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碧水的意思,碧水青山是什麼意思

2023-02-02 05:45:03 字數 3512 閱讀 8522

1樓:雲山霧海

青:深綠色或淺藍色。

碧: 青綠色。

青山碧水:深綠色的山,青綠色的水。

形容風景秀麗,環境優美。

2樓:

碧,即綠。所以青山碧水又稱青山綠水。

青山碧水:青;碧:表示明朗,讓人看著舒服的顏色。 泛稱美好山河。形容美麗的河山。

近義詞:山清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青山綠水】青色的山,綠色的水,形容秀麗的景色。 宋 張端義 《貴耳集》捲下:

「在 夷陵 ,青山綠水,日在目前,無復俗累。」 元 鄭光祖 《王粲登樓》第三折:「青山綠水,渾如四壁開圖;紅葉黃花,絕似滿川鋪錦。

」 賀敬之 《桂林山水歌》:「是山城呵,是水城?都在青山綠水中。」

碧水青山是什麼意思

4樓:道無涯

意思是碧綠色的水,青色的山,形容風景秀麗,現在也可以用來形容形勢一片大好。

青山綠水是什麼意思?

5樓:爽朗的三和

青山之覆蓋鬱鬱蔥蔥的草木,綠水乃碧波蕩漾清澈見底的水。意思是山清水秀。

風景優美,有一種沁人肺腑的感覺!

「碧水青山」是什麼意思?

6樓:蠟筆萌萌新

「碧水青山」意思是:碧綠的水,青翠的山。形容秀麗的山水。

碧水青山,讀音:【bì shuǐ qīng shān】近義詞:青山綠水、山清水秀。

造句:1、碧水青山一畫船,且行且蕩且悠閒。

2、我們偉大的祖國幅員遼闊,有碧水青山,有戈壁高原。

「 陌上花開,青山碧水,不染紅塵。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風十里,不如你。 」是什麼意思?

7樓:如也乙個兩個

「陌上花開」

含義:1.田間阡陌上的花開了,你可以一邊賞花,一邊慢慢地回來。

2.小路上的花兒都開了,而我可以慢慢等你回來!

3.這句話從作者(吳越王錢鏐)的立場上表現了乙個丈夫對妻子深沉內斂的愛。

田裡面阡陌上的花開了,青色的山,綠色的水,不沾染這紛紛擾擾的世俗世間。春天剛漲起來的水,抽芽的樹木和那和煦的春風,這一切都不及你。就是誇你的意思,還帶有對你有好感覺得你好的意思。

大概意思就是:這世間那麼多美好的事物,但都不及你啊,其實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想一想春天的小路上面,一對小情侶講著情話,最美好的愛情就是這時候了。

8樓:唱歌熊

小路上的花開了,山青水綠,超然脫俗。江河化凍,草木蔥蘢,春風拂面。但這一切對我來講,都不如你。

果然這麼寫出來沒那個意境啊,這個原句在馮唐《三十六大》之二十四<大喜>裡的\「其三十\」,再簡練點說吧,意思就是這些個好東西都比不上乙個你啊,姑娘,跟哥走吧。

9樓:南唐小主李煜

1,這世間那麼多美好的事物,但都不及你啊。

2,這首詩出自馮唐《三十六大》之二十四《大喜》裡的「其三十」。

3,這首詩的原句是: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風十里,不如你。

拓展資料。1,《三十六大》有「馮金線」之稱的另類作家馮唐最新隨筆集。

2,馮唐給這個世界的36封公開信:寫給小師弟、唯一的外甥、90後、文藝男女青年同志們;致司馬遷、馬勒當拿、韓寒、唐玄奘並梁思成;甚至寫給自己的公文包……就世間有所感悟的人、事、物們,講四十不惑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傳授「金線」之上的俗世生活。

3,所謂《三十六大》,就是馮唐眼中,人生全面達到金線的降龍三十六掌。

10樓:

陌上開花:田野裡的花開了。

青山碧水,不染紅塵:秀麗的景色,沒有遭受到世俗的侵擾,非常美麗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風十里,不如你:在春天,小溪冰川融化開始涓涓的流淌;樹木開始抽發新芽展現出勃勃生機;柔和的春風不停拂過遊人的臉頰。

但是這一切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都比不上你。

類似的段落可以參考:王小波《愛你就像愛生命》中的「我是個俗氣至頂的人,見山是山,見海是海,見花便是花。唯獨見了你,雲海開始翻湧…這句話出自**「我是個俗氣至頂的人,見山是山,見海是海,見花便是花。

唯獨見了你,雲海開始翻湧,江潮開始澎湃,昆蟲的小觸鬚撓著全世界的癢。你無需開口,我和天地萬物便通通奔向你。 」

馮唐: 萬物雖美,卻不及你萬一。

王小波: 萬物皆俗,因你而美。

青山綠水總是情什麼意思

11樓:屋頂_星星

泛稱美好山河。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

『牛頭未見四祖時內。

如何容?』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示例】:歷遍了~,看不盡野草閒花。◎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泛稱美好山河。

12樓:enjoy蘰踄繧鍴

你好來,很高興為解答:源。

一般來說,我們習慣於把|情「只侷限於理解為有生命的東西才擁有,更具體點說理解為」人「的所為。而更高文學水平的是:人的「借景抒情,寄情於景」。

情由心生,「青山綠水盡含情」就是其中的一種,意思是說大自然景色太美麗了,盡情向人們展現它的美、它的青春,飽含感情於人們,並且無私奉獻給人。這是一種類似於擬人的修辭方法。

望採納~~~

陌上花開,青山碧水,不染紅塵?什麼意思

13樓:想觀海的小蝦

這句話的大意是這樣的:

在青山綠水下,田梗邊盛開著的鮮花格外清新脫俗,難道這不是開在人間的?

青山綠水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ǜ shuǐ]

[釋義] 青;綠:表示明朗,讓人看著舒服的顏色。 泛稱美好山河。形容美麗的河山。

「青山綠水,後會有期」是什麼意思

15樓:uriel奮

釋義:山bai和綠水是不會。

改變du的,以後zhi再見面的時候,情誼是dao不會改專變的。形容兩人之間。

屬情誼深厚,不會因為時間的變遷而改變。

出處:這句話出自詩歌《離別》。

原文:深秋時節話別離,冷風瑟瑟葉滿溪。胸中無限慷與慨,轉身欲語淚沾衣。

青山不改水長流,明月依舊星漸稀。天長地久有盡時,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話譯文:深秋的季節要和朋友告別,瑟瑟的冷風吹落樹葉,鋪面溪面。內心裡無限感慨,轉過身還沒說話眼淚就沾濕了衣裳。

青山不會改變,水長流,明月還是那個明月,天上又幾顆稀疏的星星。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16樓:匿名使用者

江湖術語: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咱們後會有期。

一般是指再見的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再見的意思~青山不改,綠水長流,暗示事物不會改變,情誼也不變~

在杭州西湖看到碧水青山你會想到哪個成語

青山綠水。濃妝淡抹。水平如鏡。清山水秀,湖光山色。看到商人兩個字,你會想到什麼 資訊,聰明,努力,奮鬥,信譽,混蛋,一種感覺上的精神 提起大海我會想到的成語有哪些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闊天空 風平浪靜 無邊無際 百川歸海 驚濤駭浪 水天一色 一望無際 洶湧澎湃 波光粼粼 堆山積海 波瀾壯闊 一望無...

青山碧水的近義詞,青山綠水的近義詞

與 青山綠水 相近的詞語 第乙個字和第三個詞是關於顏色的 碧血丹心 蒼松翠柏 銀裝素裹 朱樓碧瓦 青山綠水的近義詞 青山綠水 青 綠 表示明朗,讓人看著舒服的顏色。泛稱美好山河。形容美麗的河山。近義詞 山清水秀 山明水秀 清奇俊秀 湖光山色 希望能幫助到你 青山碧水含同義詞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冥思苦想...

碧水是什麼意思,碧水指的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碧水 b shu 的意思是 綠水。示例 南朝 梁簡文帝 採蓮曲專 桂檝蘭橈屬浮碧水,江花玉面兩相似。唐 李白 早春寄王漢陽 詩 碧水浩浩雲茫茫,美人不來空斷腸。五代 和凝 小重山 詞 御溝澄碧水,轉池塘,時時微雨洗風光。元 戴錶元 苕溪 詩 碧水千塍共,青山一道斜。碧,綠色,晶瑩剔透。和青山綠水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