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是什麼意思

2021-05-10 16:00:14 字數 2452 閱讀 6522

1樓:來自盔頭巖清淨的冷月

這是一幅著名的山水對聯。雖然青山從來沒有上過墨,但它們是一幅儲存了數千年的美麗畫卷。藍水雖無弦,但從古至今,它演奏著優美的琴聲。

畫和琴聲遠不如青山綠水美。它們既輕盈又有趣。簡樸意味著作者以幾筆之多,在青山綠水中自然與人合一的美麗意境。

出自《試帖詩稿》,這是林則徐的一首詩,也是一段對仗非常工整的對聯。

原文: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 青山有色花含笑;綠水無聲鳥作歌。

苦心未必天終負;辣手須妨人不堪。 若能杯水如名淡;應信村茶比酒香。

2樓:天上飛

意思是:翠綠的青山不是擅畫者非凡的筆墨所畫,但永遠像美麗的畫一樣原色不敗。綠瑩瑩的流水,是一具萬年常響、無需絲絃的悠揚古琴,永遠奏響美麗的聲音。

出自:清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原文: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青山有色花含笑,綠水無聲鳥作歌。

苦心未必天終負,辣手須妨人不堪。若能杯水如名淡,應信村茶比酒香。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譯文:翠綠的青山不是擅畫者非凡的筆墨所畫,但永遠像美麗的畫一樣原色不敗。綠瑩瑩的流水,是一具萬年常響、無需絲絃的悠揚古琴,永遠奏響美麗的聲音。

苦心經營的人,老天最終不一定會辜負他;手段毒辣的人,要小心人家因不堪其辱而奮起反擊。如果乙個人能達到把清水都能當成香茶來品的境界,那麼他應當相信農家的粗茶比酒更香吧。

假如對國家有利,我可以把生命交付出來。怎麼能因為有福祉就追求,有禍患就避開呢?

3樓:聆風而行

青山是永遠的畫,綠水是永遠的琴。

4樓:mw7蘇月的臉兒

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是林則徐寫的一首詩。

詩歌全文: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 青山有色花含笑;綠水無聲鳥作歌。

苦心未必天終負;辣手須妨人不堪。 若能杯水如名淡;應信村茶比酒香。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詩句翻譯:青蔥的山嶺,是一幅千年不腐、不著筆墨的山水畫卷;

綠瑩瑩的流水,是一具萬年常響、無需絲絃的悠揚古琴。

青山兩句詩通過自然景色,讚美友誼。後面則是講國家和名利的。

5樓:

我擦,這句好!!!這絕逼不是乙個網上隨便的人能寫出來的。對仗工整,意境豐滿。

我來給你解釋下,墨指書墨,說白了就是墨水、墨汁,青山不墨千秋雪,就是說山上常年綠樹成蔭,不用墨水去描繪自然就成了畫。第二句綠水無弦萬古琴,這個字面意思很好理解吧,不單獨解釋了。就是說綠悠悠的流水常年流動著,就像一把沒有弦的琴一樣,但是卻一直演奏者動聽的旋律。

我勒個擦,這句對子真的好啊。

順便問一句,樓上的回答的是什麼東東。這是出自林則徐嗎?具體哪篇文章啊。

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對聯

6樓:睢寧一指禪

青山不墨千秋畫;

綠水無弦萬古琴。

——這是一副描寫山水的名聯。青山雖然不曾著墨,但卻是一幅留存千秋的美麗畫卷;碧水雖然沒有琴弦,但卻亙古至今,奏出悠揚動聽的琴聲。圖畫、琴聲遠不能比青山碧水之美,清淡中出奇趣,簡易裡寓深意 作者用寥寥幾筆 勾勒出 青山碧水天人合一的優美意境。

7樓:芸芸眾生

林則徐原詩是「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

這是一首表明自己忠貞節操,不屈不撓的愛國詩歌。

"青山無墨千年畫.流水無弦萬古琴."這是誰寫的.詞意是什麼? 20

8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者是無名氏。詞意:千年來青山沒有任何墨色,依舊是人們心中完美的畫卷。萬年間流水沒有瑟瑟琴弦,依舊是人們心中婉轉的良音。

2.這首詩出自《林則徐集》,原文是: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

青山有色花含笑;綠水無聲鳥作歌。苦心未必天終負;辣手須妨人不堪。 若能杯水如名淡;應信村茶比酒香。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3.詩要表達的意思是:不要抱怨平日裡確實懂自己的知音,不管多麼遙遠,時間多麼綿長,一顆心永遠不變。

其實表達的意思,跟「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可以理解為同一思想。想表達「知音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打錯一字,應是:青山不墨千年畫,流水無弦萬古琴.

後兩句是:摯友無言一顆心,蒼天不老百年情.

明朝一無名氏所做

大概意思就是:青山如畫,流水如琴,天地悠悠,此情不變。(指友情。

)(咳咳,其實這樣不知出處的詩句經過不斷流傳,有些字眼不免有所改動,接下來的兩句也千奇百怪,各有不同。但這兩句的大概意思還是一樣,也很好理解啊。)

10樓:童博遠

青山無墨千年畫,流水無弦萬古琴。莫道平日少音信,朋友無言一顆心。

關於千秋的詩句,關於千秋的詩句有哪些?

千秋抄萬歲名,寂寞身襲後事。夢李白二首 杜甫君王舊跡今人賞,轉見千秋萬古情。越王樓歌 太宗子越王貞為綿州刺史作台於州城西北 杜甫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絕句四首 杜甫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詠懷古蹟五首 杜甫嫦娥一入月中去,巫峽千秋空白雲。別佳人 一作崔涯詩 崔膺天地英雄氣,千秋尚...

到是鞦韆還是千秋,到底是盪鞦韆還是蕩千秋呢!

鞦韆是玩具,千秋是時間.你到底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哦,是關於什麼嘛.不過不管是關於什麼,我都覺得我這上答案還行哈 兩個不同,各有各的意思 鞦韆是玩具.千秋是用處 鞦韆是玩具,千秋說的是基業.什麼意思,說清楚別人才能回答!到底是盪鞦韆還是蕩千秋呢!是盪鞦韆。鞦韆是中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創造的一種運動。春秋...

各有千秋相近的成語,各有千秋接近的成語有

不相上下 棋逢對手 勢均力敵 各有所長 不分伯仲 各有千秋 不相上下 b xi ng sh ng x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出 處唐 李肇 唐國史補 貞元中 楊氏 穆氏兄弟 人物氣概 不相上下。例 句1.這兩個人的棋藝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八兩半斤 平分秋色 勢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