天的作文,400字左右。

當春帶著她特有的新綠,海一樣地漫來時,真能讓人心醉 當春攜著她特有的溫煦,潮一樣地湧來時,也能讓人斷魂。春,絕對是一楨浸染著生命之色的畫布。新綠 嫩綠 鮮綠 翠綠,滿眼的綠色呀,溫柔著我們的視線。還有那星星般閃動的一點點紅 一點點黃 一點點粉 一點點紫呀,也驚喜著我們的目光。於是,開始在春天漫步。踩...

描寫春天美景的詩詞有哪些描寫春天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春天景色的詩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 憶江南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賀知章 詠柳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 絕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