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法律法規有哪些,現在有關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2022-02-21 02:07:47 字數 5375 閱讀 4095

1樓:boy我最靚

物業管理與法律法規,有物業管理條例,基本都是按照物業管理條例來管理物業公司。

關於物業管理條例。

物業管理條例全國統一正式實行。以北京為例,《北京市物業管理辦法》出台10年後,新物業管理法規《北京物業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從明日開始正式實行,此《條例》包含了業主大會、公共設施、物業費、停車位、小區管理等多項與業主密切相關的內容,細則共104條。

《條例》針對小區業主委員會成立難的現狀,引入了物業管理委員會組織形式,符合不具備成立業主大會條件的、具有成立業主大會條件但確有困難無法成立業主大會的、成立業主大會但無法選舉業主委員會的,等相關情形,可由小區所在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業主、物業代表人組成物業管理委員會,推動成立業主大會。

物業管理委員會的任期一般不超過三年。期滿仍未成立業主大會、選舉產生業主委員會的,由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重新組建物業管理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組建的具體辦法,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制定。

除了推動成立業主大會的職能外,物業管理委員會還會承擔起協商物業管理費、車位使用、公共設施管理等責任。

以物業服務費為例,《條例》規定,物業服務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由業主和物業管理人進行協商,並適時調整。同時,要求市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釋出物業服務專案清單,明確服務標準和內容,行業協會釋出物業服務專案成本資訊和計價規則,供協商物業服務費時參考。這意味著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擁有了相對自由的議價空間,服務品質將成為物業費高低的決定因素。

小區居民較為關注的停車難的問題有望得到解決,物業服務人應當在物業管理區域內顯著位置設定公示欄,如實公示、及時更新物業服務內容和標準、收費標準和方式,以及物業管理區域內車位、車庫的**和出租情況等資訊。

此外,對於對於前期物業,《條例》明確了建設單位承擔前期物業服務責任。建設單位銷售房屋前,應當選聘前期物業服務人,簽訂前期物業服務合同,前期物業服務合同期限最長不超過二年,具體期限在前期物業服務合同中約定。

前期物業期限屆滿前三個月,由業主共同決定是否繼續使用前期物業服務人,期限屆滿,業主與新物業服務人簽訂的物業服務合同生效之前,前期物業服務人繼續提供服務。限未滿或者未約定前期物業服務期限,業主與新物業服務人簽訂的物業服務合同生效的,前期物業服務合同終止。

現在有關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2樓:小墨黑魚

國家法律:

物業管理條例

物權法民法通則

消防法國家部委的相關規定:

保安服務管理條例

城市異產毗鄰房屋管理規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規定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

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

地方性法律規定:

物業管理服務標準

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

等等,各地區地方政策不一一枚舉

3樓:敏秀雲魯珍

《物業管理條例》(***令[2007]第504號修訂)

國家發展改革委、建設部關於印發《物業服務收費明碼標價規定》的通知

發改價檢[2004]1428號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居民對物業管理的觀念和意義的理解還不是很全面物業管理中涉及的法律很廣泛

新出台的《物權法》算乙個

其他常見的合同糾紛等問題均可以參照憲法等

拿居住物業來說吧

物業公司在管理小區之前都會同全體業主簽定《物業管理公約》、《物業管理服務協議》等一些合同,這些東西一般都是範本,對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也有明確的約定,具有法律約束力,雙方之間產生糾紛或某一方侵害了另一方或小區整體利益時,另一方可根據公約等合同的約定進行起訴。

說白了,只要合理,一切照合同說話!

還有,各個地方**會出台一些地方性的政策法規,例如原來北京市實行乙個《北京市居住小區物業管理服務標準》,現在的物業管理條例(諸如此類的一些東西在建設部**能了解到)。

5樓:精通五千年

《房屋維修管理》《物業管理條例》《物業服務企業資質管理辦法》《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前期物業管理招標投標管理暫行辦法》《物業服務收費明碼標價規定》《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註冊物業管理師》《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房地產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業主大會規程》《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物業管理財務管理規定》《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

6樓:樸卉吾嘉懿

物業管理只能說是一種規定或者條例。屬於一中附屬法。而國家以及長春市**的相關法律規定屬於一種獨存法。

就像民事權利中的主權利和從權利一樣。主權利是從權利的前提和基礎。而現在你問的事從權利在主權利中的作用。

「現在有關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一般物業管理涉及的法律好像只有民法。而合同法。物權法。等等都是民法的分支。我懂的也不多。錯的地方見諒。

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7樓:東門爾白芒柳

國家法律:

物業管理條例

物權法民法通則

消防法國家部委的相關規定:

保安服務管理條例

城市異產毗鄰房屋管理規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規定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

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

地方性法律規定:

物業管理服務標準

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

等等,各地區地方政策不一一枚舉

8樓:爾夢山柔通

從保障業主民主權利和人身自由等公民合法權利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從物權保護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從業主與物業公司權利義務關係調整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從損害賠償處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從維護物業管理秩序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從物業公司主體管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還有涉及消防、環保、衛生防疫等等一系列關於公共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

9樓:忻桐古含海

大方向來說主要是:物權法、中華

人民共和國特種裝置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物業管理條例(部發、省發、市發)、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建設部110號令)、物業承接查驗辦法等

小的來說就是省和市釋出的行業管理規範性檔案,可以在當地物業管理協會或者房管局等主管部門查詢。

另物業管理需結合環境、裝置、物價等各個部門釋出的法律法規

10樓:壬怡牽素欣

《物業管理條例》

《物權法》

《裝飾裝修管理條例》

還有乙個物業管理收費管理辦法

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包括有《物業管理條例》等,還有哪些?

11樓:逮賢殷俏

從保障業主民主權利和人身自由等公民合法權利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從物權保護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從業主與物業公司權利義務關係調整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從損害賠償處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從維護物業管理秩序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從物業公司主體管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還有涉及消防、環保、衛生防疫等等一系列關於公共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

12樓:段廷謙劇戊

《物業服務企業資質管理辦法》、《住宅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前期物業管理招投標管理暫行辦法》、《業主大會議事章程》、《專項維修資金管理暫行辦法》、還有些法規你可以在中國物業管理協會網去看看,那裡有很多物業方面的東西,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文建設連午

國家性綜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重慶市應該有《重慶市住宅物業管理規定》

另外還有業主委員會相關規程、地方服務費收費標準、專項維修資金管理使用辦法、房屋、裝置設施養護維修與管理的相關規程

另外還要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重慶市消防條例》等總而言之物業管理涉及相關法律法規相當的多,如有需要,您可參考各地區物業管理行業協會發放的《物業管理及相關政策法規彙編》,這個上海有,我想重慶也應該有

有關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14樓:手機使用者

物業管理只能說是一種規定或者條例。屬於一中附屬法。而國家相關法律規定屬於一種獨存法。

就像民事權利中的主權利和從權利一樣。主權利是從權利的前提和基礎。而現在你問的事從權利在主權利中的作用。

「現在有關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一般物業管理涉及的法律好像只有民法。而合同法。物權法。

等等都是民法的分支。

物業管理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2023年5月28日***頒布的《物業管理條例》

2023年建設部的《物業管理企業資質管理辦法》

各個城市都基本上頒布有有關物業管理的具體實施辦法,看你在那個城市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物業管理條例》了,另外還有關於本地及國家有關裝修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物業收費方面的法律法規,物業管理的資質等等。

15樓:雲上宜昌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物業管理的有關法律有:

《房屋維修管理》《物業管理條例》《物業服務企業資質管理辦法》《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前期物業管理招標投標管理暫行辦法》《物業服務收費明碼標價規定》《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註冊物業管理師》《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房地產管理法》。

物業管理:

1.是指業主通過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由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

2.對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裝置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維護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環境衛生和相關秩序的活動。

法律依據:《物業管理條例》

第一條:為了規範物業管理活動,維護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的合法權益,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本條例所稱物業管理,是指業主通過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由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對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裝置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維護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環境衛生和相關秩序的活動;

第三條:國家提倡業主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機制選擇物業服務企業;

第四條:國家鼓勵採用新技術、新方法,依靠科技進步提高物業管理和服務水平;

第五條:***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全國物業管理活動的監督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物業管理活動的監督管理工作。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更多10條

物業管理法律,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1,所在地法院 2,催繳通知書存根 起訴書 法人委託書 其他證據 3,能夠得到法院支援 4,王某抗辯理由得不到法院支援,樓上漏水不是物業的原因造成,物業不是加害方,物業沒有及時修復如果受到樓上業主的阻撓或不配合,王某應該找樓上業主賠償損失,不能將民法中相鄰法律關係和物業服務合同法律關係混淆。物業管理...

教師法律法規,有關教師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08年修訂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

教師法律法規有哪些有關教師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比較主要的就是 教師法 義務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教育部印發中小學 教師資格相關辦法的通知 關於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 關於加強特殊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 關於 職業學校兼職教師管理辦法 的通知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深化教師教育改革的意見 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