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園林專業,風景園林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2023-01-31 23:00:05 字數 5704 閱讀 2619

1樓:雷九淵

風景園林學」是規劃、設計、保護、建設和管理戶外自然和人工境域的學科。其核心內容是戶外空間營造,根本使命是協調人和自然之間的關係。

風景園林與建築及城市構成圖底關係,相輔相成,是人居學科群支柱性學科之一。本學科涉及的問題廣泛存在於兩個層面:如何有效保護和恢復人類生存所需的戶外自然境域?

如何規劃設計人類生活所需的戶外人工境域?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本學科需要融合工、理、農、文、管理學等不同門類的知識,交替運用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綜合應用各種科學和藝術手段。因此,也具有典型的交叉學科的特徵。

空間與形態營造理論、景觀生態理論和風景園林學美學理論是風景園林學3大基礎理論。它們分別以建築學、城鄉規劃學、生態學和美學為核心,廣泛吸收以下學科的理論成果而形成:地理學、林學、地質學、歷史學、社會學、藝術學、公共管理、環境科學與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

2樓:梅花香欲染

風景園林專業怎麼樣。

3樓:侯法建高考內參

風景園林、園林和園藝這三個專業有什麼區別?報考選專業選哪個好。

風景園林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4樓:月似當時

園林專業的就業前景單位包括園林局、設計院、苗圃、園林設計公司、旅遊規劃設計公司、風景旅遊區、房地產公司、大中專院校教師以及其他建築與環境工程、市政園林、公用事業、城鄉規劃建設管理等相關的行業、部門機構。本科畢業生也可繼續攻讀園林、景觀、建築、城市規劃、環境藝術專業類的碩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同21世紀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相適應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具有綜合職業能力的可直接從事園林施工、設計、管理等方面的高階應用性人才。

園林植物生產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生態、園林景觀、城鄉環境的綠化美化更是國家建設的重中之重。因此,園林專業是造福人類、前景較好的專業。

5樓:釋義就是我

風景園林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政治信念堅定,基礎紮實,知識面寬,專業素質高,實踐能力強,具備風景園林規劃設計城市規劃與設計風景名勝區和各類城市綠地的規劃設計等方面的知識,能在城市建設、園林等部門從事規劃設計、施工和管理的應用型人才。 風景園林是綜合利用科學和藝術手段營造人類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乙個行業和一門學科。是以生物、生態學科""為主࿏p>

6樓:洪水如斯

雖然好的就業機會不多,但是就業面以及需求的單位還是有很多的,專業人才還是比較稀缺的。下面就簡單結合我周圍的同學說一下風景園林就業情況吧。

一。房地產行業

2023年以後,房地產的熱度就沒有下來過。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綠化和生態環境,成為了人們新的追求。一些房地產開發商打起了綠化的注意,面對買房者的新要求,現在的小區樓盤都十分注重綠化面積,在設計上就更需要風景園林的人才了,尤其是景觀設計師。

校有乙個關係和我不錯的學姐,是研究生畢業,畢業後就直接進入了恆大集團做景觀園林設計師,前期很累,經常加班,但是也學到了很多。也快結婚了,生活事業都很不錯。

二。苗圃、園林設計公司、旅遊規劃設計公司、風景旅遊區

目前國家對文化產業的投入很大,文化產業的增值也是已億萬級別的增長。國內目前的苗圃、園林設計公司、旅遊規劃設計公司、風景旅遊區等很稀缺優秀的園林專業的人才。開出的薪資相對於其他專業都很有競爭力,當然你一定要有真才實學。

尤其是風景旅遊區,像我的老家峨眉山旅遊風景區目前就正在大發展和規劃中。所招聘的風景園林人才都會有事業編制,待遇也是十分的豐厚,

三。公務員,學校等

最後最後,忠告:一定要有真才實學。

7樓:二萌紙

其實園林專業就業還是蠻好的,看你選什麼行業吧,大概的就業方向:

乙個是本專業的就業,當然有些還是需要人脈的,我有同事家裡就是某莊林業局的,後來她進去也是做環境規劃的,像她們那邊還規劃了很多旅遊景區,也提公升了不少當地的收入呢,就說我們每天走過的路,住的小區,逛的公園,各大名勝古蹟都缺不了園林設計啊,也就是說,園林設計其實是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呢。還有各省市園林局、綠化處、公園、風景區管理、市政工程類從事園林監督、管理類工作呢。

還有各省市園林綠化施工、園林監理類的企業呀。這些方向為園林類專業(風景園林、城市規劃)畢業生主要就業方向,從事景觀類設計、施工、植物栽培養護、計算機繪圖、園林工程監理類等方面的工作。

再有一些建築行業類企業、房產類開發公司啊。隨著各地房地產業的火爆,這些企業對園林類專業畢業生也有一定需求量,主要工作為建築景觀配套設計、居民區環境設計、小區植物栽培養護等,其實也不錯,搞房地產的都是資金充足的企業和個人,資金足。

一些小的類目比如苗木苗圃公司,就是主要從事植物品種的引種育化、繁殖栽培等工作。

最後設計生態主題的院子也不錯,可以出租出去,很多城市裡居住久了的就想去風景優美的地方住,嚮往的生活不就是乙個例子嗎,還有我們經常跑出去旅遊,看一些風景,看花草,看山石,看小河。學習風景園林可以把它們都綜合運用,想像著以後我在村子裡有所院子,運用風景園林設計的知識,把院子改一下,每天不出家門就能看到優美的景色,那該是多麼舒心的日子呀。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女生,這個專業對女生的待遇沒有男生好,男生也許可以不讀研就可以找到工作,但是女生就不一定啦。

進入公司或者設計院。

主要就是在公司接任務畫圖設計,我們專業一般接到大專案來錢還是很快的,但是那段時間會巨忙,只要忙完了就會有一段時間的休息。

2.考研讀博當老師。

9樓:外賣員麋鹿

作為一名風景園林專業的老學姐,摸著良心講,風景園林的就業前景說好也不算很好,但是也不至於就業率還沒有低到「畢業就失業」的地步,(這句話真的扎心了)至於將來職業崗位的選擇,還是要以個人的專業水平和社交能力為主要參考噠。

不過風景園林的就業難度確實是比其他專業要高的,因為對於應聘者的設計能力以及表達能力的要求比較高。所以親,這裡推薦您考個研究生呢

風景園林專業畢業的研究生的職業選擇還是很多的,主要可以在城建部門、園林部門、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等企事業單位

等從事園藝規劃、環境管理、環境藝術設計等工作,薪資待遇還是很可觀的。現在大部分風景園林的學弟學妹們可以先考慮一下將來喜歡做什麼工作,比如到知名房地產集團做設計師之類的,因為現在房地產市場火熱,就業前景是很不錯的。

現在在學風景園林專業的小朋友們也不必為將來就業過分擔心,就拿現在火熱的房地產舉個例子吧,室內裝潢設計、園藝設計都是開發房地產的必要步驟,需要越來越多的設計型人才。因此風景園林專業人才將來在職場上的需求會越來越大,必定會成為熱門的搶手資源。在城市化程序加速的背景下,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的提高當然離不開城市生態、園林景觀、城鄉環境的綠化美化,所以說你們現在專心學好專業的知識才是最關鍵的第一步。

穩住!我們能贏!

網上的建議很多,觀點不同的也很多,最主要的還是看你對職業的興趣和自身的努力。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有信心和恆心,相信將來一定會在社會上的任何乙個職業上發光發熱滴~所以,衝鴨!

以上是我對風景園林專業就業前景的一些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平嬡曾依波

剛畢業都從基礎幹起,學校畢竟是理論學的多些。所謂的體力工作多是放線測量或帶領工人照圖施工,指著剛畢業的學生幹種植挖坑鋪路的活,還不如多找倆民工呢。想從事設計那就要看自己的手藝了。

11樓:愛景觀的小芒果

一。設計思維的培養

首先設計思維是可以培養的,設計思維的培養實質上是乙個知識不斷積累的過程。而且同學你剛大一,我記得大一的課程涉及到設計的不是很多。從提問中看出你平時應該也不會自己去翻閱一些景觀設計類的書籍,或者分析和抄繪實際案例吧。

沒有人天生就懂的設計的,都是通過大量的分析以及練習才能「福至心靈」,最終了解什麼是設計。

二。初學者的書籍閱讀

《風景園林設計要素》(景觀設計新手必讀)、《從概念到形式》(培養設計思維)、《景觀設計手繪—草圖與細節》(把手繪作為設計的工具)、《手繪景觀方案與細部設計》(可參考學習書中精緻而詳實的案例)

三。平時如何進行練習

1.首先讀一些適合初學者的書籍,要自己了解什麼是景觀設計,景觀設計的目的是什麼,景觀的設計要素有哪幾種。

2.了解基本資訊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抄繪案例,首先分析實際案例,進行場地內外環境分析,功能分割槽,流線分析等。要讓自己讀懂整個案例,不懂的地方可以問一問老師或者身邊的懂得設計的同學,也可以私信問一下我。

3.分析過場地開始進行抄繪時,如果手生可以把方案列印出,先用拷貝紙按照從整體到區域性的方式描圖。注意不要從細部開始畫,按照之前分析的場地的大結構開始,再開始慢慢的描圖。

12樓:會嶼又

以前教育部將風景園林歸為工科的,現在的話一級學科撤掉了,風景園林屬於農學的了。不過考研的時候要看你考什麼學校了,農業類院校一般都是歸為農學,比如中國農大,華南,華中農大,西北農林,(南農除外),專業名稱叫做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其中有植物和設計方向),林業,理工類院校歸為工科,專業名稱叫做風景園林或者景觀之類的,比如北林,清華,北大,南林,同濟,華工,歸為農業的就按農學分數線,工科就是工科分數線,不過這個專業現在很熱考研的很多,所以分數線一般要比國家線高,加油吧!

風景園林專業來?

有風景園林專業嗎?

13樓:網友

你好,有風景園林專業。

專門設計規劃園林。

風景園林專業是屬於什麼大

求問,風景園林專業和園林專業有什麼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專業是兩碼事。

風景園林與園林專業都涉及到園林,而風景園林要求更高的美術功底,並與其他非生物學科(例如土木、建築、城市規劃)、哲學、歷史和文學藝術等學科相結合,這也意味著需要學習很多方面的知識。

而園林專業則更加注重園林綠地的規劃與設計,需要系統學習園林植物方面的知識,比如園林樹木學、園林花卉學、園林設計、園林建築設計等等。

15樓:叢瑤巫璧

風景園林為工科學士。

園林為農科學士。

本來是同乙個東西,由於90年代教育部搞學科歸併所以把風景園林刪除了,只在學科名錄中保留園林。一般來說農林院校都是園林,05年前風景園林、景觀建築為教育部目錄外專業,只有個別院校有,同濟大學在景觀學本科之外,也開始辦園林本科(農學士)。現在風景園林學科形勢大好,風景園林可能成為一級學科。

如果你要讀書,園林還是風景園林並不重要,關鍵看它是哪個學校的,如果是農林院校還是園林是其傳統強項,如果該校也招收風景園林,則風景園林比其園林更偏規劃和建築方向。

詳細地應該諮詢該校相關院系,招生辦有時也搞不清楚。

風景園林這個專業怎麼樣,風景園林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我覺得我們這個專業就業前景明朗,現在汙染太大了,就得好好發展景觀,改善人的生活條件。就業不錯的,加油讀這個專業啊 風景園林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園林專業的就業前景單位包括園林局 設計院 苗圃 園林設計公司 旅遊規劃設計公司 風景旅遊區 房地產公司 大中專院校教師以及其他建築與環境工程 市政園林 公用...

風景園林專業碩士專業排名,風景園林專業考研選學校問題

你可以去gct online gct考試網 看一下,裡面的資料比較全面,有很多模擬題和真題。還有一些相關的學校的招生簡章,希望可以幫到你。北京林業大學 清華大學 同濟大學 東南大學 天津大學 南京林業大學 北林南林清華同濟華農東北林西北林 風景園林專業考研選學校問題 全國共有39所招收風景園林學專業...

考研時風景園林屬於什麼學科,風景園林專業考研科目有哪些

風景園林是綜合利用科學和藝術手段營造人類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乙個行業和一門學科。是以 生物 生態學科 為主,並與其他非生物學科 例如土木 建築 城市規劃 哲學 歷史和文學藝術等學科相結合的綜合學科。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201英語一或203日語,615園林綜合理論,802園林設計 複試科目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