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靈地傑造句,怎麼解釋「地傑人靈?

2023-01-26 12:40:02 字數 2409 閱讀 5180

1樓:計源郵

應該是人傑地靈吧。

1 我國東南各省是個人傑地靈的好地方,不但山川秀麗,氣候溫和,物產豐富,而且還誕生了大量出類拔萃的優秀人才。

2 天府之國不但美麗富饒,而且人傑地靈。

3 蘇杭兩地,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從古到今都是人們嚮往的地方。

怎麼解釋「地傑人靈?

2樓:勵映秋

「地傑人靈」美好的地方孕育出傑出的英才,所以才有山川之美,古來共談一說。960萬平方公里之下,從古到今,歷史無不斷湧現出傑出的英豪,細分到各省各地區,我們就不難發現人才呈聚集性爆發,例如清末的廣東,近代的湖南;在現代,香港的演藝圈也誕生過許多顯赫一時的國際巨星;這些,無不印證著地傑人靈的存在真理性。

顯然,僅靠人口基數濫竽充數是不能達到人才輩出的標準的,那麼,乙個地方應該有多好的「風水」,才能孕育出大量的人才呢?

文化底蘊。所謂文化底蘊,就是人類精神成就的廣度和深度,即人或群體所秉持的可上溯較久的道德觀念、人生理念等文化特徵。也是人或群體學識的修養和精神的修養。

譬如香港,在英國統治初期尤其排斥洋文化,只能在強制中接受那時較為先進的文化教育,可是香港人依然知道他們的「根」是大陸,在學習洋文化的同時依然熱衷於傳統的孔儒文化,所以我們經常能在香港影視劇上看到兩種文化的碰撞。

文化融合。文化融合指具有的不同特質的文化通過相互間接觸、交流溝通進而相互吸收、滲透,學習融為一體的過程。由於地理、政治等原因,香港無疑於更早一步「開眼看世界」,更早產生中西文化碰撞的結果,不可否認,香港地區已然自成一種文化體系,他們中西融匯,以至於大陸人想跟他們溝通都是那麼困難,但這,也不妨礙香港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

艱難的歷史背景。清末,帝國主義列強虎視眈眈,封建勢力死灰復燃;近代,軍閥混戰,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香港,被殖民統治近乙個半世紀,最近一部電影《追龍》,便反映港人在英殖民統治下的悲慘生活;歷史有因有果,經歷過苦難的人們更努力爭取美好的未來。

誨人不倦,地傑人靈,精血誠聚,自暴自棄造句

3樓:慧聚財經

(1) 我們不會忘記整潔的校舍,友愛的同學和誨人不倦的老師們。

(2) 孔夫子是乙個誨人不倦的教育家。

1 我的家鄉地處中原,是個人傑地靈的小鎮。

2 江南人傑地靈,是文人才子嚮往的好地方。

1,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暴自棄。

2, 雖然你成績不太好,但是你也不能自暴自棄。

何謂"地傑人靈"?

4樓:網友

「傑」是指有傑出才能的人;「靈」是特別美好的意思。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的地方因而出名。也指傑出的人物生於靈秀之地。

5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優越,自古繁華;

人民勤勞,勇於創造。

6樓:惟草木之凋零

出自王勃《滕王閣序》

意思是說:這個地方出色,風水好,這個地方上的人都特別的傑出。

7樓:匿名使用者

水土好 人才多 有孕育英雄的土壤和環境。

8樓:

應人傑地靈。人物傑出地方靈秀。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一般寫作「人傑地靈」或「地靈人傑」,說成「地傑人靈」有點彆扭,也不好往通講。語出《王勃·滕王閣序》:「物華天寶,龍光射鬥牛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人傑地靈,意為人有英傑,地有靈秀(之氣)。舊時認為山川秀麗的地方有靈秀之氣,雖已產生傑出的人才。人傑,才能智慧型特別突出的人物。

用「靈」來讚揚因地氣靈秀而產生優秀人物的成語還有「鍾靈毓秀」,「靈」,也是地有靈秀之氣。

地傑人靈是什麼意思?

10樓:耳又女你

【成語】: 人傑地靈。

【拼音】: rén jié dì líng

【解釋】: 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天靈地傑意思

成語接龍中的靈地傑人之後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靈地傑人 --人命危淺 --淺嘗輒止 --止暴禁非 --非同尋常 --常年累月 --月暈而風 --風風雨雨 --雨打風吹 --吹灰之力 --力倍功半 --半籌莫展 --展翅高飛 --飛蛾撲火 --火耕流種。

人命危淺。rén mìng wēi qiǎn

【解釋】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補語;指即將死亡【近義詞】日薄西山、氣息奄奄。

【反義詞】朝氣蓬勃。

【例句】***《新民主主義論》:「其餘部分,也已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快進博物館了。」

用高興地造句,怎麼造,用高興地怎麼造句

考試取得了好成績,同學們都高興地跳了起來。用高興地怎麼造句 晚飯後高興地唱起兒歌 今天考試考了一百,我高興地和媽媽炫耀 真尼瑪高興,剛才和一 打了一架,居然沒打過!終於遇到對手了!叔叔高興地說 我中獎啦!媽媽給錢你買冰淇淋你真高興 用高興地造句 小明高興地走進了教室。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

用「人聲鼎沸橫貫江面和山崩地裂」造句

人聲copy鼎沸 1 街上發生了交通擁堵,bai一時du間人聲鼎沸,一片混zhi亂。2 廣場上彩旗dao飄揚,人聲 鼎沸,十分熱鬧。3 球場上人聲鼎沸,大家都在為各自的隊伍加油助威。4 下課鈴響了,原本安靜的教室裡人聲鼎沸。5 離開人聲鼎沸的城市,不用再面對那些來勢洶洶的壓力,來到芳草萋萋的森林,盡...

用人聲鼎沸,橫貫江面和山崩地裂,造句

1 今年的復 花展,人聲鼎沸,熱鬧制非凡。2 這條街道bai人來人往,人聲鼎沸,不是安靜的地 du方zhi。3 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dao超越這個的,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聲。4 鬧市,街頭,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又有誰在耐心聆聽。讓我們都降低幾個分貝,讓耳朵感受一點斯文。愛耳日,用心聽,花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