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船使用稅計算方法,車船稅是怎麼計算的

2023-01-29 21:50:06 字數 2689 閱讀 6265

1樓:好學者百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船稅法》的規定,車船稅是以車輛、船舶(以下簡稱「車船」)為徵稅物件,向車船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徵收的一種稅。車船稅的納稅時間為取得車船所有權或者管理權的當月,按年申報,分月計算,一次性繳納。車船稅按自然年度徵收,即:

公曆1月1日至12月31日。計算公式為:應納稅額=(年應納稅額/12)*應納稅月份數。

【拓展內容】免徵車船稅的車型:

1、獲得許可在中國境內銷售的純電動商用車、插電式(含增程式)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商用車;

2、符合新能源汽車產品技術標準;

3、通過新能源汽車專項檢測,符合新能源汽車標準;

4、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或進口新能源汽車經銷商在產品質量保證、產品一致性、售後服務、安全監測、動力電池**利用等方面符合相關要求。

車船稅是怎麼計算的

車船稅怎麼計算

2樓:賈寶驊律師

車船稅收取標準為:

大型客車,480-660元;中型客車,420-660元;小型客車,360-660元;微型客車,60-480元;

(2)淨噸位小於等於200噸的,每噸3元;淨噸位201噸至2000噸的,每噸4元;淨噸位2001噸至1萬噸的,每噸5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船稅暫行條例》第二條。

車船的適用稅額,依照本條例所附的《車船稅稅目稅額表》執行。

***財政部門、稅務主管部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在《車船稅稅目稅額表》規定的稅目範圍和稅額幅度內,劃分子稅目,並明確車輛的子稅目稅額幅度和船舶的具體適用稅額。車輛的具體適用稅額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在規定的子稅目稅額幅度內確定。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車船使用稅怎麼算?

3樓:開心的壹家人

⑴對車輛淨噸位尾數在半噸以下的按半噸計算,超過半噸的按1 噸計算;

⑵從事運輸業務的拖拉機所掛的拖車,均按載重汽車的淨噸位的5 折計徵車船使用稅;

⑶機動車掛車,按照貨車稅額的50%計算;

⑷客貨兩用汽車,按載貨汽車的計稅單位和稅額標準計徵車船稅;

⑸船舶不論淨噸位或載重噸位,其尾數在半噸以下的不計算,超過半噸的按1 噸計算;

⑹不及1 噸的小型船隻,一律按1 噸計算;

⑺拖輪計算標準可按每馬力折合淨噸位的5 折計算。

(8)拖船、非機動駁船分別按照機動船舶稅額的50%計算。

以最為常見的載客汽車為例,其具體劃分為大型客車、中型客車、小型客車和微型客車4個子稅目。

其中,大型客車是指核定載客人數大於或者等於20人的載客汽車;中型客車是指核定載客人數大於9人且小於20人的載客汽車;小型客車是指核定載客人數小於或者等於9人的載客汽車;微型客車是指發動機氣缸總排氣量小於或者等於1公升的載客汽車。

普通私家車一般為「小型客車」,故每年的車船稅繳稅額為480元。

2023年7月10日財政部釋出通知,對節能汽車減半徵收車船稅對新能源車船免徵車船稅。

車船稅如何計算

4樓:溫嶼

車船稅是什麼意思?怎麼交?如何計算?

車船稅是對在我國境內依法應當到公安、交通、農業、漁業、軍事等管理部門辦理登記的車輛、船舶,根據其種類,按照規定的計稅單位和年稅額標準計算徵收的一種財產稅,車船稅每年都要繳納。車船稅怎麼繳費?本地車主,可以。

車船稅怎麼繳費?

本地車主,可以選擇去車管所繳納,流程比較簡單了。去到當地車管所,進門後就有明確的指引帶領你到相應的櫃檯進行辦理。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把行駛證和機動車登記證書的原件帶上。

(1)納稅人使用應稅車船、從使用之日起,發生車船使用稅的納稅義務;

(2)納稅人新購置車船使用的,從購置使用的當月起,發生車船使用稅的納稅義務;

(3)已向交通航運管理機關上報全年停運或者報廢的車船,當年不發生車船使用的納稅義務。停運後又重新使用的,從重新使用的當月起,發生車船使用稅的納稅義務。

車船稅怎麼計算?

車船稅,對於貨車來說,是按照自重噸位×96元/噸來計算的。自重噸位=總質量-核定載貨質量噸位不是整數的,低於噸的按噸算,高於噸的,按照1噸來算。

(一)大型客車,480元至660元;

(二)中型客車,420元至660元;

(三)小型客車,360元至660元;

(四)微型客車,60元至480元。

汽車不交車船稅會怎麼樣?

納稅人要是拒絕繳納車船稅,這是屬於違法行為。對於以前年度沒有繳納車船稅的,保險機構在代收代繳當年度應納稅款的同時,還應代收代繳以前年度的未繳稅款,並從前次「交強險」保單到期日的次日起至購買本年度保險的當日止,按日加收應納稅款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這些就是我們在這方面的知識。希望我的這篇文章能給你帶來幫助。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這些方面的內容,也可以到網上進行搜尋查詢。

車船稅怎麼寫會計分錄,有關車船使用稅的會計分錄怎麼做??謝謝

車船稅的會計分錄如下 1 應交稅費的時候做會計處理 借 管理費用 車船稅 貸 應交稅金 車船稅 2 實際繳納稅款的時候做會計處理 借 應交稅金 車船稅 貸 銀行存款 拓展資料 計提 借 管理費用 稅金 車船使用稅 貸 應交稅金 車船使用稅 繳納 借 應交稅金 車船使用稅 貸 銀行存款 現金等 按照企...

車險的車船使用稅怎麼算,車險車船稅怎麼算的

1 車船稅徵收標準是衡量車船稅徵收多少的衡量指標,由於車船稅屬於地方稅,在遵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船稅暫行條例 等規定的基礎上,車船稅徵收標準還應該根據各地稅務局制定的具體管理辦法予以確定,車主們可在投保交強險的同時一併繳納車船稅。以北京市出台的 車船稅稅目稅額表 為例,車船稅徵收標準參見下表 以最為...

車船稅怎麼繳納?繳納的金額是多少

納稅人在購買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時,應當向扣繳義務人提供地方稅務機關出具的本年度車船稅的完稅憑證或者減免稅證明。不能提供完稅憑證或者減免稅證明的,應當在購買保險時按照當地的車船稅稅額標準計算繳納車船稅。購置的新車船,購置當年的應納稅額自納稅義務發生的當月起按月計算。計算公式為 應納稅額 年應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