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之失,其專在下群縣之失,其專在上」各指什麼

2021-09-02 09:11:53 字數 829 閱讀 6599

1樓:

「封建之失,其專在下「指:分封制的弊端在於地方權力過大;「群縣之失,其專在上」指:郡縣制的弊端在於**權力過大。

出自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郡縣論》,《郡縣論》共九篇。顧炎武在《郡縣論九篇》中對分封制和郡縣制利弊進行比較,認為「封建之失,其專在下。郡縣之失,其專在上」,提出「寓封建之意於郡縣之中」。

顧炎武指出:所謂「封建之失,其專在下」,便是指西周賦於封國之主權過大,最終形成指揮失靈,尾大不掉**之局。所謂「郡縣之制,其失在上」,就是指的自宋元明以來這種**過於集權,造成地方無力施政的狀況。

顧炎武提出:應該把封建制的一部分意義放入郡縣制中,那麼天下可以得到治理了。即寓封建之意於郡縣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郡縣九論中,顧炎武說:「封建之失,其專在下;郡縣之失,其專在上。」準確指出封建、郡縣二制弊端所在。

所謂「封建之失,其專在下」,便是指西周賦於封國之主權過大,最終形成指揮失靈,尾大不掉**之局。顧炎武所指「郡縣之制,其失在上」,就是指的自宋元明以來這種**過於集權,造成地方無力施政的狀況,可謂一針見血。他還說,**對地方不相信,不給地方長官自主權,光靠派人督導、催促、巡檢是無法治理好一方之政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制度的不合理之處,是

因為各級貴族的**;

郡縣制度的失敗,是因為中

央集權的**。      意思指的是分封制之所以造成國家的衰亡是因為地

方權力過大,而郡縣制其實

代指的是**主義**集權

制,他指明**主義**集

權制是造成當時國家貧弱的

根本原因。 望採納!

分手的男友說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順其自然,爭其必然

說明他認為你們的愛坦蕩蕩並沒什麼不好。可是失去的時候也是只有一點點的哀傷。現在呢。主要是想自然點。不過最後一句讓我覺得其實他還是很想在一起的。爭取那是必然的。說明愛未離開。當然。這一切都是建立在這四個詞是因你而寫的前提下。我覺得他的意思就是很淡定了,也不想再努力爭取什麼,也不會逃避什麼,只是隨緣了。...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 什麼意思

得之淡然,崇尚簡單的生活,淡淡地來,淡淡地去,少而又少的出頭露面換來的是靈性的清淨,對人生 對社會的寬容和不苛求,得到的是自己內心的寧靜和有條不紊。失之坦然 人生之路並不都是充滿陽光鮮花的大道,有時也會有溝溝坎坎 磕磕絆絆,許多的成敗得失,並不都是我們能預料到,也不是我們都能夠承擔起的,但只要我們努...

不求解尋根底?不期而失之,不求解不期而失之臂

不求甚解 尋根問底 不期而遇 失之交臂 不甘示弱 自暴自棄 不勞而獲 自食其力 甚 問 至 交 弱 暴 獲 其 不求 解 不期而 失之 臂 不求甚解,不期而遇,失之交臂 李考試行駛速度0.8千公尺 分 王老師行駛速度0.4千公尺 分 不求甚解,不期而遇,失之交臂 不 解 不求甚解bai 讀音 b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