苤 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 還有意思指的是什麼呢

2023-01-26 20:20:02 字數 3625 閱讀 7517

1樓:腦棟大開

piě

基本資訊苤,土苤。tǔpiě 土苤。

piělán 苤藍。

[kohlrabi]

1 甘藍的一種,葉子卵形或長圓形,有長柄,花黃白色。莖部發達,扁圓形,肉質,是常見蔬菜。

2這種植物的莖。也叫球莖甘藍。

康熙字典《集韻》攀悲切,音丕。草木花盛貌。《正字通》同芣,非。

苤, 甘藍的一種,葉子卵形或長圓形,有長柄,花黃白色。莖部發達,扁圓形,肉質,是常見蔬菜。

基本解釋〔~藍〕二年生草本植物,莖扁球形,可食(「藍」讀輕聲)。

相關詞彙組詞 芘苤 苤茢 苤藍。

同音字 撇 鐅 丿。

2樓:閉君勇谷芹

苤。拼音:pīpǐpiě

部首:艹,部外筆畫:5,總筆畫:8

繁體部首:艸,部外筆畫:5,總筆畫:11

五筆86:agig

五筆98:adhg

倉頡:tmfm

筆順編號:12213241

四角號碼:44109

unicode:cjk

統一漢字。u+82e4基本字義。

苤。piěㄆㄧ

〔~藍〕二年生草本植物,莖扁球形,可食(「藍」讀輕聲)。

3樓:暗香沁人

苤 拼音:pī pǐ piě

部首:艹,部外筆畫:5,總筆畫:8 ; 繁體部首:艸,部外筆畫:5,總筆畫:11

五筆86:agig 五筆98:adhg 倉頡:

tmfm筆順編號:12213241 四角號碼:44109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82e4基本字義。

● 苤。piěㄆㄧ

◎ 〔藍〕二年生草本植物,莖扁球形,可食(「藍」讀輕聲)。

「馫」字的讀音和意思分別是什麼?

4樓:暖心檸初

馫是乙個中國漢字,讀音為xīn

基本字義。1. 古同「馨」。

部首筆畫。部首:香 部外筆畫:18 總筆畫:

27五筆86:tjtj 五筆98:tjtj 倉頡:

hahaa筆順編號:312342511312342511312342511 四角號碼:20669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99ab

字形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ノ一丨ノ丶丨フ一一ノ一丨ノ丶丨フ一一ノ一丨ノ丶丨フ一一[1]漢字:撇 橫 豎 撇 點 豎 橫折 橫 橫 下面兩個筆順相同。

5樓:惠惠

讀音xīn

意思古同「馨」。

字形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ノ一丨ノ丶丨フ一一ノ一丨ノ丶丨フ一一ノ一丨ノ丶丨フ一一2康熙字典。

【戌集下】【香字部】 馫; 康熙筆畫:27; 頁碼:頁1430第01【字彙補】虛陵切,音興。香氣也。

「䀹」字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噷」字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怎麼拼寫?

6樓:劉美人娛樂天地

"噷"有3個讀音,讀音和釋義分別是:

1."噷"讀作[ hěn ],同「狠」,釋義為:惡狠狠。可組成詞語:惡噷噷。

2."噷"讀作[ xīn ],釋義為:吻。可組成詞語:噷動3."噷"讀作[ hèn ],釋義為:表示申斥或不滿意。造句:噷,你少管!

「噷」的用法:多用作嘆詞,指的是不滿意或開玩笑。多少帶有一些喜感。

詞語:1,惡噷噷[ èhěn hěn ]:意為惡狠狠。

2.噷動[ xīn dòng ]:意為動情3.迭噷 [ dié hèn ]:怨恨,苦惱。

苤的讀音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苤拼音[piě]

[釋義]:〔藍〕二年生草本植物,莖扁球形,可食(「藍」讀輕聲)。

苤怎麼讀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苤拼音:

[piě][釋義] 〔藍〕二年生草本植物,莖扁球形,可食(「藍」讀輕聲)。

9樓:乜實貴詩

苤,甘藍的一種,葉子卵形或長圓形,有長柄,花黃白色。莖部發達,扁圓形,肉質,是常見蔬菜。

苤,土苤。tǔpiě

土苤piělán苤藍。

「暨」字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10樓:暮夏淺眠

一、暨的拼音:jì

二、釋義:1、和;及;與。

2、到;至:~今。

3、姓。三、字源解說:

附一 文言版《說文解字》: 曁,日頗見也。從旦,既聲。

附二 白話版《說文解字》: 暨,日頭相當一部分呈現在地平線上(即太陽一半在地平線下,一半在地平線上)。字形採用「日」作邊旁,採用「既」作聲旁。

11樓:南方的北方喵

暨的讀音是[jì],本義是指太陽初公升略現,現在常用的釋義如下:

和,及,與。李先生~夫人。

到,至:~今。

姓。~先生。

詞語及例句:

暨暨[jì jì]:果斷剛毅貌。

例句:戎容暨暨,言容詻詻。——禮記·玉藻》

暨羅女[jì luó nǚ]:指 西施 。相傳西施生於諸暨市之苧羅鄉,故云。

例句:亦若暨羅女,平旦妝顏容。——唐 李商隱 《李肱所遺畫松詩書兩紙得四十一韻》

靡暨[mí jì]:限制、遏制或限制的東西 。

例句:這可是靡暨,不可以拿出來使用的。

暨今[ jì jīn]:直到某時。

例句:這件事之後,暨今都不知道那個人的下落。

「暨」的意思跟「和」「及」差不多。但是,它用在更莊重、正式的場合。

例句:孫先生暨夫人紀念文教**會。

得姓始祖:彭祖。暨姓是彭祖的後裔。根據《姓考》及《姓氏考略》等古籍的考證,兩部古籍是這樣記載的,大彭的後裔被封於暨,子孫因此就「因地命氏」以暨為姓氏。

12樓:長雨下不停

「暨」字的讀音是: jì 。

意思有三種:1. 和,及,與。 2. 到,至。 3. 可作為姓 4. 限制的東西【詳細釋義】

一、暨 【jì】 名詞】

1.形聲。從旦,既聲。本義:太陽初公升略現。

例句: 暨,日頗見也。——說文》。段玉裁注:「頗,頭偏也。頭偏則不能全見其面,故謂事之略然者曰頗,日頗見者,見而不全也。」

2.限制、遏制或限制的東西。

例如: 靡暨。

3.可作為姓。

二、暨 【jì】 連詞】

釋義: 和, 與。

例句:(1) 廣州府餘暨、南、番二縣。——廣東軍務記》

(2)李先生暨夫人。

三、 暨 【jì】 介詞】

釋義: 直到某時。如:暨今。

例句: (1)暨今為止,我們一共收到了二十封來信。

(2)自古暨今,這座小城都是交通樞紐。

(3)那是我暨今為止最滿意的一次消費經歷。

(4)暨今為止,他們已經共同度過了數百個難忘的日子。

(5)這次活動是暨今為止該組織舉辦的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活動。

請問昊字的讀音是什麼,還有意思是什麼

昊h o。形容天的廣大。也指天。一 釋義 名 會意。從日,從天。本義 廣大無邊內。指天。如 昊容空 天空 昊穹 昊蒼。蒼天 昊天 蒼天 上帝 昊天罔極 如蒼天之無窮無盡 二 說文解字 古文 放也。從日從天。譯文 廣大無邊的意思。以日為偏旁,以天為偏旁。三 字形字源 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如圖 ...

尒 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為什麼字典裡沒有?還有鍵盤上怎麼輸

尒 r,部首 小 部首筆畫 3總筆畫 5五筆86 wiu 五筆98 wiu 倉頡 of 筆順編號 34234 四角號碼 8090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c12尒 r 古同 爾 專。現在偶爾 屬見到作為姓出現。模擬人工操作鍵盤用什麼程式語言 不要介面c語言足矣。vb算簡單的了,像m...

殞的讀音是什麼,殞這個字讀音是什麼

殞拼音 y n 釋義 1.死 命。歿。身。陣。2.古同 隕 墜落。y n 只有一種讀音 殞 這個字讀音是什麼 音節 yun 音調 三聲 殞 y n 此字為古漢字,因此並不常用,所以註解較少。部首 歹 部首筆畫 4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動 死亡。史記 漢興以來諸侯年表 身亡國。成語有 殞身不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