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五帝是什麼呢? 40,三清四帝分別是什麼?

2023-06-15 12:05:02 字數 1480 閱讀 2306

1樓:泰拓陶瓷耐磨彎頭

三清,即玉清、上清、太清,是道教最高尊神,太清之主乃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玉清之主為元始天尊,上清之主是靈寶天尊,是重要的漢族民間信仰之一。三清是開天闢地、歷劫度人、傳道授法的大神。大道(真一之炁)一炁化三清。

三清就是漢族哲學中「三一」的象徵,「三一」即老子《道德經》裡面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至於五位古帝,說法也各異。一般認 ‍為是: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五帝,主要有三種說法,一說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第二種說法指大皞(伏羲)、炎帝、黃帝、少皞(少昊)、顓頊。第三種說法指少昊(皞)、顓頊、高辛(帝嚳)、堯、舜。

秦國原有四帝(白帝、青帝、黃帝、炎帝)崇拜,加上黑帝為五帝。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不說了,五帝。東極清華大帝。西方王母娘娘。南極長生大帝。北方紫薇大帝。中天勾陳天帝。

3樓:幸福vs耗子

三清是指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祖,是道教尊神。

五帝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六御 五帝是 東方青帝 南方赤帝 西方北帝 北方黑帝 **黃帝。

5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羲皇,女媧媧皇,神農人皇。

三清四帝分別是什麼?

6樓:香蕉菠蘿蜜

三清指的就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四帝是道教所崇奉的地位僅次於三清的四位天帝的合稱,分別是:

1、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被視為總執天道的神靈。

2、**紫微北極太皇大帝,被視為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統御諸星和四時氣候的神靈。

3、勾陳上宮天皇大帝,被視為輔助玉皇大帝掌管南北級和天地人三才,並主宰人世間兵革的神。

4、后土皇地祇,被視為掌管陰陽生育、萬物之美和大地河山之秀的女神。

什麼是三皇五帝?

7樓:雪村千鶴

三皇五帝是中國在夏朝以前出現在傳說中的「帝王」。現在看來,他們都是部落首領,由於實力強大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領導者。無論是按照神話傳說,還是史書的記載,都認為三皇所處的年代早於五帝的年代。

三皇: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

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堯帝、舜帝。

另一說法是:

三皇:伏羲、神農、黃帝。

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

當然還有很多其它的說法。

三皇五帝叫什麼名字?三皇五帝分別是誰?

三皇五帝是指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 皇 或 帝 三皇 按照流傳最廣的是 伏羲 神農和軒轅。五帝則為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中國最早的古史系統。中國的古史傳說中,到戰國時期形成幾種 五帝 說 戰國末始有 三皇 一詞,到漢代才形成幾種置在五帝前的 三皇...

三皇五帝叫什麼名字?三皇五帝分別是誰?

滿意答案 好評率 100 三皇五帝是中國在夏朝以前出現在傳說中的 帝王 現在看來,他們都是部落首領,由於實力強大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領導者。一般認為他們應該屬於蒙古人種。基本上,無論是按照神話傳說,還是史書的記載,都認為三皇所處的年代早於五帝的年代。但是不同史家對 三皇五帝 都有不同的定義。三皇有五說,...

「五帝之所連,三王之所爭」中的五帝和三王分別指誰大神們幫幫忙

上海市高階教材課本中 三王 指的是 夏禹 商湯 周文王 五帝 指的是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五帝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三王 夏啟 商湯 周武王 來自 大學語文,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誰知道古代 三王五帝 所指的是誰?三皇五帝 三皇五帝是中原地區在夏朝以前歷史的乙個籠統稱呼。不同史家對 三皇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