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光合作用需要紫外線嗎?植物需要紫外線嗎

2023-02-23 04:20:03 字數 1894 閱讀 6961

1樓:秒懂百科精選

「秒懂少兒」植物在燈光下能進行光合作用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也可以,因為植物的各類光合色素主要吸收可見光中的藍紫光和紅光,像紅外和紫外光基本不吸收,也不用來光合。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也行。植物是否吸收光和光的波長有關,不同波長的光在我們人類的眼中反應出來就是不同的顏色植物的光和色素主要是葉綠素,類胡蘿蔔素,它們吸收的波長範圍主要是紅黃光和藍紫光,這也就是我們看到葉子一般呈綠色的原因,因為別的可見光都吸收了,只有綠色波長範圍的不吸收,被反射回來燈的種類不同,材料不同等都會使其發出的光波長有差異,舉個極端的例子醫院用的紫外滅菌燈發出的是看不見的紫外線和肉眼可見的紫光,其大部分紫外線能量都不會被植物吸收鎢絲燈,白熾燈和太陽光的組成基本相似,可以用作植物生長的光源,植物組培實驗室用的照明就是燈光。

4樓:秒懂百科精選

「秒懂少兒」植物在燈光下能進行光合作用麼。

5樓:竹韻

葉綠素主要吸收的光譜區有兩個,乙個是波長640~660nm的紅光部分,另乙個是波長430~450nm的藍光部分。另外葉黃素和胡蘿蔔素的吸收光譜區為波長400~500nm的藍光部分,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吸收藍光後把能量轉給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因此光合作用能夠利用的主要光譜區是波長640~660nm的紅光部分和波長400~500nm的藍光部分。

紫外線對光合作用沒有什麼影響,但是能夠抑制植物徒長。

植物需要紫外線嗎

光合作用的有效光線是什麼?一定要太陽光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必非要太陽光。日光燈就可以。

主要吸收紅橙光和藍紫光,綠光幾乎不吸收。

日光燈的光屬於符合光,用來養植物沒問題的。光合作用的有效光線不是紫外線。

7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需要的是色光,紫外線已經不在色光的範圍中了,對植物可能有害。

所以日光燈就可以。

植物顯示出的顏色(綠色)就是它反射最多的顏色,所以綠色光是最不起作用的。紫色光和綠色光是相反顏色的光,植物吸收紫色光的效率最高。

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光必須是太陽光嗎?其他光可不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自然界的光都是復合光包括 人類用得白熾燈 日光燈 都可以分解為 各種單色光(赤橙黃綠青藍紫) 比如多數植物 需要的光都是 紅光 藍紫光 等等。 所以都可以光合作用 ,只是有的光照強度並不能滿足植物一晝夜有機物的消耗!

9樓:獅子

不是,其他光也可以的,植物進行光合作用需要的光主要是 藍紫光和紅光,太陽光是幾種波段光的混合光,植物主要吸收太陽光裡的藍紫光和紅光。

影響光合作用的因素:

1.光照強度:光照增強,光合作用隨之加強。

但光照增強到一定程度後.光合作用不再加強。夏季中午,由於氣孔關閉,影響二氧化碳的進入,光合作用強度反而下降,因而中午光照最強的時候,並不是光合作削最強的時候。

2.一氧化碳濃度: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其濃度影響光合作用的強度。溫室種植蔬可適當提高大棚內二氧化碳的濃度,以提高產量。

3.溫度:植物在10℃~35℃、條件下正常進行光合作用,其中25℃~30℃最適宜,35℃以上光合作用強度開始下降,甚至停止。

10樓:as知無不言

不全是,其他光也可以,只是作用不大。

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的是紫外線還是紅外線,還是有色光?或者說全部光線都要?

11樓:戰魂

植物光和作用,葉綠素a和葉綠素b主要吸收可見光的紅橙光和藍紫光,因此我們看見的葉片是綠色,也就是沒有被吸收的光線。

植物缺乏光合作用會怎樣,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怎樣形成的?

所有的綠色植物長期缺乏足夠的光合作用就會逐漸衰弱直至死亡。而菌類植物 例如蘑菇 木耳 靈芝 和一些腐生植物 例如水晶蘭 的營養 不是光合作用,它們不會進行光合作用,在缺乏光照的情況下可以正常生長。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所特有的生理過程,發生場所為葉綠體。光合作用分為兩個階段,光反應階段和暗反應階段,其中...

燈光可以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嗎,植物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光用燈光可以嗎?

能。但是led燈的pureff其實是很低的,所以水草所需的輻射遠遠不夠光合作用所需的輻射。所以用led燈草自然就難長好。有一些臺灣跟國外的草友已經不用瓦特 升 的經驗公式來決定一個缸需要多少的燈。而是用光合作用可利用輻射 pur 來計算。科學研究發現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主要是靠藍綠光和紅橙光,日光燈燈光...

什麼是植物的淨光合作用,植物的光合作用是什麼

植物的淨光合。就是淨化作用和光合作用的總稱。生物淨化,也就是生物類群通過代謝作用 異化作用和同化作用 使環境中的汙染物的數量減少,濃度下降,毒性減輕,直至消失的過程。根據生態學的觀點,生物圈可以分為陸地生態系統 淡水生態系統和海洋生態系統。光合作用 photosynthesis 是綠色植物和藻類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