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是竹子的幼苗嗎?竹子和竹筍什麼關係。

2023-01-29 17:40:03 字數 4944 閱讀 5001

1樓:若水常清

可以這麼說。

竹筍是竹子成長的最初形態。竹筍是竹子根部分支繁植出的幼苗。不同竹子的竹筍也不同樣子。大部份竹筍還是美味的山珍。

2樓:

是的,竹子小的時候剛從土裡冒出來的時候是筍。長大了就是竹。

竹子是怎麼長的?竹筍和小竹子和竹子什麼關係?

3樓:高小清清

竹子通過任何一種無性繁殖方法都是一種突變,從而導致開花。栽種竹子宜選背風向陽、潮濕的環境。竹子生長快,生長量大,對水肥要求高,要求有充足的水濕,但亦要排水良好。

竹的地下莖(俗稱竹鞭)是橫著生長的,中間稍空,也有節並且多而密,在節上長著許多須根和芽。一些芽發育成為竹筍鑽出地面長成竹子,另一些些芽並不長出地面,而是橫著生長,發育成新的地下莖。

因此竹子都是成片成林的生長,嫩的竹鞭和竹筍可以食用,用種子繁殖的竹子,很難長粗,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長到原來竹子的粗度。

4樓:知者不言

竹筍長大了就是竹子,這是沒有疑問的。

你看見的粗大的竹筍,那是粗大的毛竹的竹筍。竹子的品種多得很,也有不高大的,在高寒地區還有低矮的箭竹。

你看見的小竹棍,如種菜和搭籬笆用的,可能是竹材修剪下來的竹枝,南方也有一些品種的竹子很細,可以編造籬笆牆。

竹子一般怕嚴寒,在北方不能種植,在北方公園裡面見到的竹林,是一些高山上的耐寒品種,都是長不高大的。

5樓:使用者

樓主,我是南方人,我來說說,希望你看得明白。

竹,多年生草本植物,開花,但主要以無性繁殖為主。

竹的開花:常見的竹子一般不開花,如果開花,說明這個地區將會有大的變化。竹子多以無性繁殖為主,變異性也小,對環境變化的適應性不強,如果環境中會有大的變化,無性繁殖的變異性不足以使下一代竹子生存的話,竹子會選擇開花來繁殖,從而在種子裡儲存變異資訊,使下一代適應未來的環境。

而竹子本身,也會選擇死亡,以提供下一代足夠的養分。

竹子的根:竹子有兩種根系,一種為營養根,起到吸收營養的作用,提供竹子養分,另一種為生殖根,僅一根,呈節狀,在每個節處均有芽,這些芽,就能夠用於性繁殖。圓形,比拇指略粗。

竹筍:竹筍,即是由竹子生殖根上的芽生成的,每乙個芽都可能生長的。日常生活中的竹筍常分為冬筍和春筍。

竹根的芽在冬天就有部分開始生成了,然而這種芽卻不能生長成為竹子,因為這種芽太嫩了,難以抵擋冬天的嚴寒,因此常常死於土中。(生長過早)而到了春天,春兩過後,大批量的芽才開始更快速的生長,也就成為春筍了。所以的竹子就是由春筍生長而來的。

因此,冬筍其實是應該挖掉,以保證土中的營養。然而,冬筍味美,而**貴,挖的過程中,又容易破壞尚未生長的芽,在南方,許多竹林就因為冬筍挖的不當,使得竹林受損。

竹筍的生長:春雨過後,春筍開始更快速的生長,在穀雨時節最快。破土而出,有筍殼包裹著,隨著筍的長大,筍殼一層層的脫落,直到5公尺左右,此時大約正夏。

第二年,方成才,可砍為竹料,第三年第四年開始又會有竹筍。

不易死亡,多為開花時期。

竹筍怎麼種

6樓:山人老施

竹筍是不能種的,因為竹筍是竹子的幼苗,幼苗肯定不能當種子,要種的話,挖出竹子的根系,把根系移植到其他地方,來年就冒出竹筍來,竹筍慢慢長大,過不了幾年,會長成乙個竹林來。

7樓:抹不淨

竹筍是用竹子。

種出來的。一般來說,竹子種在比較土地肥沃。

的地方。比較有利於它的生長。

竹子和竹筍什麼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竹筍是由竹根發芽後長出地面的那部分,竹筍無枝葉,沒有竹子外部那麼堅硬,待竹筍的枝節部位長出芽,而芽變成枝後,竹筍就變成了竹子。

竹筍是怎樣長成竹子的

9樓:乾葉農通愉

竹筍就像它的胞,一層一層的就是它長大以後的竹節了。地下有根,然後,慢慢的長,就成竹子了。

10樓:舒姝麗及鶯

就是通過成長啊,跟小樹苗長成大樹一樣的。

關於竹筍的種植

11樓:網友

關於竹筍的種植的條件:

一、育苗方法。

育苗不論是埋鞭育苗或是播種育苗,土壤應選擇疏鬆、質輕的黃壤土最好。

1、埋鞭育苗。選擇1~2年的新竹取竹鞭,最好是帶竹桿埋鞭育苗,竹桿上留1~2節活枝,每畝埋鞭3000~5000株,可產苗15000~20000株。

2、播種育苗。每畝播種10~15千克,可產苗30000~40000株。關鍵在於在幼苗期必須對幼苗遮蔭,減少陽光的直接照射,造成幼苗的死亡。並加強對病蟲害的防治。

二、選地整地。

毛籜方竹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土層在30釐公尺以上,不過於粘重的黃壤、黃棕壤都能生長,以肥沃疏鬆渾厚的微酸性土壤上生長最好。

整地以穴狀整地為主,整地規格為60×60×50釐公尺,塘打完後要把表層土壤回進塘內,回土要達到塘深的三分之二以上,有條件的可結合回土,在塘內施足以有機肥為主的廄肥。

三、合理栽植。

1、選擇適當的栽植密度。主要根據用苗種類來確定栽植的密度。因方竹屬於混生竹種,一至二年生的實生苗竹鞭不發達,移植後走鞭慢。

面竹繁殖苗鞭粗芽大,移植成後每年可走鞭1公尺以上,成林快。

要使方竹林能在5~8年內獲得較好的效益,種植密度實生苗每畝100株以上。竹鞭繁殖苗每畝74株以上。並以根據各地的經濟條件,可適當加大種植密度。

2、栽植時間。以每年的初春斷雪后的2月下旬至3月中旬的乙個月時間內,栽植成活率最高,可達90%以上。

3、栽植方法。竹苗根系由於木質化程度高,起苗後放置時間過長,容易造成竹苗失水,影響成活率,因此不易長途運輸,為了保證成活率,從起苗到栽植完畢,一般不要超過72小時,在48小時內栽植完畢,成活率比較高,最好是隨起隨栽。

12樓:匿名使用者

種竹管理比較簡單,但如果不講管理,照樣發揮不出效益,以下介紹筍竹營造方法。

一、第一年。

1、選擇竹種:較好的品種有大頭典竹和八渡筍竹。前者出筍早,「五一」節前後開始出筍,比其他筍早收乙個月,早筍市價高。後者品質優,正常一棵筍有幾斤重,後筍市好銷售。

2、整地造林:整地株行距3公尺×4公尺或4公尺×4公尺,每畝56或42株,長明坎,坎長、寬、深為1公尺×公尺×0.

3公尺。苗木造林選用根苗,即挖取上年留生的成竹苗或用枝苗育出的一年生實生苗。這種苗第二年產量比枝苗高三倍。

合格根苗要煙斗完整帶根帶芽眼。造林時,竹苗煙斗扣在坎的底部,苗杆埋入坎泥中,苗杆節眼向兩邊,苗杆尾苗留5—10釐公尺露在坎面上。這種種法有利用竹苗保濕成活。

種時要漿根,踩實坎內泥土。造林時間為早春至清明節的雨季。

3、撫育、擴坎、施肥:撫育一年2—3次,及時撫育很重要。擴坎要遲一點,在新竹長出之後的下半年進行。6—8月份施肥一次,每株施複合肥斤。

4、圍牛保苗:竹子最忌在未生好新根之前被牛碰松竹苗,這樣竹苗不能成活。

二、第二年。

1、施肥:現提倡環保,在出筍季節不主張追肥,以避免竹筍久放腐爛。故第二年在春節前後就要追肥了,每株施複合肥1斤。竹子不怕肥近,**有肥,竹筍從**鑽出來。

2、收筍:大頭典從「五一」節前一點開始收,5、6、7月為高峰期,8、9月出筍漸少,「國慶」節後應停收筍留筍長成竹。起筍方法:

一般筍尖出土3—5釐公尺時挖取,挖開泥土,見筍基部至少留一雙芽眼,以後新筍又從芽眼長出,一株變兩株,竹筍以未成筍節為優。

3、撫育、擴坎:撫育二次,4月份鏟一閽人,8—10月鏟一次。年底擴坎一次。

4、砍老竹:10月份留成竹後,12月份可砍去上年留竹今年出筍的老竹,留下今年新竹。因為老竹已沒有芽眼,不能出筍,只能搶吃養分,謂之「公孫不見面」。

如需留枝苗,則到下年1—2月份再砍老竹,取枝苗。砍老竹後,即對竹叢進行鬆土擴坎。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鮮活的竹子麼。然後好像竹子種在山上的比較好!

好像種在比較荒涼的土地上比較奧好吧!

竹筍能種出竹子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竹筍已經被挖斷根了,已經沒有活力了。一般都是通過母竹來繁殖。

竹子栽培技術:選地建園, 適時栽植,園地一般選擇海拔在2 500m以下, 土壤疏鬆、肥沃, 土層深厚, 排水良好的山坡地或河灘地為竹林園地。

選擇優良品種, 規範栽植:品種選擇上, 宜選用適合本地土壤和氣候的蟠龍雪竹。選擇好林地後,劈草煉山, 清除石塊、樹樁、柴根。按行距3m、株距2m挖窩, 保證每畝挖100~120個定植穴,穴長寬深。

栽植前要將腐熟的有機肥施入穴底, 填土10cm, 再把母竹放入穴中。母竹放入穴中時, 使竹鞭平直舒展,注意適當淺栽;注意鞭土密接, 分層壓實, 下緊上鬆。最後澆定根水, 條件允許的地方可覆蓋稻草或雜草, 防止水分蒸發。

15樓:科學普及交流

因為竹筍已經被挖斷根了,已經沒有活力了。

竹子的種植技術:

1.以緩坡地為好,土壤以土層深厚、肥沃濕潤、質地疏鬆、水分充足而不積水的酸性、中性壤土、輕粘壤土為宜。

2.細緻整地施肥,開溝做高畦。秋季或早春播種,採用穴播,穴距 20×25釐公尺,穴深1.

5至2釐公尺,每穴下種10粒,每畝用種公斤。播後遮蓋稻草,澆水,保持土壤濕潤。

出苗後搭蓋透光度為30%的蔭棚,加強水肥管理,每畝可產苗8000叢左右。

3.早春起苗栽植,苗叢必須整叢挖起,3至5株為1小叢,剪去葉片的 1/3至1/2 ;每穴栽1小叢,入土深度高於分蘖處3釐公尺為宜,要做到苗根舒展,苗叢端正,栽後踩緊土壤。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竹筍被挖時已經死亡了。

17樓:勾家索建義

竹筍不能吃的竹子很少,家養的竹子的竹筍一般都能吃。有些會有苦味,需要處理一下。

竹筍跟竹蓀一樣嗎?如果不一樣是**不一樣?

18樓:泉雅愛尾笛

不一樣。完全不同的兩種植物。竹蓀是菌類,竹筍是嫩竹子。

很細的竹子是什麼竹子,竹子是怎麼長的 竹筍和小竹子和竹子什麼關係

竹竿較細的,有這幾種竹子 1 寒竹 2 菲黃竹 3 另外,鳳尾竹 琴葉竹的竹竿,也較細。很細的竹子是 文竹 3 5年的文竹植株生長較茂密,可進行分株繁殖。分株選在春季換盆時進行,用利刀順勢將叢生的莖和根分成2 3叢,使每叢含有3 5枝芽,然後分別種植上盆。分株時盡量少傷根系,分栽後澆透水,放到半陰處...

竹子是怎麼長的 竹筍和小竹子和竹子什麼關係

竹筍長大了就是竹子,這是沒有疑問的。你看見的粗大的竹筍,那是粗大的毛竹的竹筍。竹子的品種多得很,也有不高大的,在高寒地區還有低矮的箭竹。你看見的小竹棍,如種菜和搭籬笆用的,可能是竹材修剪下來的竹枝,南方也有一些品種的竹子很細,可以編造籬笆牆。竹子一般怕嚴寒,在北方不能種植,在北方公園裡面見到的竹林,...

有些什麼竹子能有幾種竹筍,什麼竹的竹筍可以吃

中國優良的筍主要竹種有長江中下游的毛竹 phyllostachys pubescen maze 產於江西 安徽南部 浙江等地區 早竹 p.praecox c.d.chu et c.s.chao 以及珠江流域 福建 台灣等地的麻竹 sinocalamus latiflorus mcclure 和綠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