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晉文化的文化特點,三晉文化的特點?

2023-01-27 12:20:03 字數 1516 閱讀 3799

1樓:網友

山西簡稱晉,別稱三晉。三晉文化的特點,劉偉毅先生歸納為四,即民族融合性,相容幷包性,地域差異性和黜華尚實性。儒家推崇三晉根祖文化,形成了儒家思想的主流內涵;三晉文化在傳承儒家文化精髓中,樹立了具有山西特色的三晉文化。

望採納麼麼噠。

山西的文化特色是什麼

2樓:禾木由

1.開放性:這可以說是三晉文化與生俱來的特點。

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曾經長期被迫流浪在外,走過了許多國家和地方,廣泛接觸到華夏和夷狄的文化,即位以後,加以融會貫通,形成了三晉文化的基礎。其中突出的一點,就是對人才的重視。不僅放手使用本國的人才,而且大力招攬國外的人才。

2.務實:務實,從思想方法上說,就是實事求是;從政治理念上說,就是關心民生疾苦,就是民本思想。

務實的精神可以說是三晉文化的精髓。這種文化思想,實際上促成了我國封建朝代史上兩個最好時期的出現,那就是「文景之治」和「貞觀之治」。

3.求新:只有不斷創新,才能不斷進步。三晉文化中的求新精神也是值得特別關注的。可以舉文學藝術方面的例子來說明這個問題。唐詩是中國古代文學的瑰寶。

唐詩之所以能得到如此蓬勃的發展,與唐王朝當局者開放的、兼收幷蓄的政策是密切相關的,與一大批山西籍詩人王勃、王維、柳宗元等的傑出貢獻也是分不開的。唐代詩人既繼承了北朝文學樸實敦厚的傳統,又充分吸取了南朝文學的營養。在融會貫通的基礎上,又在內容和形式上不斷作出新的探索,這才有了唐詩的繁榮。

3樓:山西旅遊專家

山西五大特色文化產業區包括:

——佛教與邊塞文化產業區。以北部大同、朔州、忻州一帶的佛教文化、邊塞文化、古都名城文化、長城關隘文化、民族民間文化等資源為依託,通過市場化運作形成富有佛教文化特徵和邊塞風情的文化產業鏈。

——晉商文化產業區。以中部太原、晉中一帶的晉商文化、古都名城文化、民居古建文化、民間民俗文化等資源為依託,利用現代科技創新文化業態,提公升產業層次,構建門模擬較齊全的文化產業體系。

——根祖文化產業區。以南部臨汾、運城一帶的根祖文化、古都文化、鹽池文化、道教文化、關公文化、名樓名寺文化等資源為依託,加大保護力度,強化聯動發展,培育以文化旅遊為重點的產業集群。

——太行文化產業區。以東南部陽泉、長治、晉城一帶的關隘文化、紅色文化、民間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神話傳說等資源為依託,加大整合力度,創新開發方式,培育發展優勢,打造我省文化產業發展的新高地。

——黃河文化產業區。以沿黃一帶的古渡文化、古鎮文化、名樓文化、山水文化、紅色文化和民間民俗文化等資源為依託,加強梳理研究,加大開發力度,創意文化產品,建設自然景觀和人文精神有機融合、獨具黃河黃土風情的文化產業帶。

結合史實說明三晉文化為什麼是二元一體的復合形文化?

4樓:月影含秉

文化作為一種形態,其實有著多種多樣的表現形式。

文化也是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晉文化的特點和貢獻,急!

5樓:鄉村文化

中國歷史上中原文化發展。

山西為什麼被稱為 三晉之地 ,山西為什麼稱為三晉大地

在春秋末期和戰國初期,出自晉國的三個諸侯國,都在今山西省一帶定都過。周定王十六年 前453年 晉國卿族趙 魏 韓三家三分晉國,史稱 三家分晉 趙 魏 韓三分晉國,成為實際上的三家諸侯國。在山西,趙國轄中部 東北部 東南部少部,魏國轄西南部 東南部少部,南韓轄東南大部和西南少部。起初,趙國的都城在晉陽...

為喬家大院的三晉老宅擬一則廣告宣傳語

1 商界奇才喬氏致庸抱負遠大匯通天下,華夏名宅喬家大院歷史悠久馳名中外 2 匯通天下,名宅華夏 喬家大院 品千年民俗,看三晉老宅 喬家大院 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 關於介紹喬家大院的一句廣告詞 1 遊祁縣喬家大院,賞歷史文化名城,體驗北方古代民居,感受獨特鮮活生命。2 皇家有故宮,民間有喬家。3 遊...

非洲文化特色非洲文化的特點

謝謝了 非洲人吃飯的禮儀 在非洲很多地方,吃飯不用桌椅,也不使刀叉,更不用筷子,而是用手抓飯。吃飯時,大家圍坐一圈,乙個飯盒和乙個菜盒放在中間。每個人用左手按住飯盒或菜盒的邊沿,用右手的手指抓自己面前的飯和菜,送入口中。此時,你會無所適從,甚至抓得滿手沾飯,而非洲人自己抓飯 吃飯時個個動作乾淨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