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豹為什麼送新娘?西門豹什麼時候送新娘去啊?

2023-02-22 02:50:03 字數 2301 閱讀 4801

1樓:陳老師

救回女孩、懲治首惡、破除迷信。

西門豹什麼時候送新娘去啊?

2樓:網友

西門豹等河神來時就會去送新娘!

每年河神來時,西門豹都去送乙個新娘。

還是當河神好,年年做新郎。

3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等巫師來了的時間。

你是怎樣理解我去送送新娘這句話的從中看出西門豹是個怎樣的人?

4樓:小武子

西門豹先去送新娘是假的,他已經想好整治巫婆和官紳的做法。

我覺得西門豹是乙個有勇有謀的人。

西門豹說:這樣說來,河神還真靈啊。下一回他娶媳婦,請告訴我一聲,我也去送送新娘。言外之意是什麼?

5樓:平安兔郭子龍

西門豹是古代比較有名氣的,說河神真靈啊,就是要整治那些思想愚昧的人。

6樓:檸檬味的汽水啊

言外之意是什麼我是不是很清楚,但是合身娶媳婦的話,就相當於把乙個花季少女綁在船上讓他去淹死。

西門豹說這樣說來河婆還真靈啊,下一回他娶媳婦請告訴我一聲,我也去送送新娘?

7樓:榛子清

說話內容涉及第一人稱應改為第三人稱。

如:老班長說:「我沒有完成任務,沒把你們照顧好。」

改:老班長說,他沒有完成任務,沒把我們照顧好。

摘自網頁鏈結。

西門豹的「給河伯娶親換新娘」真可謂「一石四鳥,巧妙絕倫」,四鳥指哪幾個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門豹的「給河伯娶親換新娘」真可謂「一石四鳥,巧妙絕倫」,四鳥指四個目的。

1.救下了新娘;2.處死了巫婆和官紳頭;3.警戒了其他官紳;4.教育了老百姓。

《西門豹》一課講的是戰國時候,魏王派西門豹管理鄴這個地方,西門豹幫群眾一道破除迷信、興修水利的事。

其中西門豹為老百姓破除迷信的部分集中表現了西門豹的聰明機智,稱得上「一石四鳥,巧妙絕倫」。通過送新娘時簡短的幾句話,西門豹同時達到了四個目的。

1.救下了新娘。西門豹以「這個姑娘不漂亮,河伯不會滿意的」為理由救下了新娘。

話雖不多,但理由充分:不漂亮的姑娘當然是不能給河伯這個神當媳婦的,得「另選個漂亮的,過幾天就送去」。

2.處死了巫婆和官紳頭子。巫婆和官紳頭子是騙錢害人的罪魁禍首,既然是巫婆說每年要給河伯娶媳婦的,那麼給河伯換乙個漂亮的就應該讓「巫婆去說一聲」,於是理所當然地把巫婆投進了漳河;巫婆一去不回頭,當然要去催一催,既然官紳頭子年年和巫婆一起為河伯辦喜事,讓官紳頭子去催,把官紳頭子投進漳河,也是合情合理的。

西門豹就這樣兩個「麻煩」,客客氣氣地就把這兩個罪大惡極的傢伙處死了,一切都那麼合乎情理,不動聲色。

3.警戒了其他官紳。西門豹把巫婆和官紳頭子投下漳河是殺雞給猴看,所以當西門豹很客氣地「請」官紳們去催巫婆和官紳頭子回來時,官紳們乙個個嚇得「面如土色,磕頭求饒」。

西門豹等了很長時間才讓他們回去,目的是要嚇嚇那些官紳們,警告他們不許再為非作歹。

4.教育了老百姓。這個故事發生在2000多年前,當時的科學不發達,許多人都非常迷信,對不給河伯娶媳婦「漳河就會發大水把田地全淹了」的說法,是深信不疑的。

西門豹把巫婆和官紳頭子投進漳河,他們就一去不復返了,讓官紳們去催,官紳們就嚇得「提心吊膽,連氣也不敢出」,「面如土色,跪下來磕頭求饒,把頭都磕破了,直淌血。」看到這些事實,老百姓就明白了:河伯這個神是根本不存在的,給河伯娶媳婦只不過是巫婆和官紳們騙錢害人的把戲。

這種做法「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使人們自然而然地破除了迷信,比勸說、命令不知好多少倍!

這件事中,西門豹將計就計,設計的策略一環接一環,環環相扣,在不動聲色中同時達到了四個目的,實在是妙極了!

西門豹說:「這樣說來,河神還真靈啊。下一回他娶媳婦,請告訴我一聲,我也去送送新娘。」**述句)?

9樓:教育箋児

改為轉述句:西門豹說河神還真靈,下次他娶媳婦,告訴他一聲,他也要去送送新娘。

轉述的人是誰是不確定的,可在轉述過程中,具體怎樣把第一人稱恰當地轉為第三人稱,要根據具體的語境,辨清人稱所指,靈活進行轉述。

10樓:孫小悟空

西門豹說河神還真靈,下次他娶媳婦,告訴他一聲,他也要去送送新娘。

11樓:晏詩霜

西門說這樣西門豹說,這樣說來,河神還真靈啊,下一回他娶媳婦,請告訴我一聲,改為轉述句,他說這樣說了,可是愛著你呢?下次他去。

西門豹的故事,《西門豹》是一篇什麼故事

中國戰國時期魏國人。生卒年不詳。魏文侯 西元前446 前396年在位 時任鄴 今河南省安陽市區北18公里處 令。是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 水利家,曾立下赫赫戰功。同時,他又是一位無神論者。他初到鄴城時,看到這裡人煙稀少,田地荒蕪,百業蕭條,一片冷清。後來才知道百姓是為 河伯娶婦 所困擾。魏國鄴郡屢遭水...

西門豹是哪個國家的,西門豹是哪個國家的

中國戰國時期魏國人 故里在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安邑一帶 中國戰國時期魏國人。生卒年不詳。魏文侯 西元前446 前396年在位 時任鄴 今河南省安陽市區北18公里處 令。是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 水利家,曾立下赫赫戰功。同時,他又是一位無神論者。他初到鄴城時,看到這裡人煙稀少,田地荒蕪,百業蕭條,一片冷...

西門豹是哪個國家的,西門豹哪個時期哪國人?

戰國時期魏國人,生卒年不詳。時任鄴令,是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 水利家,曾立下赫赫戰功。西門豹制鄴的故事廣為流傳,最著名的就是河伯娶媳婦那篇。西門豹,中國戰國時期魏國人,在今天山西芮城縣北。戰國時魏國人,有西門豹治鄴的故事。西門豹,中國戰國時期魏國人,生卒年不詳。魏文侯 西元前446 前396年在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