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樓閣反義詞,空中樓閣的反義詞

2023-02-12 09:55:02 字數 3173 閱讀 4636

1樓:匿名使用者

空中樓閣 [kōng zhōng lóu gé]基本釋義: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出 處:《二程全書·遺書》:「邵堯夫猶空中樓閣。」

例 句:制定發展規劃要切合實際,萬不可如~,毫無價值。

近義詞:海市蜃樓 鏡花水月 蜃樓海市 虛無縹緲。

反義詞:腳踏實地 實實在在 真真切切 確確實實。

空中樓閣的反義詞

2樓:楊柳風

「空中樓閣」的反義詞【實實在在】【真真切切】

空中樓閣,指懸於半空之中的城市樓台。也比喻虛構的事物或不現實的理論、方案等。語本 唐 宋之問 《遊法華寺》詩:

「空中結樓殿,意表出雲霞。」後以之比喻明澈通達、虛幻的事物或空想。《朱子語類》卷一百:

「問:『 程子 謂 康節 ( 邵雍 )空中樓閣。』曰:

『是看得四通八達, 莊子 比 康節 亦髣髴相似。』」

3樓:史婧泥驥

「空中樓閣」的反義詞【實實在在】【真真切切】

「空中樓閣」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空中樓閣」的反義詞【實實在在】【真真切切】

空中閣樓空中樓閣的反義詞

5樓:豆處理意見胃

【成語】: 空中樓閣。

【拼音】: kōng zhōng lóu gé【解釋】: 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舉例造句】: 實者,就事敷陳,不假造作,有根有據之謂也;虛者,空中樓閣,隨意構成,無影無形之謂也。 ★清·李漁《閒情偶寄·結構第一》�

【拼音**】: kzlg

【近義詞】: 虛無飄渺、海市蜃樓。

【反義詞】: 腳踏實地。

空中樓閣成語寓意

6樓:匿名使用者

空中樓閣: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空中樓閣是成語嗎

7樓:教育你我

空中樓閣 [kōng zhōng lóu gé]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貶義出 處。

《二程全書·遺書》:「邵堯夫猶空中樓閣。」

例 句制定發展規劃要切合實際,萬不可如~,毫無價值。

近反義詞。近義詞海市蜃樓 鏡花水月 蜃樓海市 虛無縹緲。

8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kōng zhōng lóu gé

[釋義]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9樓:yqsy一切隨緣

空中樓閣:【基本解釋】: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拼音讀法】:kōng zhōng lóu gé【使用舉例】:實者,就事敷陳,不假造作,有根有據之謂也;虛者,~,隨意構成,無影無形之謂也。(清·李漁《閒情偶寄·結構第一》)

【近義詞組】:虛無飄渺、海市蜃樓。

【歇後語】:雲彩裡蓋大廈。

空中樓閣類似的成語

10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空中樓閣 [kōng zhōng lóu gé]生詞本基本釋義。

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貶義出 處。

《二程全書·遺書》:「邵堯夫猶空中樓閣。」

例 句制定發展規劃要切合實際,萬不可如~,毫無價值。

近反義詞。近義詞 海市蜃樓 鏡花水月 蜃樓海市 虛無縹緲 虛無飄渺 撲朔迷離。

11樓:華浩美妝軒

海市蜃樓 希望可以幫到你。

中的反義詞

12樓:tianxie洛洛

「中」的反義詞:外、洋、邊、西。

外:外面[ wài miàn]:外表、外邊。

洋:海洋 [hǎi yáng:海和洋的統稱。

邊:這邊[zhè biān]:在這裡。

西:西方[xī fāng]:指位於西半、北半球的國家。指歐美各國。

「中」的讀音:[zhōng] 、zhòng]

釋義:[zhōng] :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心。當(dàng)~。原。~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房~。~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輟(中途停止進行)。~等。~流砥柱。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在研究~。

特指「中國」:~式。~文。

適於,合於:~看。

[zhòng]:

恰好合上:~選。~獎。~意(會意,滿意)。

受到,遭受:~毒。~計。

科舉考試被錄取:~舉。~狀元。

造句:中流砥柱[ zhōng liú dǐ zhù ]嘗從君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

如日中天[ rú rì zhōng tiān ] 茲學始盛於歐洲,僅一百五十年以來,今則磅礴爍爍,如日中天。

空中樓閣[ kōng zhōng lóu gé ]虛者,空中樓閣,隨意構成,無影無形之謂也。

海中撈月[ hǎi zhōng lāo yuè ]這點如不弄明了,簡直等於是海中撈月一樣了。

急中生智[ jí zhōng shēng zhì ]今足下果用所長,過蒙見窘,然敵則氣作,急中生智。

13樓:匿名使用者

外、洋、西,但是 ,「中」其實是個中性詞,是沒有反義詞的。

[ zhōng ]

1.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心。當(dàng)~。原。~華。

2.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房~。~飽。

3.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輟(中途停止進行)。~等。~流砥柱。

4.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在研究~。

5.特指「中國」:~式。~文。

6.適於,合於:~看。

[ zhòng ]

1.恰好合上:~選。~獎。~意(會意,滿意)。

2.受到,遭受:~毒。~計。

3.科舉考試被錄取:~舉。~狀元。

14樓:幹映寒尾熙

如果中解釋為中間時,反義詞就是偏。

如果中解釋為中華時,反義詞就是西或者外。

我的空中樓閣教案,我的空中樓閣的教學教案

設計意圖 1 一篇好的散文,是一首詩 一幅畫,具有詩情畫意。而詩情畫意又是通過語言文字表達出來的。教學本文就是要引導學生披文入情,析文明理,了解托物抒情散文的文體特點,提高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2 乙個好的教學設計,要具有新穎性 啟發性和包容性。要能激發學生 的興趣,引導學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環環相...

夢見向空中樓閣一樣的彩色房子,夢到空中樓閣

可能象徵著你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但是裡面略有幼稚的色彩。夢見河上的建築樓閣連成橋了 夢見樓閣 夢見彩色的樓閣,預示著氣旺精足。夢見上比較高的樓閣,預示著會會獲得較高的社會地位。夢見上樓閣,預示著會有官做。原版周公解夢 夢彩樓高閣,主氣旺精足之象。斷夢秘書 夢見上高樓閣,貴。敦煌本夢書 夢見上樓閣,得官...

空中樓閣打一動物,空中樓閣猜一生肖

空中 樓 閣 樓 含有 婁。婁 即母豬 所以生肖 豬 數字 12 空中樓閣猜一生肖 謎底 牛.因為十二生肖裡排名第二 有這樣乙個故事,玉皇大帝有一天對所有的動物說如果誰最先到達天門,誰就掌管人間的年辰,牛是最勤勞的動物,它那天第乙個起床去那裡報到,路途遇到老鼠,老鼠說 牛大哥,你那麼好,順路搭我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