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三月不知肉滋味」,是為什麼?

2023-02-22 05:05:03 字數 2321 閱讀 6616

1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孔子對**很有研究,他在齊國聽了韶樂,為之如痴如醉,沉迷如此,全神貫注。於是有了「三月不知肉滋味」的典故,三個月內,吃肉都不知曉其中的滋味,意指專心致志。

2樓:無能為力大蒜

是因為那個時候他的母親去世,他為母親守孝三個月,沒有吃任何的肉類,所以才說這句話。

3樓:行樂樂樂

因為這個時候青黃不接,家裡面什麼東西都沒有了,吃的食物非常少,根本就吃不上肉。

孔子為什麼 三月不知肉滋味

4樓:可惡的機會

孔子他聽到舜的這首**以後,他的思想就定在無邪這個境界。在這個境界定了多久呢? 三個月。

整個身體,很長一段時間都被韶樂所帶來的愉悅和回味所佔據縈繞,他可能會不由自主地陷入沉思,浮想聯翩,也可能就是發呆,什麼想不起來,但身心是舒坦的、寧靜的、甜美的,感到極大的安慰和平衡,所以,他感慨道:三月不知肉味!所以當時的齊國人都非常敬佩孔子,有如此之高的**修養。

對於**,孔子不僅熟習樂曲,熟練掌握彈奏的技法,而且能夠從中領會樂曲的意蘊志向,甚至體會到了樂曲作者之為人,看來,對於至美的**,孔子「三月不知肉味」絕不是誇張之辭了!

意思是孔子在齊國,聽到舜的**「韶」,三月不知肉味。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論語·述而》

意思是孔子在齊國,聽到舜的**「韶」,三月不知肉味。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出於儒家禮儀教化的信念,對韶樂情有獨鍾,終日彈琴演唱,如痴如醉,常常忘形地手舞足蹈。一連三個月,睡夢中也反覆吟唱;吃飯時也在揣摩韶樂的音韻,以至於連他一貫喜歡的紅燒肉的味道也品嚐不出來了。

6樓:倫凡

因為聽到一段好樂曲。

孔子為什麼三月不知肉滋味:原因是什麼

孔子「三月不知肉味」是什麼意思

7樓:姬覓晴

孔子「三月不知肉味」是指三個月之內吃肉不覺得有味道。比喻集中注意力於某一事物而忘記了其他事情。

孔子在齊國聽到了《韶》樂,有很長時間嚐不出肉的滋味,他說,「想不到《韶》樂的美達到了這樣迷人的地步。」《韶》樂是當時流行於貴族當中的古樂。

孔子對**很有研究,**賞析能力也很強,他聽了《韶》樂以後,在很長時間內品嚐不出肉的滋味,這當然是一種形容的說法,但他欣賞古樂已經到了痴迷的程度,也說明了他在**方面的高深造詣。

8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三月不知肉味是指在三個月內,吃肉都不知味道。形容專心一意,全神貫注,別的事都不放在心上。現亦用以形容清貧,謂三個月沒有吃過肉。

出處:《論語•述而》:「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這段話是說,孔子在齊國的時候,曾經聞聽了《韶》樂,被深深吸引,以至於三月不知肉味。

孔子認為《韶》樂是盡善又盡美的**,內容意蘊美好向善,舞蹈聲音優雅動聽,已經是好到極致了,因此才會聽到「三月不知肉味」。

這個「不知肉味」,應當既是一種欣賞**時所進入的狀態,一種沉浸於藝術欣賞中的玄妙感受,又帶著孔子對禮樂制度的美好願景。

9樓:明傲雲撒情

孔子聽韶樂,喜愛之極,說:「三月不知肉味!」也是一句誇張的話。

肉對孔子那個時代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孔子收學費,收的就是肉乾(束脩)。但他聽了美妙無比的韶樂之後,整個身體,很長一段時間都被韶樂所帶來的愉悅和回味所佔據縈繞,他可能會不由自主地陷入沉思,浮想聯翩;也可能就是發呆,什麼想不起來,但身心是舒坦的、寧靜的、甜美的,感到極大的安慰和平衡,所以,他感慨道:「三月不知肉味!

」——孔夫子,真赤子之心也!

10樓:鐘悅愛戊德

【解釋】:三個月之內吃肉不覺得有味道。比喻集中注意力於某一事物而忘記了其它事情。也借用來形容幾個月不吃肉。

孔子為什麼「三月不知肉滋味」

11樓:風飄落葉

想長壽少食肉,肉吃多了不好受,不利消化不易健康,現在的肉兒不咋地。

孔子為什麼"三月不知肉滋味

12樓:伊_飛

「三月不知肉味」這個成語出處:《論語·述而》:"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

'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朱熹集注:「蓋心一於是,而不及乎他也。

」三月不知肉味是指在三個月內,吃肉都不知味道。形容專心一意,全神貫注,別的事都不放在心上。現亦用以形容清貧,謂三個月沒有吃過肉。

孔子在齊國聽到了韶樂,三個月都吃不出肉的味道。他說:「想不到韶樂的美竟然達到了這樣的地步!」

三月三吃雞蛋是哪的習俗,三月三為什麼要吃雞蛋??

在湖南,用薺菜來煮雞蛋是最常見的一種吃法。每到三月三這天,薺菜便長莖開花,婦女都會採摘來插在髮際。農曆三月三,國人有吃地菜煮雞蛋的習俗。薺菜又稱地菜 田兒菜等,是生長在田頭地角的一種野菜。雖說是野菜,卻鮮香可口 營養豐富。民諺曰 三月三,薺菜當靈丹。三月三,薺菜煮雞蛋。春天正是採食薺菜的季節。春食薺...

三月三是什麼節日有什麼來歷三月三為什麼要吃地菜煮雞蛋

三月三古稱上巳 s 節,是乙個紀念黃帝的節日。相傳三月三是黃帝的誕辰,中國自古有 二月二,龍抬頭 三月三,生軒轅 的說法。魏晉以後,上巳節改為三月三,後代沿襲,遂成水邊飲宴 郊外游春的節日。農曆三月三日,也是道教神仙真武大帝的壽誕。真武大帝全稱 北鎮天真武玄天大帝 又稱玄天上帝,玄武,真武真君。生於...

三月不知肉味 這句話一般用來形容什麼

三月不知肉味是指在三個月內,吃肉都不知味道。形容專心一意,全神貫注,別的事都不放在心上。現亦用以形容清貧,謂三個月沒有吃過肉。出自於 論語 述而 子在齊聞 韶 三月不知肉味,曰 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晚年對 詩經 作過音律修正,這也是孔子在 上的一大貢獻。孔子對 的感悟 理解能力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