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的水平分布有什麼特點,世界氣溫分布有什麼特點

2023-01-26 17:20:04 字數 2091 閱讀 1347

1樓:匿名使用者

氣溫的水平分布一般用等溫線的分布來表示。

下圖是世界平均溫度的分布圖。

世界氣溫的水平分布規律:

一、在南北半球上,無論7月或1月,氣溫都是從低緯向兩極遞減。

這是因為低緯地區,獲得的太陽輻射能量多,氣溫就高;高緯度地區,獲得太陽輻射能量少,氣溫就低。

二、南半球的等溫線北北半球平直。

這是因為表面物理性質比較均一的海洋,在南半球要比北半球廣闊得多。

三、北半球,1月份大陸上的等溫線向南(低緯)凸出,海洋上則向北(高緯)凸出;7月份正好相反。

原因是在同一緯度上,冬季大陸比海洋冷,夏季大陸比海洋熱。

四、7月份,世界上最熱的地方是北緯20~30度大陸上的沙漠地區。

這是因為7月份太陽直射北緯20度附近;沙漠地區少雲雨,太陽輻射強度大;沙漠對太陽輻射吸收強,增溫快。撒哈拉沙漠是全球的炎熱中心。

1月份,西伯利亞形成北半球的寒冷中心。世界極端最低氣溫出現在冰雪覆蓋的南極洲大陸上。

2樓:次秋梵禕

在對流層內,海拔高度每上公升1千公尺,溫度上公升6度;在海洋中,隨著深度的增加,最初溫度下降,然後不變。全球範圍內,低緯度地區溫度高,高緯度地區溫度低;。從季節角度來說,冬季是陸地溫度低,海洋溫度高,等溫線偏向低緯度(夏季相反)

世界氣溫分布有什麼特點

如何描述氣溫分布特點

3樓:

針對資料和統計圖表,分日平均氣溫、月平均氣溫、年平均氣溫分開統計和比較 四季或者多年對比 尋找最高溫度 最低溫度等的時間分布來描述。

如果要結合地圖描述,還要結合地域分布的特徵,城市和農村還要分開描述其特徵 比如夏至日多年的最高氣溫的溫度和分布 冬至日的最低氣溫溫度和分布 可以用2023年至2023年這10年的同期資料對比就可以總結出特點。

關鍵看你手頭有哪些資料 適合做什麼樣的分析和統計。

冬季氣溫分布有什麼特點

4樓:申源源忻珉

我國冬季氣溫分布特點:越往北氣溫越低,越往南氣溫越高;南北溫差大。

原因:冬季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我國北方正午太陽高度小,白晝短,地面獲得的熱量少,氣溫高。南方相反。

我國夏季氣溫分布特點:南北溫差不大,全國普遍高溫。

原因:夏季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我國北方正午太陽高度小,白晝長,地面獲得的熱量與南方相差不大。南方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較大,但白晝短,地面獲得的熱量比北方稍多,全國普遍高溫。

氣溫分布特點和分布規律有什麼區別?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布特點更具體,答題的時候要答出高溫分布地區,低溫分布地區以及整體區域呈現出的特點,或者簡單說一下氣溫這樣分布的原因。

分布規律一般是較大範圍,如從赤道向兩級,氣溫逐漸降低,這樣的規律性的不怎麼變化的。

我國氣溫分布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屬季風性氣候區,冬夏氣溫分布差異很大。氣溫分布特點為:冬季氣溫普遍偏低,南熱北冷,南北溫差大,超過50℃。

主要原因在於: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北半球獲得太陽能量少;緯度影響:冬季盛行冬季風。

夏季全國大部分地區普遍高溫(除青藏高原外),南北溫差不大。主要原因在於: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北半球獲得熱量多;夏季盛行夏季風,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上公升到最高值;夏季太陽高度大,緯度越高,白晝時間越長,減緩了南北接受太陽光熱的差異。

冬季最冷的地方是漠河鎮,夏季最熱地地方是吐魯番,重慶、武漢、南京號稱我國「三大火爐」。

無霜期和生長期:我國各地的無霜期,一般來說,由南向北、由沿海向內地逐漸縮短。

霜期長則作物的生長期也長。反之則短。

7樓:果實課堂

我國冬季氣溫分布特點。

氣候分布有什麼特點,各個氣候的特點及分布

太陽周年運動,緯度帶分布,海陸分布,地形特點。等等。天哪,這問題問得好寬泛啊 各個氣候的特點及分布 熱帶雨林分布熱帶雨林分布在赤道附近特權年熱帶雨林分布在赤道附近。特徵全年溫多熱帶雨林分布在赤道附近特徵全年高溫多雨型地熱帶雨林分布在赤道附近特徵全年高溫多雨,典型地一樣馬熱帶雨林分布在赤道附近特徵全年...

世界年重點太陽輻射總量的分布特點是什麼

輻射除了和緯度有關係,也和海拔有關係,像是圖中顏色最深的青藏高原和非洲都是高海拔地區 總體從赤道向兩極遞減。最多的地方是撒哈拉沙漠,最少的在南北極地區 什麼是太陽輻射及太陽輻射分布規律 太陽以電磁波的形式源源不斷的向四周放射能量就是太陽輻射。分布規律,由低緯向高緯遞減。地球所接受到的太陽輻射能量雖然...

在地球儀上,經線和緯線的分布有什麼特點

經線指向南北,都是半弧 從中間的本初子午線,分別向東西經,各有180度 緯線指向東西,都是緯線圈 從中間的赤道,即0度緯線,向南北兩極,共劃分為南緯90度和北緯90度 經線和緯線使相對垂直的關係。經線 連線南bai北兩極的並同du緯線垂直相交線zhi,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dao北方向 所有 回經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