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才有關的成語,有關人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8 03:40:57 字數 6668 閱讀 7748

1樓:天蠍

愛才好士    好:喜愛。愛護、重視人才

出處:《晉書·殷仲文傳》:「劉毅愛才好士,深相禮接,臨當之郡。」

愛才憐弱    憐:同情。愛護人才,同情弱者

出處:魯迅《病後雜談》:「永樂皇帝決不像一位愛才憐弱的明君。」

愛才如渴    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出處:清·葉燮《原詩·外篇上》:「嫉惡甚嚴,愛才若渴,此韓愈之面目也。」

愛才如命    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重要。

出處:語出清·葉燮《原詩·外篇上》:「嫉惡甚嚴,愛才若渴,此韓愈之面目也。」

愛才若渴    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出處:清·葉燮《原詩·外篇上》:「嫉惡甚嚴,愛才若渴,此韓愈之面目也。」

愛人好士    愛護、重視人才。

出處:《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聖姿碩茂,神武在躬,仁覆積德,愛人好士,是以四方歸心焉。」

鰲裡奪尊    猶言出類拔萃。

拔叢出類    猶言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出處:《宋書·孝義傳·潘綜》:「二子微猷,彌久彌芳。拔叢出類,景行朝陽。」

拔萃出類    同「出類拔萃」。指高出眾人。

出處:語出《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拔類超群    同「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出處:語出《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拔群出萃    高出眾人。多指才能。

出處:《晉書·夏侯湛傳》:「弱年而入公朝,蒙蔽而當顯舉,進不能拔群出萃,卻不能抗排當世。

出處:《新唐書·張九齡傳》:「夫吏部尚書、侍郎,以賢而授者也,豈不能知人?如知之難,拔十得五,斯可矣。」

拔十失五    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出處:《三國志·蜀書·龐統傳》:「今拔十失五,猶得其半,而可以崇邁世數,使有志者自勵,不亦可乎?」

白首北面    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出處:《文中子·立命》:「夫子十五為人師焉,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

百裡挑一    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百里之才    百里:方圓百里之地。指能治理方圓百里地區的人才。後稱才能平常的人。

出處:《三國志·蜀志·蔣琬傳》:「蔣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

百年樹人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百世一人    指極難得的人才。

出處:宋·蘇軾《祭司馬君實文》:「百世一人,千載一時,惟時與人,鮮偶常奇。」

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聖人,百世之師也,伯夷、柳下惠是也。」

百載樹人    培育人才需要百年。指育才是百年大計,要付出艱苦的勞動。同「百年樹人」。

出處:粵劇《搜書院》第五幕第二場:「百載樹人是我一生抱負。」

抱璞泣血    比喻懷才不遇,傷心悲痛。

奔逸絕塵    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其後矣。」

筆下生花    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下》:「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標新立異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別具匠心    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出處: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別具一格    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出處:清·呂留良《與施愚山書》:「詠見贈詩,風力又別具一格。」

別樹一旗    比喻與眾不同,加成一家。

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七:「唐義山、香山、牧之、昌黎,同學杜者;今年內其詩集,都有是別樹一旗。」

彬彬濟濟    形容人才盛多的樣子。

出處:鄭觀應《盛世危言·技藝》:「而目前由學塾以公升入學院教育者彬彬濟濟,於工藝之道無不各造精微,此皆廣設書院教育得宜之有效也。」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七:「使驥不得伯樂,安得千里之足。

」唐·韓愈《雜說》四:「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伯樂一顧    比喻受人知遇賞識。

出處:《戰國策·燕策二》載:戰國時,蘇代說淳于髡,謂人有告伯樂曰,臣有駿馬欲賣,連三旦立於市,人莫與言;願子一顧之,請獻一朝之費。

伯樂乃環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

不堪造就    指沒有培養前途。

不可多得    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出處:漢·王充《論衡·超奇篇》:「譬珠玉不可多得,以其珍也。」

不同凡響    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出處:魯迅《墳·摩羅詩力說》:「自學之聲發,每響必中於人心,清晰昭明,不同凡響。」

才大難用    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後形容懷才不遇。同「材大難用」。

2樓:會吹口哨的格仔貓

博古通今 年輕有為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鋒芒必露 敬賢禮士 舉善薦賢 舉賢使能 禮賢下士 求賢若渴

任人唯賢 任賢使能 思賢如渴 推賢讓能 招賢納士

3樓:左丘淑敏吾棋

人才成語:

才氣過人、

人盡其才、

才子佳人、

才識過人、

一表人才、

秀才人情、

才秀人微、人才濟濟、

佳人才子、

人才輩出、

慧業才人、

人才難得、

人才出眾

有關人才的成語有哪些

4樓:玉帝穿草鞋

一表人才、

人才濟濟、

人才輩出、

人盡其才、

才子佳人、

人才出眾、

才人行短、

才氣過人、

秀才人情、

人才難得、

詞人才子、

用人惟才、

才兼萬人、

有關「人才」請問關於「人才」有哪些成語

5樓:nice山東草原狼

【愛才好士】:愛護、看重人才。

【愛才憐弱】:愛護人才,憐惜弱者。

【愛才如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愛才如命】: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重要。

【愛才若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愛人好士】:愛護、重視人才。

【拔十得五】:拔:選拔,推薦。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拔十失五】: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百里才】:百里:方圓百里之地;才:才能。指能治理方圓百里地區的人才。

【百裡挑一】: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百世一人】:指極難得的人才。

【百載樹人】:培育人才需要百年。指育才是百年大計,要付出艱苦的勞動。同「百年樹人」。

【奔逸絕塵】: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筆下生花】: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彬彬濟濟】:形容人才盛多的樣子。

【撥亂之才】:能平定亂世,使天下恢復安定的人才。

【伯樂相馬】: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不可多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不世之材】:不世:少有的,非常的。當世少有的人才。

【才乏兼人】:才:才能;兼人:乙個人抵得上兩個人;乏:缺少。缺少乙個能抵得上兩個人才能的人。指沒有特殊的才能。多用作自謙語。

【才高識廣】:指人才能高、見識廣。

【採光剖璞】:採:採集;璞:含有美玉的石頭。採集金子,剖璞取玉。比喻在眾人之中選拔優秀人才。

【採擢薦進】:擢:選拔,提拔;薦:推薦。指對人才的選拔、舉薦和提公升。

【滄海遺珠】:大海浬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藏龍臥虎】: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稱賢薦能】:稱:稱揚。指重視人才,推舉賢能。

【疇咨之憂】:疇諮:訪問、訪求。指人才難求的憂慮。

【楚璧隋珍】:指和氏璧與隋侯珠。比喻傑出的人才。

【楚材晉用】: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比喻本國的人才外流到別的國家工作。

【楚楚不凡】:形容人才出眾,不同尋常。

【船驥之託】:船驥:船隻和千里馬;託:信託。比喻可信託,可重用的人才。

【翠塵珠坱】:指珠翠落於塵土。比喻人才被湮沒。

【打鳳撈龍】:鳳、龍:這裡指人才。比喻搜尋、物色難得的人才。

【大才小用】:比喻人才使用不當,不能盡其才。

【大材小用】: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當,浪費人才。

【大廈棟梁】:比喻擔負國家重任的人才。

【得人為梟】:梟:一種猛禽,引申為勝利者。以得到人才為勝利。

【登高能賦】:賦: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登明選公】:登:公升,推舉;明:明察;選:選拔;公:公正。選拔和推薦明察而公正的人才。

【東箭南金】:東方的竹箭,南方的銅,古時都認為是上品。比喻可寶貴的人才。

【東南之寶】:指東南地區的傑出人才。

【東南之秀】:指東南地方的傑出人才。

【東南竹箭】:比喻優秀人才。

【棟樑之才】:比喻能擔當大事的人才。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樑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棟樑之器】:棟:房屋正樑;梁:架在牆上或柱子上支撐房頂的橫木。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斗南一人】: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

【發奮為雄】:發奮:振作興起。決心奮鬥使自己成為傑出人才。

【凡偶近器】:指平庸之輩;普通人才。

【豐年玉荒年谷】:比喻有用的人才。

【高才疾足】:形容人才能出眾,行動快。同「高才捷足」。

【高才捷足】:才:才能;捷:迅速,快捷。形容人才能出眾,行動快。

【高材疾足】:高材:才能高;疾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高材捷足】:高材:才能高;捷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各有所能】:能:才能。各有各的才能、優點。一般多指人才而言。

【各有所長】:長:長處、優點。各有各的長處、優點。一般多指人才而言。

【故家喬木】:①指世家的人才、器物必定出眾。②喻指鄉賢。

【桂林一枝】: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語。後稱譽人才學出眾。

描述人生感悟的成語,有關人生感悟的成語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三餘讀書 詩禮之家 碩學通儒 大璞不完 水滴石穿 人之常情 人非木石 知恩圖報 有求必應 笨鳥先飛 有關人生感悟的成語 把酒持螯 手持來蟹螯飲酒自。古人視為 人生一大樂事。bai 財連於命 du財富與生命息息相關zhi。指人生存離不開dao錢財。朝露溘至 形容...

一些有關人才被埋沒的作文素材,關於反省的作文素材

誰知道那裡有一些好的作文素材,最好比較全面的,可以讓自己的作文拿高分的也沒有理由被埋沒,只要努力活出色彩,一定叫人刮目相看。18 晏嬰使楚 關於反省的作文素材 有關反省 的議 素材 一 正面事例 1 孔子的學生曾子每天進行自我反省,反省自己為他人做事是不是盡心竭力,與朋友交往是不是誠實守信。對自己的...

人才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才的成語有哪些?

人才輩出 輩出 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人才難得 有都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愛惜人才。人才出眾 人品才能超出眾人。人才濟濟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l xi ng m 成語解釋 伯樂 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 推薦 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