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有關人窮志不短的成語,以及故事

2023-02-19 01:20:02 字數 2089 閱讀 6022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候,吳國的公子季禮一人出外漫遊。這天,他來到乙個地方,正走著,忽然發現不知誰遺失的一串錢躺在路**。季禮想把錢拾起來,但又覺得彎腰去撿錢有失身份,這種事不應該由我這樣的貴公子去做。

他一邊想著一邊朝四面張望,看有沒有人走過來。 剛巧,當時正有乙個打柴的人擔著柴禾從前邊過來了。季禮心想,叫這人把錢撿去,他一定會十分感激,他挑的那兩捆柴還未見得值得這麼多錢哩。

等那打柴人走到跟前,季禮看清了他身上竟然還穿著冬天的皮襖,而眼下正是初夏5月,雖還不十分炎熱,但穿著皮祆也是夠嗆的,季禮認為這人一定很貧窮,讓他把錢撿去正好。 於是季禮大聲朝打柴人喊道:「喂,你快來把地上的錢拾起來。

我既然能在炎熱的夏天穿著皮襖去打柴,難道我會是個貪圖錢財的人嗎?」 季禮一聽打柴人的話,心裡不免有幾分敬意,連忙向他道歉說:「實在對不起,是我錯看了人,請不要見怪!

請問先生高姓大名?」 打柴人鄙夷地朝季禮淡淡一笑道:「你這人見識短淺,只會從表面上看問題,還那麼盛氣凌人,我有什麼必要對你說出我的姓名呢?

」說著,打柴人頭都沒回,也不再理睬季禮,拿起鐮刀,對地上的錢連看都沒看一眼就走了。 季禮看著打柴人漸漸遠去的背影,慚愧不已。 有些人常常憑自己的淺薄見識去衡量別人,實在未免有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形容人窮志不窮的成語

2樓:波巨集電氣

【虎瘦雄心在】:比喻人窮志不窮。

【縕袍不恥】:縕袍:以亂麻、亂棉絮成的袍子,指古代貧者之衣;恥:丟臉。雖然穿得很破,而不認為丟臉。形容人窮志不窮。

與三有關的成語故事

3樓:聚成都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張三李。四、再三再四、

三心二意、兩面三刀、

火冒三丈、挑三揀四、

不三不。四、約法三章、

三山五岳、隔三差五、

退避三舍、三番五次、

關於「三」的典故或故事,成語,有什麼?

與三有關的成語或典故

4樓:二哈不哈

三心二意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形容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指感情、意見不專一。也指各有各的主張,意見不統一。

亦作「三心兩意」、「二意三心」、「二心三意」。 三言兩語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兩三句話。

指很少的幾句話。形容言語簡短。亦作「三言兩句」。

三三兩兩]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形容三個、兩個地在一起,也指零零散散,為數不多。亦作「兩兩三三」、「三三五五」、「五五三三」。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比喻學習或做事沒有恆心,時常中斷,不能堅持。亦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三平二滿]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平、滿:舊以「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為建除十二辰,作占卜用。

滿日、平日主生,為種谷佳日。宋人習用語。形容為人平平穩穩,湊湊合合,將就過得去。

亦作「二滿三平」。 三番兩次]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形容同樣的話或動作重複多次。

亦作「兩次三番」、「三番五次」、「三回五次」、「屢次三番」、「幾次三番」。 兩面三刀]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比喻居心不良,陰險狡詐,善於玩兩面派手法。 接二連三]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接、連:

連續。乙個接著乙個,連續不斷。亦作「疊二連三」、「連三連二」。

二三其德]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二三:不專一。

德:操守,心志。三心二意,沒有一定的操守。

形容心意不專,反覆無常。 二滿三平]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指平穩,過得去。

亦作「三平二滿」。

很短的成語故事三年級成語故事

寫出三個有關歷史故事的成語

5樓:hmm妹妹

臥薪嘗膽,三顧茅廬,草船借箭。

6樓:invictus槍手

三顧茅廬 完璧歸趙 破釜沉舟。

7樓:網友

鞠躬盡瘁 三顧茅廬 毛遂自薦。

8樓:甜罐子甜甜摔

不知道因為我知道所以我就不說。

虎瘦雄心在,人窮志不短的意思,人窮志不短 是什麼意思

這是中國的諺語。老人言裡也有。是 虎瘦雄心在,人窮志不短 意思是 虎即使瘦小卻有雄心壯志,人即使窮但是應該有不凡的志向。此外還有 虎瘦雄心在,人窮志不窮 之稱!虎即使瘦小卻有雄心壯志,人即使窮但是應該有不凡的志向。表示乙個人在窮困潦倒,做事也要有原則,不可以喪失自己的志氣。虎即使瘦小卻有雄心壯志,人...

和人才有關的成語,有關人才的成語有哪些

愛才好士 好 喜愛。愛護 重視人才 出處 晉書 殷仲文傳 劉毅愛才好士,深相禮接,臨當之郡。愛才憐弱 憐 同情。愛護人才,同情弱者 出處 魯迅 病後雜談 永樂皇帝決不像一位愛才憐弱的明君。愛才如渴 才 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出處 清 葉燮 原詩 外篇上 嫉惡甚嚴,愛才...

描述人生感悟的成語,有關人生感悟的成語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三餘讀書 詩禮之家 碩學通儒 大璞不完 水滴石穿 人之常情 人非木石 知恩圖報 有求必應 笨鳥先飛 有關人生感悟的成語 把酒持螯 手持來蟹螯飲酒自。古人視為 人生一大樂事。bai 財連於命 du財富與生命息息相關zhi。指人生存離不開dao錢財。朝露溘至 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