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古文目錄?浙江省高中文言文目錄

2023-01-26 23:40:02 字數 3366 閱讀 6782

1樓:答桂花崔培

1勸學。《荀子》3師說。

韓愈。4赤壁賦。

蘇軾5阿房宮賦。

杜牧6氓。《詩經》7離騷。

屈原8虞美人。

李煜9蜀道難。

李白10登高。

杜甫11錦瑟。

李商隱12琵琶行。

白居易13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14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辛棄疾。

2樓:魯步昭懿

這本書主要分三個內容板塊:文言文基礎知識、歷年真題詳解和模擬訓練、必背古詩文。

1、文言文基礎知識。

文言文常見的211個實詞、18個虛詞、89個古今異義詞、4中文言句式、8項詞類活用,每個詞還搭配例句和解釋。這一塊是最重要的,基礎知識掌握不住,文言文閱讀不要指望拿滿分。

2、歷年真題詳解和模擬訓練。

選用近5年16道高考典型真題詳解,同時搭配20道精選訓練試題,通過真題講解和模擬訓練,讓考生徹底掌握文言文閱讀訓練。

3、必背古詩文。

書的附錄是 64篇高中必背古詩詞,並給出每篇原文的通假字、詞類活用、翻譯、默寫訓練等,通過這個篇章的閱讀和訓練,輕鬆拿下高考語文中的名篇名句默寫。

蝶變語文文言文展示。

相信學生真正把這本書吃透,高考文言文根本不在話下,輕鬆拿下36分。除了豐富的內容外,這本書的顏值和印刷工藝更是讓人賞心悅目,環保紙張,綠色油墨,彩色印刷,80克純質紙(市面上的教輔圖書一般用60克的雙膠紙),觸感平滑,書寫流暢不滲墨;再加上pur膠裝,可以在不掉頁的基礎上接近180開,翻書和書寫感覺非常好。

最關鍵的是寬鬆排版,標準5號字,大行距,每頁預留1/4的空間用於記筆記,充分考慮學生的閱讀體驗和書寫空間。

浙江省高中文言文目錄

3樓:我是胡磊

第一冊第一單元。

1. ***詞二首 沁園春。長沙 採桑子。重陽 16.*《名人傳》序。

17.燭之武退秦師 18.*勾踐滅吳(節選)

19.鄒忌諷齊王納諫 20.*觸龍說趙太后。

第六單元。21.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 22.寡人之於國也。

23.*勸學 24.*秋水。

第二冊第五單元。

17.過秦論。 18.鴻門宴。

19.*蘭亭集序 20.*歸去來兮辭。

第六單元。21.師說 22.阿房宮賦。

23.*諫太宗十思書 24.*種樹郭橐駝傳。

第三冊第一單元。

1.《詩經》三首 氓 無衣 靜女 2.離騷(節選) 3.*孔雀東南飛(並序)

4.*漢魏晉五言詩三首 迢迢牽牛星 短歌行 歸園田居。

其他古詩誦讀篇章 湘夫人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

第二單元。5.夢遊天姥吟留別 6.琵琶行(並序)

7.近體詩六首 山居秋暝。 登高 *蜀相 *石頭城 *錦瑟 *書憤。

8.詞七首 *虞美人。雨霖鈴。念奴嬌。赤壁懷古 *鵲橋仙。

*聲聲慢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揚州慢。

其他古詩誦讀篇章 漁翁 聞樂天左降江州司馬 一剪梅(李清照)

李憑箜篌引 過華清宮 菩薩蠻(溫庭筠) 浪淘沙。(李 煜)

桂枝香。金陵懷古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 蘇幕遮(周邦彥)

第五單元。17.六國論 18.遊褒禪山記。

19.*伶官傳序 20.*石鐘山記。

第六單元。21.項脊軒志 22.五人墓碑記。

23.*登泰山記 24.*病梅館記。

4樓:淡月灰竹

不好意識 我是福建的。

5樓:風舞雲輕

若是翻譯文言文或許我還能幫你,不過課程目標的話,抱歉,無能為力。

高中語文必背文言文篇目?

6樓:w易梓涵

高中語文必背文言文篇目有:

聲聲慢(尋尋覓覓)、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永遇樂(千古江山)、揚州慢並序、長亭送別(節選)、逍遙遊(節選)、勸學(節選)、屈原列傳(節選)、陳情表、滕王閣序(節選)、師說、阿房宮賦、六國論。

遊褒禪山記、前赤壁賦氓、離騷(節選)、迢迢牽牛星、短歌行(對酒當歌)、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山居秋暝、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兵車行、蜀相、客至、登高、登岳陽樓、石頭城、琵琶行序、李憑箜篌引。

過華清官(長安回望繡成堆)、錦瑟、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雨霖鈴(寒蟬悽切)、桂枝香(登臨送目)、念奴嬌(大江東去)、鵲橋仙(纖雲弄巧)。

高中古詩文完全手冊的圖書目錄

高中所有必背古詩文篇目

7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標高中語文必修(1-5)規定背誦篇目總集。

總目錄:新課標高中人教版必修(1)

1、《沁園春•長沙》2、《雨巷》3、《再別康橋》4、《燭之武退秦師》

5、《荊軻刺秦王》(第8段)6、《記念劉和珍君》(第2、4節)

新課標高中人教版必修(2)

1、《詩經•氓》*2、《離騷》(節選)

3、詩三首(《涉江採芙蓉》《短歌行》《歸園田居》(其一))

4、《蘭亭集序》5、《赤壁賦》6、《遊褒禪山記》(第2、3段)

*7、《荷塘月色》(第4、5、6段)*8、《孔雀東南飛》(開頭到「千萬不復全」)

新課標高中人教版必修(3)

1、《蜀道難》2、《秋興八首》(其一)3、《詠懷古蹟》(其三)4、《登高》

*5、《琵琶行》(並序)6、《寡人之於國也》7、《勸學》8、《過秦論》(第3、4、5段)

*9、《錦瑟》*10、《馬嵬》(其二)*11、《師說》

新課標高中人教版必修(4)

1、《念奴嬌•赤壁懷古》2、《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3、《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4、《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5、《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6、《聲聲慢•尋尋覓覓》

7、《廉頗藺相如列傳》(後5段)

*8、《長亭送別•碧雲天》*9、《望海潮•東南形勝》*10、《雨霖鈴•寒蟬悽切》

新課標高中人教版必修(5)

1、《歸去來兮辭》(並序)2、《滕王閣序》(第2、3段)3、《陳情表》

*4、《逍遙遊》(誦讀)

8樓:所謂單色不單調

《必備古詩文》高中版 或其他類似的小書,好多種呢,許多高三生 都買,書店店員都知道,你想提前背,有先見之明,祝你學業有成。

9樓:畢夏

建議你去抄書店買本關於。

襲這些古詩文的小冊bai子,可以隨時攜帶,du很方便。

zhi的。這種小冊子。

dao書店都會有賣的,你不想找可以直接叫書店的店員幫找找買本《核按鈕》吧,積累了字音詞,以及現代文和古詩文必備段,還有常考成語、熟語解釋,還有常錯的多音字,等等,很不錯的啦。

高中文言文重點句子,高中有哪幾篇文言文很重要?

買本高考語文必備就可以了 太多了而且不是遼寧的 你需要哪篇課文的 有需要的話,你把郵箱留下,或者發個資訊給我,我整理好了再發個你也ok。高中有哪幾篇文言文很重要?我們老師說過 勸學 過秦論 師說 阿房宮賦 六國論 赤壁賦 夢遊天姥吟留別 滕王閣序 歸去來兮辭 蘭亭集序 陳情表 你問的文言文,所以沒有...

文言文重點單字解釋的總匯,高中文言文重點 常用字詞解釋。多點的,不要那一點點。謝謝了,各位

文言文虛詞用法 之1.安 1 怎麼 安求其能千里也 匠石運斤 匠石運斤運 揮動 使匠石斫之使 讓 盡堊而鼻不傷盡 使動用法,使 盡,消失 嘗試為寡人為之為 替 為 做,削 雖然,臣之質死久矣雖然 但是 守株待兔 兔走觸株走 跑 因釋其耒而守株釋 荒廢,放下 而身為宋國笑身 自己 為 被 事例 比方那...

help高中文言文一定要背嗎HELP!高中文言文一定要背嗎?

語感對於語文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最好是背。如果你覺得背誦很困難不堪重負,那就量力而行了。另外,語數英三科有任何一科成績普通的話都很難拿到優秀。不要小看了語文。高中文言文一定來要背,高考試題源中有一定的分bai 值,而且能提高文學du素養,對寫作文也zhi有一定的幫助。dao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