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豆腐乳有什麼傳說,桂林山水有什麼傳說?

2023-01-26 07:30:02 字數 5665 閱讀 5436

1樓:帳號已登出

桂林話版本的好故事。

蠻久蠻久以前,臨桂四塘橫山村有一戶打豆腐的鋪子。開鋪子的是兩個老人家和乙個女娃子。一家三口勤勤懇懇,精心製作,打出的豆腐又白又嫩,方圓幾十里的人都愛到他們這個鋪子買豆腐吃。

有一天,他們剛點完幾板豆腐,就聽到村里的人和螞另鬧塘一樣。他們跑出去一同,原來是歌仙劉三姐到桂林傳歌,村里的人拖兒帶女,趕到桂林聽山歌。

老兩口和女娃子是山歌迷,一聽到這個訊息,急急忙忙把鋪門一關,跟著村里的人趕歌圩去了。 劉三姐真不愧是歌仙,她不歇氣地唱了七天七夜。聽得成千上萬的歌迷如痴如醉。

如果不是柳州人來打岔,請三姐去赴歌會,恐怕聽個十天半月都不會完。

聽罷山歌,他們回到屋裡一看,哎喲!屋裡的豆腐部長出了一層白絨絨的毛。

這樣的豆腐哪還賣得出手!

老頭子直嘆氣,老媽子還在品劉三姐山歌的味道,總講聽了劉三姐的歌,死都值得了。講得老頭子火燙了,大喊拿去倒掉。

娘女倆抬起幾板長了白毛的豆腐,想起這做豆腐的豆子,粒粒都是自己的血汗錢,又心疼得倒不出手。剛好廚房邊有幾個大罈子,他們就在這些豆腐上灑些鹽和三花酒,一塊塊裝進罈子裡醃起這難賣得出手的東西,打算自己吃吧。

日子一久,她們也就忘記了這件事。

那一年四塘遭了災,官府只管收捐,不管百姓死人倒灶。這一家三口眼看連飯都沒得吃了,吊起鼎鍋只有嘆氣。還是女娃子乖巧,猛然間想起了以前那幾壇醃豆腐,不曉得還吃不吃得,總比吃樹皮、觀音土好點。

她開啟罈子一聞,哎呀呀!一股香昧引得四鄰都流口水,好香呀!

挾一塊嚐嚐,哎喲!那細滑香噴的味道,就是山珍海味也沒得比。他們把臃豆腐拿到城裡去賣,整個桂林都嘈沸了。

從此,四塘黃山的醃豆腐就出了名。

清朝皇帝得了病,吃什麼山珍海味都覺得淡水。當時陳巨集謀在朝廷當大官,他是四塘人,就帶了一罈醃豆腐獻給皇帝,皇帝吃了腋豆腐胃口大開,讚不絕口,就問陳巨集謀這是什麼?

陳巨集謀不敢講是鄉村裡的胳豆腐,就講這是桂林的特產「乳腐」。從此,桂林的「乳腐」就作為貢品,年年獻給皇帝。 桂林人恨死了清朝的腐敗,為了表示反清,就把「乳腐」倒過來,叫做「腐乳」。

桂林山水有什麼傳說?

豆腐乳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腐乳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為我國特有的發酵製品之一。早在公元五世紀,北魏時期的古書上就有「幹豆腐加鹽成熟後為腐乳」(譯文:豆腐干加鹽發酵後成為腐乳。

)之說。在《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述:「豆腐又名菽乳,以豆腐醃過酒糟或醬制者,味鹹甘心。

」(豆腐又叫菽乳,把豆腐用酒糟醃過,或者醬制豆腐,味鹹甜入心)。

腐乳的原料是豆腐干類的「白坯」。給白坯接種品種合適的黴菌,放在合適的條件下培養,不久上面就長出了白毛——黴菌們大量繁殖起來。

這些白毛看起來可能有些可怕,實際上卻大可不必擔心,因為這些菌種對人沒有任何危害,它們的作用只不過是分解白坯中的蛋白質、產生氨基酸和一些b族維生素而已。對長了毛的白坯進行搓毛處理,最後再鹽漬,就成了腐乳。

3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乳的由來以豆腐為原料,使其中已凝成膠體的大豆蛋白質經部分分解產生鮮味的乾酪狀食品。又稱乳腐、腐乳。為中國傳統的大豆發酵食品。

原豆腐坯中的營養成分基本上都轉移到豆腐乳中,而且蛋白質已適當分解,更有利於消化吸收,豆腐乳經發酵後維生素b2及b12增加較多。種類 豆腐乳品種很多,通常可以分為生霉和醃製兩大類。加工原理 以老豆腐為坯,在已凝成豆腐的大豆蛋白質組織上接種黴菌或細菌。

由菌體分泌的蛋白酶作用,凝膠蛋白質發生不同程度的分解。生成分子量較低的腖、肽乃至氨基酸一系列產物,失去蛋白質原有的結構,因而口感比較細膩。但外形仍保持原有形態,表面由菌絲體覆蓋。

在分解的產物中有谷氨酸等以及一些微生物菌體自溶分解生成的鮮味成分,故味道鮮美。豆腐乳中的甜味及鹹味,分別來自所加輔料甜酒及食鹽等。豆腐乳發酵過程除原接種的微生物外,在敞開發酵中也進入一些其他菌類,由於這些微生物的協同作用,使代謝產生的各種有機酸及醇類形成各種酯類,構成特殊香味。

加工過程 各種豆腐乳的加工方法基本相近。均以老豆腐坯作起點。白坯經接種後裝屜,保溫培養,進行前發酵重毛坯,經搓毛、醃製後裝壇,加配料封壇,進行後發酵制得成品。

經過改革,已有從醃製至後發酵在乙個容器中進行的工藝,縮短了發酵時間,簡化了工序。豆腐乳發酵微生物有兩類:一是黴菌,主要是毛菌和根黴;另一是細菌,主要是微環球菌和枯草桿菌。

不同菌種的產品風味不同。各種豆腐乳在配料上有所區別:紅方配料加酒、糖、紅麴;醉方使用酒糟或酒釀;青方也稱臭豆腐,不加酒料,主要在醃製加鹽量上加以控制而調整風味;別味豆腐乳指按一般加配料外,另加輔料如桂花、玫瑰、辣椒、五香粉、火腿等,或用醃製的白菜包坯入壇,形成各具特色的產品。

也有以不加湯料的幹毛坯醃製及後發酵的,如四川唐場及安徽胡玉美的豆腐乳。用微球菌發酵的主要是克山乳腐。中國各地聞名的豆腐乳品種有:

北京王致和臭豆腐、上海鼎豐玫瑰腐乳、紹興紅腐乳、桂林腐乳、四川夾江腐乳、徐州腐乳、廣東珠江牌辣椒腐乳、四川海會寺白菜腐乳等。中國台灣省腐乳也負盛名。為增加風味,有些豆腐乳品種中加入各種中藥材及香辛料。

豆腐乳的包裝,以往用小壇,幹豆腐乳則用紙盒。近年來,有的改用陶罐、玻璃瓶等包裝。

4樓:張華甫

據史料記載,早在公元5世紀魏代古籍中,就有腐乳生產工藝的記載,到了明代我國就大量加工腐乳,而今腐乳已成長為具現代化工藝的發酵食品。

腐乳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為我國特有的發酵製品之一。早在公元五世紀,北魏時期的古書上就有「幹豆腐加鹽成熟後為腐乳」之說。在《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述:

「豆腐又名菽乳,以豆腐醃過酒糟或醬制者,味鹹甘心。」清代李化楠的《醒園錄》中已經詳細地記述了豆腐乳的制法。著名的紹興腐乳在四百多年前的明朝嘉靖年間就已經遠銷東南亞各國,聲譽僅次於紹興酒。

2023年,獲「南洋勸業會」展覽金質獎章;2023年,在美國舉辦的「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上又獲得獎狀。我國腐乳已出口到東南亞、日本和美國、歐洲等國家和地區。

5樓:野兔飛到飯鍋裡

好像是把豆腐怎麼發酵一下,對不起具體步驟我不大清楚。

廣西桂林陽朔有什麼民間神話傳說,民間故事?

6樓:e拍

1、遇龍橋傳說。

很久以前,東海有一條龍,巡遊到此,看到如此勝景,覺得東海黯然失色,便潛藏下來不走了。這條龍晚上浮出水面貪婪的觀賞美好的風光,後來忍不住有時白天也偷著出來,許多村民都曾見過,遇龍河因此得名。也有說是她古名安樂水,後因中游有著名的遇龍橋,改為遇龍河。

2、大榕樹景區的劉三姐愛情。

陽朔十里畫廊的大榕樹擁有美麗的愛情傳說。據居住在附近的壯族老人說道,大榕樹既是愛情樹,也是長壽樹。在乙個月光皎潔的夜晚,多情的劉三姐約憨厚勤勞的阿牛哥到大榕樹下將代表著愛情的繡球送給與阿牛哥,唱道:

竹子當收你就收,筍子當留您就留。繡球當撿你就撿,莫留兩手撿憂愁。於是,他們結成百年之好,如今,他們子孫依然在大榕樹邊的壯族村莊裡。

3、陽朔興坪漁村。

興坪漁村山環水抱,村後有七個山峰組成一起,故名叫七仙姑下凡。傳說天上王母娘娘身邊有七個待女,陪伴侍奉。有一天王母娘娘午睡正濃,七仙女商量下凡玩耍,享受人間美麗的風光,經過蓬萊仙島,駕雲到了漁村,停留**風景。

她們看見這碧波環抱、林木蒼鬱、綠草如茵的奇異景象,樂而忘返。後來王母娘娘醒來之後,不見七仙女在旁,大發雷霆,忙用慧眼往下**,只見七仙姑在此賞景,儼然不動。王母娘娘怒極,用手一指,七仙女化變了七個山峰,永留人間。

4、陽朔騰蛟庵傳說。

傳說騰蛟庵佛事極靈,建庵初始,有興坪鎮古皮寨人何騰蛟乘船上京應試經過此庵時,狂風四起,暴雨不止,遂泊船於庵前,跨拜於庵內,作揖許願曰:「吾上京應試,望神靈看書風止寸助吾前行,若應試遂願,誓重建精舍重塑金身,以弘佛法以慧眾生。」

言畢,風停雨止,何順奔前程,上京應試後果中了二甲進士,官拜湖廣巡撫後,依誓還願重修廟宇,騰蛟庵由此得名。

5、陽朔蝴蝶谷的梁祝傳說。

蝴蝶谷裡有個蝴蝶飛舞狀的岩石,據說是梁山伯與祝英台變成蝴蝶雙雙飛走的時候,一不經意就飛到了蝴蝶谷,發現這裡景色優美,環境優良,十分驚喜,於是決定隱居在此,生兒育女。由於對子女的萬分疼愛,不捨離開他們。

等他們老去的時候,就化作了兩座連綿的山,也就是現在蝴蝶谷的兩個翅膀,從而繼續照看他們的兒女,兩座山相對而望,「相看兩不厭」,繼續他們不老的愛情傳說。而這裡的這些蝴蝶就是他們所繁衍的後代,也有另一說法是這裡的村民是他們的後代。

7樓:山野站長

遇龍河:傳說很久以前,東海有條龍,巡遊至此,見如此勝景,覺得東海黯然失色,便潛藏下來不走了,這條龍晚上浮出水面貪婪地觀賞著此地美好的風光,後來忍不住有時白天也偷著出來,河邊許多村民都曾見過。於是「安樂水」遂改名為「遇龍河」。

桂林三花酒有什麼傳說?

8樓:匿名使用者

桂林羅漢果的傳說[精品] 42 2 桂林花園豆腐的傳說[精品] 164 12 桂林五通甘蔗的傳說[精品] 60 4 桂林馬蹄的傳說[精品] 463 18 桂林公尺粉的傳說[精品] 105 10 桂林辣椒醬的傳說[精品] 294 34 桂林豆腐乳的傳說[精品] 413 36 桂林三花酒的傳說[精品]

桂林豆腐乳的產品介紹

豆腐乳是誰發明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乳的傳說。

從前,在桂林有乙個叫林誠的人,專門以賣豆腐為生,他做出的豆腐細嫩,光滑,味道鮮美,老少不欺,價錢公道,人又誠實,所以生意非常好。

.林誠的生意好,自然會有人眼紅。這人就是前村的趙錢,他也是做豆腐賣的,可是他為人狡猾,一肚子壞水,做豆腐又不講質量,用黴得發黑的豆子做豆腐。

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時間一久,趙錢的生意就江河日下,越來越淡了。舊時有句話:同行是冤家。

趙錢不但眼紅林誠的生意,而且還總想搞垮林誠,好做獨行生意,他日思夜想,終於得到了乙個換注意,於是,他立刻找到了本村遊手好閒的胡賴,這胡賴也不是個好人,兩人臭味相同,當下一拍而合,如此這般定下了一條毒計。

第二天,林誠挑豆腐路過胡賴的家門口時,胡賴叫住林誠,將所有的豆腐買下。五天後,林誠再次路過胡賴家門口是,胡賴再次把林誠的豆腐全部買下,這一下,把林誠弄糊塗了,正在猜疑時,胡賴將第一次買的豆腐挑出來,板著臉說"好個林誠,都說你老實,講信用,想不到你膽大包天,欺到老子頭上來了!"

林誠是一頭霧水,他睜大眼睛看桶裡的都腐,果然是一桶臭豆腐,"怪了,剛才還是一桶新鮮的豆腐,怎麼一轉身就變了,不由想到五天前的那擔豆腐,心中一亮,說,你少誣賴好人,走,到你家去看".這時候,圍了一幫男女老少,都七嘴八舌的說"對,是真是假,進屋看看就知道了" 胡賴雙手一攤,說,"看是可以,如果就是這麼一擔豆腐,你說怎麼辦?",我賠你十擔的錢!

"林誠氣紅了臉說。胡賴家不大,只有兩個房間和乙個豬欄,沒有後門通外面。大家進去都睜大眼睛卻找不到半點豆腐,怪了,沒法,林誠只好忍痛掏錢。

這是怎麼會事呢?原來,胡賴家養了一頭大母豬,胡賴把那擔鮮豆腐倒進豬槽,餓了一天的大母豬將豆腐一股腦的吃得乾乾淨淨,一點也不剩,所以大家一點都找不到。這就是趙錢向胡賴出的偷梁換柱之計。

林誠捨不得把長了黴的臭豆腐倒掉,挑回家後用缸裝起,拿鹽和酒醃了起來。過了一段時間,林誠開啟缸來看,頓時聞到一股濃列的香氣,他心中一喜,趕緊用竹筷挑起一塊來看,哈哈,這醃過的豆腐呈乳黃色,表面膠狀透明,形美色具嘉,芳香撲鼻,忍不住好奇咬一口,哇曬,細膩爽口,鮮舔開胃,好吃極了,林誠見這東西潔白如乳,脫口自語到,"好,好,豆腐乳!"林誠把這擔豆腐乳挑出來賣,買的人吃後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說,"好吃,好吃!

"這樣,林誠就發明了豆腐乳。

什麼樣的桂林山水?什麼的桂林山水

1 山清水秀 的桂林山水。2 千姿百態 的桂林山水。3 風景秀麗 的桂林山水。4 舉世聞名 的桂林山水。5 景色宜人 的桂林山水。填空技巧 1 要積累足夠的詞彙量,以及對這些詞彙的正確理解和正確使用。語文詞彙散見於古今中外優秀的文學作品中。2 理解詞義,結合詞義來思考填哪些詞語,注意填詞的合理性和準...

桂林山水是什麼樣的順序,什麼的桂林山水

課文是按照空間的發展順序來寫的。這篇課文抓住桂林山水的特點 水 靜 清 綠山 奇 秀 險 以優美 簡練的語言,生動形象地展示了桂林山水的美景,表達了作者對桂林風景的喜愛之情。桂林山水是按照分總的順序寫的 桂林山水是按照 先 先總起 再 再分述 後 後總結 順序寫的 寫了 1 寫乘著船觀賞桂林的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什麼意思,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意思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意思是桂林的山山水水十分美好,就像是遺落在人間的仙鏡一樣,無論是誰遊玩到這兒,都會被自己親眼看到的美景所震撼。桂林山水甲天下出自吳邁的一首詩,全詩如下 桂林山水甲天下 陽朔堪稱甲桂林 群峰倒影山浮水 無水無山不入神 其中 甲 是指第一的意思,整句就是在誇讚桂林的山水美景是全天下第一的...