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草書和其他書法形式了解多少?作一簡單介紹

2023-02-21 22:55:02 字數 5209 閱讀 9425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書,楷書,隸書,草書都沒有明確的創始人,是逐漸形成的。

隸書字形扁平,字的構架多有方折稜角,筆畫有粗有細,形成波勢和挑法,代表作有《張遷碑》《曹德碑》等。

廣義的說,草書就是比較草率的字型。古文本有古文本的草率寫法,今文字有今文字的草率寫汪。狹義的說,草書是一種書體,特徵是筆畫連帶、結體簡約,代表作有張旭的《千字文》和懷素的《自敘帖》等。

楷書可作為習字的法式楷模,所以叫楷書。楷書是在漢隸基礎上省改波磔、增加鉤挑而成的一種書體也叫「正書」「真書」。楷書由漢隸蛻變而來,所以歷史上還稱它為「今隸」。

至三國魏鍾繇和晉王羲之,進一步規範體勢,使楷書成為一種完全獨立的書體。和隸書比較起來,楷書的線條更平直,而字形定型化則得到進一步加強。具體說來,漢隸的筆勢大多是扁方開頭向外攤開,而楷書筆勢則大我是長方形狀,向內集中。

漢隸的用筆大多帶有波磔,粗細變化很大,而楷書用筆要麼比較平穩,要麼出現硬折,粗細變化相對少。楷書具有嚴格法則、十分規範的文字形式,如講究「永字八法」等。代表作有顏真卿的《多寶塔》、《東方畫讚碑》,柳公權的《玄秘塔》、《神策軍碑》等。

行書是介於草書和楷書之單間的一種書體,也是日常最常用的一種書體,因此又可以說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唐人張懷瓘說:「不真不草,是曰行書」。

在書寫過程中,筆毫的使轉,在點畫的各種形態上都表現得較為明顯,這種筆毫的運動往往在點畫之間,字與字之間留下了相互牽連,細若游絲的痕跡,這就是牽絲。代表作中最著名的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

2樓:許空明

行書是介乎草書和楷書之間的一種書體,特點是保持了字型本身的比例結構,比楷書流動、率意、瀟灑,又比草書易認好寫。

草書是為了書寫便捷而創造的一種筆畫連綿、結構省簡的字型。其特點是書寫速度極快,改變了字型原有的結構。不易辨認。

3樓:悟隱緣

回答親,您好!這裡是耐心小q服務中心,佷高興為您解答!關於您的疑問,小q已收到,請稍等片刻,小q會給您獻上滿意的答案。希望小q的解答幫到您哦!

④行書:用筆與楷書大同小異,下筆、收筆、轉折多順勢而為,靈活多變。行書節奏比較快,往往隨著筆勢自然而然帶出附鉤或者連線前後筆畫的牽絲,加強筆畫與筆畫、字與字之間的聯絡。

行書為了書寫便捷和美觀,對某些筆畫或部位進行簡省或變化。行書結體多姿,書寫自由,活潑有神。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希望小q的答案能幫到您!您若覺得服務還行,可否給小q乙個贊呢?謝謝親!祝您愉快每一天!天天好運來!

草書和行書的區別?

4樓:命中傷定

草書是藝術性高,但是實用性顯得相對不足;草書始於漢初,其特點是:存字之梗概,損隸之規矩,縱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創之意,謂之草書。

行書實用性和藝術性皆高。行書出現的時間大約同八分楷法差不多,而其形式也和八分楷法及以後的正書非常接近。這相當於從隸書中變出(章)草書——由「正體字」中派生出別支來。

草書有廣義和狹義。廣義的,不論時代,凡寫得潦草的字,都可以算草書。狹義的,即作為一種特定的字型。

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

行書是一種統稱,分為行楷和行草兩種。它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5樓:小想的小世界

草書和行書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字型結體上:

字型結體,章草的字型基本平正,大小幾乎相等,字與字中間無牽連,比較好認。今草的字型大小參差,結字連慣。刪繁就簡,字的相同偏旁可以代表不同意義。

結體逛放,竟嚴謹又自由。識字難度大。

而行書雖然也大小參差,但幅度沒有今草大。行書字型基本是在楷書的基礎上刪繁就簡,字型相對平正。結體非草非真。識字容易。

草書是早於楷書的書體,章草始於篆書向隸書演化的過程中,隸書對章草的影響大些,字型具隸書形式,字字區別,不相糾連;所以又把章草稱為草寫的隸書。章草的代表人物:漢代有史游、杜度、崔瑗、張芝、張旭、等人,三國有皇象、索靖等人。

草書筆畫省略,相互縈帶,便於快捷書寫,以符號代替偏旁部首,既具有法度的規範性,又具有極大的靈活性。是最善表達書者情感的書體。

行書: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它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

筆勢不象草書那樣潦草,也不要求楷書那樣端正。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行書大約是在東漢末年產生的,行書是介於今草和楷書之間的一種字型,可以說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代表作最著名的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前人以「龍跳天門,虎臥鳳閣」形容其字雄強俊秀,讚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唐顏真卿所書《祭侄稿》,寫得勁挺奔放,古人評之為「天下第二行書」。行書中帶有楷書或接近於楷書的稱為「行楷」,帶有草書或接近草書的則稱為「行草」。行楷中著名的代表作品是唐代李邕的《麓山寺碑》,暢達而腴潤。

還有如宋代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元代的趙孟俯(頫)、鮮于樞、康裡,明代的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王鐸,清代的何紹基等,都擅長行書或行草,有不少作品傳世。

6樓:阿德哥

行書是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分為二種一是行楷,二是行草,也就是說楷寫成份多於草寫的叫行楷,草寫多於楷寫的叫行草,而草書書寫產變化了字形很難識別,久而久之書寫草書的人也就少了,更加不實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唐張懷瓘《書議》中說:「夫行書,非草非真,離方遁圓,在乎季孟之間。兼真者,謂之真行;帶草者,謂之行草。」

行書是以楷書為基礎,糅入一些草書的寫法,加快書寫速度,點畫縈帶,字勢連綿,筆意活潑.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根本的區別在於草書一般人看不懂,而行書識字的都看得懂。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把這兩種字型那出來讓你認哪個是行書哪個是草書,誰都能認出來,容易辨別的是行書。

其實很簡單,行書是實用性最強的一種字型,所以他容易辨認,而且字形優美,是楷書更自由一點的一種字型,筆畫比楷書少,書寫速度快,這是他的特點。

而草書實用性並不高,所以沒多少人寫草書,但是他是境界卻是最高的,字形個異,行雲流水,是書法的最好境界。所以他多出現在書法展這樣的藝術氛圍中,他是用來欣賞的。他是比行書更為自由的一種字型,筆畫已經很簡,書寫速度當然是最快的。

楷書如同人站立,行書如同人行走,草書如同人奔跑。

我想你應該知道怎麼區別了!

各位書法愛好者,有誰知道草書和其他書體的組合嗎?

10樓:孫悟不空講品牌

行書和楷書 成了 行楷~

正草隸篆結合 成了 板橋體~

11樓:金松石

草書符號和楷書結合還產生了日本文字。

書法分類有幾種,楷書草書隸書什麼的。請具體介紹介紹。

12樓:網友

①楷書,又稱正楷、楷體、正書或真書,是漢字書法中常見的一種字型。其字形較為正方,不像隸書寫成扁形。楷書分小楷、中楷、大楷。

1~2釐公尺的為小楷(小字),5釐公尺以上的為大楷(大字),之間的為中楷。但這僅僅是籠統的分法,實際上出現過10釐公尺的小字和大到公尺的大字。

②草書:漢字的一種書體,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形成於漢代,是為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

它包括兩種情況:一是,在文字不統一的遠古時代,自然不會有統一規範的草書,那時出現的潦草的字,就屬於廣義的草書;二是在文字統一後,在應急的情況下,或者是在起草文書稿件、記錄他人談話時,行筆快捷,筆畫連帶、省略,信手寫的不規範的潦草的字,這種潦草的字很難用於交流,隔久了甚至連寫字的人也難以識別,這種潦草的字就屬於廣義的草書。

③隸書,亦稱漢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呈長方形狀,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形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隸書是在篆書基礎上,為適應書寫便捷的需要產生的字型。

就小篆加以簡化,又把小篆勻圓的線條變成平直方正的筆畫,便於書寫。分「秦隸」(也叫「古隸」)和「漢隸」(也叫「今隸」),隸書的出現,是古代文字與書法的一大變革。

13樓:百貨大廈阿百川

篆、隸、楷、行、草(以依次按順序了) 篆書最開始的是甲骨文、金文、小篆、大篆。小篆和隸書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使用書體。楷書是由北魏時期最為開始的,代表作:

張黑女、張猛龍···在唐朝和宋朝都很興起,著名書法家: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歐陽詢···而行書則有天下第一行書的「聖教序」,王羲之以優美的線條來寫,筆法蒼勁有力(以柔襯勁)。草書是元朝之後興起的,是古人的創造力而結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字型庫上就可以看到許多,比如楷書、隸書、仿宋、宋體、魏碑等幾種常見的字型,你可以看一下,簡略了解一下。

書法上,也有楷書、隸書、碑體、草書、行書、篆體等幾種常見的字型,沒種字型裡面又分不同的風格,比如楷書裡面常見的就有顏(真卿)體、柳(公權)體、歐(陽詢)體、瘦金體等等風格。

15樓:飄雪唯歌

商代書法 甲骨文。

西晉 金文。

秦 大篆到小篆。

漢 小篆,隸書,草書(章草)

東晉 行書,草書的成熟期,楷書興起,章草像今草轉化唐 真草篆隸行百花齊放,楷書最為突出。

宋 行書興盛,出現法帖。

明 帖學大盛。

細緻一點的還有獨具書法大家們個人特色的「體」。

16樓:張文博

幾種代表性的書體: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草書,楷書,行書。

17樓:jjjuuu小貓

楷書草書。

隸書仿宋。宋體魏碑。

你對書法家王羲之和張旭了解哪些資訊請選擇其中一位簡單介紹

18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東晉時期的書法家,有「書聖」之稱,做過右將軍,所以又有別稱「王右軍」,其在書法上的造詣可以說入木三分,作品中當屬《蘭亭集序》最有名,有天下第一行書的美稱。當時很有名氣的謝家與王家關係很好,謝安將其侄女謝道韞許配給了王羲之的兒子。

下面是對草書的欣賞,請仿照例句,為楷書或行書寫一句話,來談一談你對書法的看法 草書一一用筆放

19樓:生活簡單否

行書——用筆險,寫到好處驟然止,牽絲相連重心穩,無半點矯揉造作,力求體勢行雲流水,一氣呵成,通篇造險。望採納,謝謝!

中國草書及其他書法形式,中國書法五種主要字型的特點。

隸書是相對於篆書而言的,隸書之名源於東漢。隸書的出現是中國文字的又一次大改革,使中國的 書法藝術進入了乙個新的境界,是漢字演變史上的乙個轉折點,奠定了楷書的基礎。隸書結體扁平 工整 精巧。到東漢時,撇 捺等點畫美化為向上挑起,輕重頓挫富有變化,具有書法藝術美。風格也趨多樣化,極具藝術欣賞的價值。隸書...

你對道教了解多少,你對道教有多少了解

道教是中國的本土教派。起源於東漢時期。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三清是道教供奉的。道教三清,道教最高神明分別是原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道教與佛教,是中國史上最大的兩個教派。佛教西域傳入。道教在中國歷史上是不可缺少的。亂世中,道教救難。而佛教卻在亂世中,閉門不出。太平盛世道教卻關山門退隱。佛教開門救世...

你對貝多芬了解多少

貝多芬,1770年12月17日生於德國波恩的一所低矮的舊屋。和千萬個普通孩子一樣,在他出生的那一天,沒有任何異常的天象或徵兆。按當地習俗,孩子降生要在24小時內受洗,因此,又有了貝多芬是降生於12月16日的說法。1770年12月17日,在波恩的聖雷公尺吉烏斯教堂,貝多芬受洗,登記簿上的教名是路多維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