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管理的問題有哪些?會議管理法則的內容包括哪些?

2023-02-15 13:35:04 字數 4303 閱讀 1121

1樓:戴帽子的魚

團會網認為在會議管理中會遇到一下這些問題:

一、情緒大於實質。

大多老闆或高管們都有一顆「王者之心」,都願意在任何場合成為主角,對於這種情緒應該理解。但有的老闆喜歡通過「搶占注意力」來「爭王」,這就很無聊了。一旦會議裡形成這種氛圍,會議就成為了情緒的垃圾場。

但具體應該怎麼辦,實際上就不能解決了。

二、濫用發言權。

很多老闆已經習慣了在企業內的隨心所欲,大多數時候,在企業內部,他們就根本沒有說話時被人掐著時間的時候。當他們習慣了這種時間限制,卻突然感覺到自己的表達能力提公升了,也突然明白了濫用發言權並不代表有影響力的道理。

三、天馬行空,隨意跑題。

在很多時候的會議上,參會者要麼不願意多說,要麼就喜歡瞎說。說的話能否解決問題已經不重要,說僅僅是代表自己有一種存在感。這種會議裡,每個人都喜歡跑題,因為大家對於結果都沒有責任感,能不能產出結果並不是重點,能不能把自己的觀點放出去才是重點。

四、只知發散,不知收斂。

有的會議上,大家還比較節制,沒有讓題「跑得太遠」,但卻讓題「變得太大」。於是,所有人對於會議沒有結果,也就認為是自然而然了。

五、只知務虛,不求落地。

開會的目的是為了乙個結果,結果一定要可執行、可落地。但是,這個目的好像被大多數人忘記了,會議變成了乙個垃圾桶,參會者們都把自己當成學者,都喜歡去計較那些理論上的東西,而且還是哲學層面的理論。結果會議的實際問題就被忽略了。

六、只知落地,不求效果。

很多時候開會已經形成了相應的方案,老闆就認為有了落地的行動方案,自然就會產出效果。其實並不然,這種方案必須要有強烈的外力監督,才能確保形成效果。而這一點往往就被大多數的領導者給忽略了。

會議管理法則的內容包括哪些?

2樓:司馬刀劍

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解決問題,但由於開會技巧不佳或過於頻繁,不但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使問題愈趨複雜。頻繁的會議與主管層的隨意決策,常常是員工的夢魘;員工花太多時間在無效率的會議上,不僅浪費公司成本,也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如何能在會議中高效率且有效果地解決問題,是「高效會議管理技巧」的中心議題。

開會前 6 項準備:

1. 先決定會議希望達成的結果。

2. 想想會議是否有必要召開。

3. 邀請適當的人出席。

4. 準備背景資料。

5. 設定會議綱領及時間表。

6. 預先設想可能的衝突。

開會中 3 大陷阱:

1.一進會場士氣散漫,沒有參與感。

2. 偏離主題。

3. 點子乾枯,鴉雀無聲。

開會後 3 項追蹤:

1. 行動專案。

2. 決議。

3. 開放議題。

會議時間安排的規範:

◆上午8-9點之間,正是員工從家到公司,準備開始一天工作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員工,心緒尚且混亂,還需一段時間才能進入工作狀態。因此,試圖在這一時間段舉行會議、試圖讓員工響應會議提議或進行業務分析,從人的生理和心理角度來看,是不現實的。

◆上午9-10點之間,員工已經開始進入工作狀態。在這個時間段最適合進行一對一的會談,同樣也是進行業務會談的最佳時機。

◆上午10-12點或下午1-3點之間,最適合調動員工集思廣益。大家利用頭腦風暴,不斷想出新點子、新方法。

◆下午3-5點之間,最好不要安排會議。這個時段的員工開始進入一天當中的倦怠期,人人希望馬上回家,在這個時段舉行會議往往會事倍功半。

會議規範本身:

◆所有與會者將每週工作安排時間表交給會議安排人,以找出最適宜所有參會人的開會時間。

◆超過1小時的會議應有書面通知、議程表及相關資料。

◆所有與會者都要準備在會上發言。

◆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各業務單位負責人對決議能否達成負直接責任。

◆所有與會者應知道維護別人的尊嚴,不在會中羞辱別人,這條規則最重要,需特別注意。

◆意見不同是好事,議論才能面面俱到,甚至有人扮「黑臉」。

◆會議結束2-3天後,所有與會者應拿到會議記錄。

◆所有與會者應承擔起對會議質量進行反饋的職責。

◆必要時請第三方監控,以保證會議質量。

會議管理出現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3樓:

我有乙個比樓上還好的,而且是乙個公司的內部資料,可以給你,不過條件是你得先把分給我,我才能告訴你,要不我就虧了。

如何解決會議管理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而,會議一般常犯的毛病在於,一味地發現問題,或者一味地解決同乙個問題,會議成為形式,每天的會議都圍繞在有意義沒有實質進展的問題上。因為,個人能力的侷限,會議解決問題的優勢在於能集思廣益,或令其他人觸類旁通進而得到或超過原定的目標。

開會要講究會議質量。開會打**、開會抽菸耳語,開會遲到早退,開會時間過長,會上不說,會後發牢騷等現象,都是會議質量不高,會風不好的典型例子。首先,一般會議召開過程中必須規定三個角色:

一是主持人,二是記錄人,三是排程人。這三個角色中,會議主持起到乙個主線的作用,其職責是宣布會議開始、提出會議議題、把握會議時間、執行會議制度、總結會議內容、跟蹤會議結果。排程人,起到把握整個會議主題,以防跑題的作用。

一般由與會者中職位最高者擔任,負責控制會場秩序、緊扣議題議論、指定發言人、總結會議優劣。

此外,企業開會切忌條條框框。有些企業開會,一走進會場就能感受到一種死氣沉沉的氛圍。與會者害怕在會場上發表自己的看法,害怕自己的觀點得罪了對方,於是就選擇了沉默。

但是等到會議一結束,就會滿腹牢騷。而有些企業的開會氛圍卻剛好相反,與會者各抒己見,滔滔不絕,有時候為了乙個問題爭得面紅耳赤,拍桌子瞪眼睛的,此時由主持人或者排程人決定採用哪個方案,不管接受誰的方案,但是走出會議室,大家還是喜笑顏開,都能夠嚴格去執行會上決定的方案。同樣是開會,前者帶來的是惡性迴圈,後者帶來的是良性迴圈,只要形成了良好的會風,那麼很多扯皮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這就是「會而議,議而決,決而行」。

會議組織者除了通知、組織會議外,還有乙個任務就是保證會上決定的工作任務得到全面貫徹。很多企業開會,會上決定的事情很多,但是往往不當場明確工作任務的完成時間,導致會後工作任務遲遲不能完成。所以,支援人在會上在充分討論乙個事情後,必須馬上決定此事的負責人、需要協調的部門以及完成時間。

接著,會議組織者在會議結束後要檢查督辦各項事情的完成情況,只要做好了檢查就一定能達到想要的效果。

會議管理在內部控制住會有哪些風險?

5樓:網友

1、環境風險。指由於外部環境意外變化打亂了企業預定的生產經營計畫,而產生的經濟風險。引起環境風險的因素有:

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變化,使企業受到意外的風險損失。

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與外部環境的要求相違背而受到的制裁風險。

社會文化、道德風俗習慣的改變使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受阻而導致企業經營困難。

2、市場風險。指市場結構發生意外變化,使企業無法按既定策略完成經營目標而帶來的經濟風險。導致市場風險的因素主要有:

企業對市場需求**失誤,不能準確地把握消費者偏好的變化。

競爭格局出現新的變化,如新競爭者進入,所引發的企業風險。

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

3、技術風險。這是指企業在技術創新的過程中,由於遇到技術、商業或者市場等因素的意外變化而導致的創新失敗風險。其原因主要有:

技術工藝發生根本性的改進。

出現了新的替代技術或產品。

技術無法有效地商業化。

4、生產風險。指企業生產無法按預定成本完成生產計畫而產生的風險。引起這類風險的主要因素有:

生產過程發生意外中斷。

生產計畫失誤,造成生產過程紊亂。

5、財務風險。由於企業收支狀況發生意外變動給企業財務造成困難而引發的企業風險。

6、人事風險。凡是涉及企業人事管理方面的風險就稱為人事風險。

企業會議管理的辦法有哪些?

6樓:來自北方的雪

第一條 為改進工作作風,精簡會議,縮短會議時間,提高會議質量,加強會議管理,根據上級有關規定,結合本所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會議的有效組織和管理是改善辦公秩序,及時傳遞、執行和儲存辦公資訊,提高辦公效率的一種重要手段,本所各部門應重視對會議的組織和管理。

第三條 本辦法所指的會議,各職能部門、業務部門組織的全所性不定期工作會議,以及在重要來訪或外事活動過程中組織的全所性會議。

第四條 會議的管理部門為所辦公室,會議的具體會務工作由承辦部門協作安排。 想使會議效果好,我們公司通常配合日事清來管理會議,在日事清的計畫模板中有專門的會議管理模板。會議制度、會議通知、會議紀要、會議總結和會議結果執行。

每項會議完成之後對於產生的下一步行動要落實到事,責任到人。

會議管理法則的重點問題有哪些?

會議管理出現的問題及解決方法,企業會議管理的辦法有哪些?

給你找了一個,不知道和不和你心意。會議管理制度 一 會議組織 一 酒店級會議 酒店員工大會 酒店業務人員會以及各種代表大會,應報請辦公室批准後,由各部門分別負責組織召開。二 專業會議 即全酒店性的技術 業務綜合會 如經營活動分析會 安全工作會等 由分管副總經理批准,主管業務部門負責組織。三 部門工作...

物業管理法律,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1,所在地法院 2,催繳通知書存根 起訴書 法人委託書 其他證據 3,能夠得到法院支援 4,王某抗辯理由得不到法院支援,樓上漏水不是物業的原因造成,物業不是加害方,物業沒有及時修復如果受到樓上業主的阻撓或不配合,王某應該找樓上業主賠償損失,不能將民法中相鄰法律關係和物業服務合同法律關係混淆。物業管理...

企業會議管理流程?會議的流程是什麼?

1 清楚地述會議的目標。2 準備與分配會議議程與主題。3 確定與會者名單 尤其是團隊以外的成員 4 通知並再次提醒與會者,使其明曉會議的目的 時間 地點。5 準備會議使用的場所以及必備的器材與文具。6 建立或確認開會時共識或守則。例如 會議準時開始,不准任何人遲到,別人在說話時不能打忿以及與會前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